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abic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07浏览次数:37

050208阿拉伯语言文学

05020801阿拉伯伊斯兰哲学

05020802当代阿拉伯文学经典作家作品选读

05020803阿拉伯经典文学作品选读

课程内容:以阿拉伯文学史为纲,讲解阿拉伯各个历史分期代表作家与作品,重点是对当代著名作家及其作品进行赏析解读。课下学生阅读指定作家作品,课堂上教师结合文学评论进行讲解与分析,答疑并组织讨论学生的读书笔记。通过教学,使学生对阿拉伯文学史各个分期以及每个阶段著名作家与代表作品有宏观和系统的了解,培养学生对阿拉伯文学的兴趣,了解当代阿拉伯文学研究的新动向。通过撰写读书笔记和课程论文,训练学生的科研能力。通过课堂讲解分析著名作家及其代表作品的思想内容与写作风格,提高学生对文学作品的理解与鉴赏能力,扩大知识面,提高语言能力。

 

05020804阿拉伯伊斯兰文化

课程内容:该课程系统介绍阿拉伯伊斯兰文明的传承与发展以及相关的哲学流派及其代表人物与著作、学术观点;以及与之相关的文学、社会学内容。使学生进一步深入了解阿拉伯民族和阿拉伯文化,加强对对象国语言文化的兴趣爱好,完善知识结构,开拓学术视野。

 

05020805阿拉伯语言学导论

内容:结合阿拉伯文化,讲授阿拉伯语言学的基本知识,从语言学研究的不同角度对阿拉伯语本身进行分析。

目标:使学生在掌握阿拉伯语语言学基本理论的基础上,对阿拉伯语的起源、发展、流变、特征等有一个较为全面的认识,提高理论素养,培养科研能力。

采取授课与讨论相结合的教学方式。

05020806阿汉对比研究

05020807阿拉伯语文学史

05020808阿拉伯语语言与文学

05020809阿拉伯文学史

05020810阿拉伯书法与艺术

课程内容:让学生了解阿拉伯书法发展演化历史。阿拉伯书法主要特点。与中文书法在理念与技巧等方面之异同。当今七大种规范阿拉伯书体:纳斯赫(相当于中文书法的小楷)、苏鲁斯(相当于大楷)、卢格阿(相当于行书体)、迪瓦尼(宫廷体)、加利迪瓦尼、波斯体、库法体的各自特点,做到对阿拉伯书法的全面认知。

重点讲授当今最实用的卢格阿——行书体的字母、双字母组合、单词的书写规范及作品创作,让学生充分掌握,自如应用。

辅助讲授阿拉伯图案造型,让学生了解其种类、结构规律以及与书法的内在联系。

书法用具中笔的制作,墨的调配,纸张选择。

05020811阿拉伯语言与文化

05020812阿拉伯语语用学

05020813当代中东热点问题研究

05020814翻译理论与实践(笔译)

内容:汉阿、阿汉互译理论,各种题材、体裁的翻译训练。

目标:使学生在了解汉阿、阿汉互译理论的基础上,经过全面、大量的实践训练,有效提高翻译水平。

 

05020815翻译理论与实践(口译)

内容:汉阿、阿汉口译理论及实践运用

目标:使学生熟悉并掌握口译理论及技巧,全面提高视译、听译能力,进一步加强口语表达能力。

05020816汉阿对比研究

05020817语言学研究方法论

05020818中东热点问题研究

05020819文学翻译鉴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