金融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8-30浏览次数:118

金融学专业课程简介

 

课程名称: 微积分

课程编号:0500073050008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 数列和函数极限的定义及其性质;导数的定义和几何意义,及函数的可导性和连续性的关系。由导数的定义来推导出求导法则; 罗尔定理拉格朗日定理柯西中值定理; 洛比达法则,初步了解泰勒公式;利用导数来判定曲线的性质;原函数和不定积分的概念,不定积分的性质。 熟练掌握不定积分的计算方法:定积分的定义和性质,及计算定积分的方法; 多元函数的概念和几何意义; 极限与连续性,多元函数的偏导数, 全微分二重积分性质和计算方法.级数的定义,性质以及判别方法.计算微分方程的几种方法.

 

课程名称:经济学原理

课程编号:06123630612373

课程类别: 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 需求,供给,价格;弹性理论;消费者行为理论;生产理论;成本与收益;厂商均衡理论;分配理论;市场失灵与政府的作用;宏观经济学概论;国民收入决定理论;产品市场和货币市场一般均衡理论;总需求----总供给模型;失业,通货膨胀与经济周期;宏观经济政策;开放经济中的宏观经济。

 

课程名称:会计学原理

课程编号:060007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会计基本概念;会计恒等式;复式记账法;会计循环;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利润等会计要素;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留存收益表,股东权益表,现金流量表等财务报表;财务分析。

 

课程名称:线性代数

课程编号:050009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1.行列式2.矩阵3.矩阵的初等变换与线性方程组4.向量组的线性相关性5.相似矩阵及二次型6.线性空间与线性变换

 

课程名称:西方经济学(微观) 

课程编号:060001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 市场与价格;消费者,生产者与竞争性市场结构与竞争策略;信息,市场失灵与政府的作用。

 

课程名称:货币银行学

课程编号:061205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货币,信用与金融工具;金融市场;利率;金融机构;商业银行及其业务;中央银行;货币供给与货币需求量;通货膨胀与通货紧数缩;货币政策金融与经济发展。

 

课程名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课程编号:050010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是从数量侧面研究随机现象规律性的数学理论,其理论与方法已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军事和科学技术中。主要包括:随机事件和概率,一维和多维随机变量及其分布,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大数定律与中心极限定理,参数估计,假设检验等内容。

 

课程名称:西方经济学(宏观)

课程编号:060002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国民收入核算;增长理论;总供给—总需求理论;失业,通货膨胀与经济周期;产品市场和货币市场一般均衡理论及模型;宏观经济政策;开放经济中的宏观经济;行为的基础之消费,投资

 

课程名称:财政学

课程编号:061228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 市场失灵与政府财政,公共物品理论,外部效应,财政支出政策分析,中国政府财政支出,成本效益分析,税收概论,中国税制,国债管理,政府预算等。掌握财政学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熟悉现行财政制度及运行状况,了解国内外政府财政发展方向;能够用所学知识分析中国财政改革与发展所遇到的问题,提出解决的思路。

 

课程名称:国际金融

课程编号:061203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 国际收支;国际货币体系;外汇市场;汇率;利率与利率平价;外汇风险与预测;国际投资与资本流动;价格与汇率:购买力平价;汇率制度选择;国际贸易融资;汇率决定;进出口贸易融资;跨国公司财务管理;国际货币市场;开放经济下的宏观经济政策。

 

课程名称:公司理财

课程编号:061238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导言;价值和资本预算;风险;资本结构和股利政策;长期融资;期权期货和公司理财;财务规划和短期融资;特别专题;总结。

 

课程名称:应用统计学

课程编号:060005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及目的: 统计数据的搜集与整理,数据分布特征的描述,概率与概率分布,抽样分布,区间估计,假设检验,单因素方差分析,相关与回归分析。统地掌握各种统计方法,并理解各种统计方法中所包含的统计思想;掌握各种统计方法的不同特点,应用条件及适用场合;培养学生运用统计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熟练应用ExcelEviews进行统计计算和分析。

 

课程名称:金融分析

课程编号:061235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 金融投资工具及其交易概述;金融投资分析理论,包括金融资产定价 理论,基本分析理论,技术分析理论,组合投资理论,风险管理理论,金融监管理论;外汇投资交易及策略技巧;证券投资与交易;期货与期权交易等。

 

