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系统结构

发布者:实习测试发布时间:2019-03-16浏览次数:41

计算机系统结构

计算语言学

计算语言学,也称自然语言处理或自然语言理解,主要研究如何用计算机来分析处理自然语言,它是语言学、计算机科学、数学等多门学科的交叉学科。因此这门课程可以在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和计算机应用技术这两个专业下开设。该课程旨在将学生的语言学相关知识同计算机技术相结合,使学生掌握计算语言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包括词法、句法、语义理论,同时结合一些具体应用掌握相关的计算机分析方法。使文科生在掌握语言学知识的同时懂得一些计算方法,使理工科学生能掌握些语言学知识,并将计算技术应用于对语言的处理,从而为从事自然语言处理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软件开发方法

1)授课内容:23中设计模式

创建型模式:工厂模式(Factory)、抽象工厂模式(Abstract Factory)、单件模式(Singleton)、生成器模式(Builder)、原型模式(Prototype);行为模式:职责链模式(Chain of Responsibility)、命令模式(Command)、解释器模式(Interpreter)、迭代器模式(Iterator)、中介者模式(Mediator)、备忘录模式(Menento)、观察者模式(Observer)、状态模式(State)、策略模式(Strategy)、模板方法(Template Method);结构型模式:适配器模式(Adapter)、桥接(Bridge)、组成模式(Composite)、装饰模式(Decorator)、外观模式(Facade)、享元模式(Flyweight)、代理模式(Proxy)。

2)目标:掌握可复用的面向对象设计和类的粒度划分方法,能熟练运用其中的模式进行软件设计,设计接口,继承层次和对象间的动态关系。

3)方式:课堂讲授和实践相结合。课堂讲授12种常用的设计模式, 学生自学并讲解11种设计模式

  

数理逻辑

授课目标:

通过数理逻辑的学习,使得学生能够掌握命题逻辑、一阶逻辑的语法与语义,并能够基于数理逻辑,对语言(程序语言或自然语言)的语义进行分析。

授课内容及进度:

1-3周:学习数理逻辑的历史发展和命题逻辑。

4-6周:学习一阶逻辑的语法和语义。

7-12周:学习形式化语义技术,了解IsabelleHaskell等开发工具。

11-18周:形式化技术在语言语法中的应用。

  

数字墨水识别

内容:

以数字墨水为对象,研究文本、表达式、图形、表格和流程图的分割与识别,包括自动方法、可视化和人机交互等。

目标:

掌握数字墨水识别的发展历史、基本原理、主要方法、典型算法,了解相关开发工具使用,开发有代表性演示软件,对数字墨水识别所面临主要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有一定认识。

方式:课堂讲授,上机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