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语足迹 遍布全球



  作为一所国际型大学,北语已经和75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85所大学或教育机构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其中,有31所友好合作院校在2021QS排名中位列世界前200名,逐渐形成了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富有成效的国际教育格局。作为一所注重国际化能力提升的大学,我校每年接待50余个各类海外代表团访问,平均接待外宾300人次。其中包括国家政要、政府官员、使领馆外交人员、友好院校校领导、教授和教师代表等。学校积极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提高学校的国际化水平,聘请了100余位著名海外专家、知名人士为我校名誉教授和客座教授。近几年,平均每年来校短期工作、讲学的外籍学者100余人次,常年聘请的外籍教师70多人。学校还加强学生的中外联合培养力度,目前学校已与20个国家的众多高校开展了共计114个合作项目,其中包括学生交换、海外学期、短期游学、双学位联合培养等形式的海外交流学习项目,为在校生提供了丰富的海外交流机会,每年有近500名中国学生参加上述交流项目。详细信息请参考http://exchange.blcu.edu.cn/.

截至目前,我校在全球4大洲13个国家承办了18所孔子学院和2所独立孔子课堂。我校注重孔子学院质量建设,坚持走内涵式发展的道路,得到当地教育机构和孔子学院总部的高度评价,13所孔子学院获得全球先进孔子学院称号,15人获得孔子学院年度先进个人称号,我校6次荣获先进中方合作院校称号。50年来,学校向海外派遣了对外汉语教师师资千余人次。他们的足迹遍布世界五大洲,他们中的许多人以精湛的业务知识、高尚的职业道德、忘我的工作精神,向世界人民展示了中国教师形象。无论在艰苦的亚非拉地区,还是在发达的欧美国家,他们都能克服工作上、生活上的种种困难,他们始终以推广汉语、弘扬中华文化为任,辛勤地耕耘,不辱使命。他们把青春和生命的纪念留在这里,成为一个伟大时代平凡而又闪光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