课程名称:投资学

课程编号:060009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 金融工具概述;基金特性,交易与投资;证券市场交易原理;投资收益与风险;债券及股票定价;现代投资组合与资本资产定价理论;股票分析与交易;有效市场理论。理解基本金融投资概念,了解主要投资工具的特征及相应市场运作原理,掌握证券收益,风险,定价理论和投资组合等现代投资理论,掌握基本证券分析方法。

 

课程名称:金融会计

课程编号:120637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  商业银行业务核算;证券公司业务核算;信托投资公司业务核算;金融机构之间往来业务核算;金融企业的年度决算及财务报告。熟悉金融企业会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掌握金融企业会计的特殊业务处理规范,了解金融企业会计与宏观经济运行和微观经济发展的关系。

 

课程名称:经济法

课程编号:060006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法律基本理论;各类商事主体的特点及与其他主体之间的区别与联系;公司法律制度中相关法律问题的基本内容;证券法律制度;物权法律制度;合同法律制度。了解经济法的地位,作用和具体构成,深刻理解经济立法和综合运用各种经济和法律手段调整经济关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熟练掌握各项经济法律制度的基本内涵及其运用。

 

课程名称:财务分析

课程编号:0616113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

教学内容:财务报表分析框架;利润表分析;现金流量表分析;比率分析;存货分析;长期投资分析;长期资产分析;负债分析;所得税分析;企业合并分析;财务报表综合分析。

 

课程名称:管理学原理

课程编号:0612395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

教学内容:掌握管理学基本概念;了解管理思想的演变与管理理论的发展;掌握决策,计划,战略管理;掌握组织结构,沟通,人力资源管理;掌握行为学基础,管理团队,激励,领导;掌握控制的基础知识;了解管理前沿。

 

 

 

课程名称:金融英语

课程编号:06120550612065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

教学内容: 专业英语词汇,业务程序,业务沟通,撰写业务信函和专业文章等;各类国内外英文原版经济类杂志报刊的热点文章阅读与分析。

 

课程名称: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

课程编号:0612043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

教学内容: 由国际贸易理论,政策和实务三部分构成。其中,理论部分包括古典贸易理论,新古典贸易理论,国际贸易新理论,和新新国际贸易理论;政策部分包括关税措施,非关税措施,区域贸易协定和世贸组织;实务部分包括国际货物交易的工作程序,交易条件,有关法律和惯例。学习了解不同理论流派对国际贸易原因和影响的多维解释,客观评价各国政府和国际机构有关国际贸易的各项政策和措施,熟悉国际贸易具体交易的工作程序和相关国际惯例。

 

课程名称:保险学概论

课程编号:0600025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

教学内容: 保险学的基本概念;保险的种类和险种介绍;保险的历史及其发展以及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保险的基本原则;保险精算;保险财务管理;保险营销;保险核保核赔;再保险;保险监管等。

 

课程名称:国际结算

课程编号:0612323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

教学内容及目的: 包括国际结算常用票据和单据,国际结算传统方式(汇款,托收和信用证),以及国际结算新型融资方式(银行保函,备用信用证,保理,福费廷等)三部分。熟悉国际贸易结算的传统方式,掌握国际贸易结算常用的票据和单据,了解金融危机新形势下国际贸易结算融资与结算风险防范的方式方法。

 

 

 

课程名称:金融实验

课程编号: 0612365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

教学内容: 股票,外汇,期货市场运行现状与规则;世华财讯财经信息发布与模拟交易系统;宏观,产业,公司信息的获取与分析;股票,外汇,期货产品实时交易技术;证券交易技术分析方法。了解股票,外汇,期货市场的基本交易原理与规则,掌握股票,外汇,期货的基本交易技能,掌握证券市场分析基本方法。

 

课程名称:经济应用文写作

课程编号:0612315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

教学内容及目的:经济应用文的要求,结构和语言,行政公文,市场调查报告写作,经济活动分析报告和经济预测报告,可行性研究报告,预算和决算报告,上市公司经营状况报告,经济协约文书,招标公告和投标函,意向书与经济合同,公关宣传文书,毕业论文写作。学习掌握有关专业文体的实际用途及其写作方法,获取必备的专业写作能力和文章分析与处理能力。

 

课程名称: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

课程编号:061229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 世界银行业与中国银行业发展变化趋势;银行业的外部环境,相关的风险和法律法规;不同规模商业银行业绩比较;资产负债管理分析技巧;银行贷款管理;银行资金来源管理;银行流动性管理与投资管理;银行风险管理介绍。

 

课程名称:个人理财

课程编号:0616185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

教学内容: 资金管理战略,职业规划,税收规划,消费信贷规划,投资规划,保险规划,退休规划等。

 

课程名称:市场营销学

课程编号:0612073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

教学内容及目的:分析市场信息,了解市场需求,进行市场定位;分析购买者行为及消费者需求;通过提高产品服务,质量,价值来增进客户满意度;进行行业及行业竞争分析;设计新的产品;制订营销策略;制订营销方案;销售队伍的管理;广告促销及公共关系的管理。了解营销策略,获得进行市场分析,设计产品,确定价格,寻找销售渠道,提高客户服务,制订营销方案,具有分析,计划,实施,监控整体市场营销项目的能力。

 

课程名称:国际商务谈判

课程编号:0600075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

教学内容及目的:谈判概述;国际商务谈判;国际商务谈判前的准备;国际商务谈判的程序与技巧;国际商务谈判的策略;怎样排除谈判中的障碍;谈判合同的履行;各国商人的谈判风格。掌握国际上通行的谈判方法,理解国际商务的原理,了解谈判的技巧。

 

课程名称:投资银行学

课程编号:0612025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

教学内容:  投资银行的基本概念,与商业银行的异同,历史演变;金融工具介绍;投资分析方法;一级市场业务,证券发行;二级市场业务,证券交易;企业兼并与收购业务;风险投资业务;金融工程;其他业务。学习掌握投资银行的业务范围,主要业务的基本操作方法和技巧。了解与有关投资银行业相关的主要法规,以及投资银行的内部管理和外部监管。

 

课程名称:金融风险管理

课程编号:0612335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

教学目的:通过银行风险管理课程的学习,使学生

教学内容:风险管理概述,商业银行风险管理基本架构,信用风险管理,市场风险管理,操作风险管理,流动性风险管理,声誉风险管理和战略风险管理,银行监管和市场约束。了解银行业风险的类型,特征,以及银行风险管理的外部监管和市场约束,明确银行风险管理的组织架构,基本策略与技术方法。结合新资本协议和我国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实践,学习并掌握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流动性风险,声誉风险和战略风险等风险管理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

 

课程名称:金融工程

课程编号:0612275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

教学内容及目的:无套利均衡分析理论;金融衍生产品的基本市场交易原理与规则;期权定价基本原理;股指期权交易策略;期货定价基本原理;利率及股票期货交易策略;金融期货与期权套期保值原理与方法。学习理解金融工程学的基本概念,了解金融衍生产品的市场运作机制,理解主要金融衍生工具的定价原理,掌握利用衍生金融产品进行套期保值和套利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课程名称:计量经济学

课程编号:0617033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

教学内容及目的: 了解计量经济学的性质和经济数据的结构;掌握横截面数据的回归分析,主要内容包括一元回归分析,多元回归分析的估计及推断,含有定性信息的多元回归分析(虚拟变量)异方差性,经济计量学软件介绍等;掌握时间序列数据的基本回归分析,主要内容包括时间序列数据的基本回归分析,对时间序列数据计算OLS的其他问题,时间序列回归中的序列相关和异方差;熟练掌握EViews软件的基本使用方法,能够使用该软件选择模型,进行经济预测,政策评价,实证研究等经济分析。掌握计量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学会应用这些理论和方法建立简单的宏观和微观计量经济模型,并能以计算机技术为工具求解模型,分析实际经济现象。

 

课程名称: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课程编号:0616085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

教学内容及目的: 本课程包括三部分内容。战略管理:了解企业战略管理的基本概念,理解企业外部环境,内部环境分析方法,诸如价值链分析法,SWOT分析法,波特五力模型分析法等,掌握业务层战略和公司层战略制定,战略的实施与评估内部控制:理解内部控制的定义,了解审计委员会的监察角色,掌握COSO内部控制内容的实践与公司治理方法;风险管理:识别企业面临的各种风险,熟悉风险管理程序,掌握风险管理实务,公司倒闭风险及重组,信息技术在战略与风险管理中的应用。本课程旨在介绍公司战略管理,全面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等方面的知识,是对企业管理学,管理经济学,市场营销学,人力资源管理学,财务管理学和会计学等专业知识的综合,在一个较高的层次上审视企业的经营,了解外部市场环境,企业目标,内部管理运行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