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arative Literature and World Literature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07浏览次数:22

050108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D05010801 宗教与诗学
课程围绕诗学与宗教的必然联系、诗学对宗教研究的重要影响等而展开讲述,涉及宗教诗学何以在当代被提出并引起关注、这些理论的意义和价值如何等问题。具体拟分以下几部分:
一、考察现代性语境下宗教学与诗学之间的复杂关系,及从诗学视角考察当代宗教问题的历史语境与理论条件。具体包括:1,宗教诗学的基本理论、发展脉络及其观念、方法;2,宗教神学的现代转向及其与诗学的关系;3,以诗学视角和方法考察和探讨宗教神学问题的可行性及逻辑。
二、当代宗教学家诗学思想的梳理和归纳。神学家的诗学思想对神学和诗学来讲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但需要对以往国内外具体而分散的研究予以系统总结。主要包括巴特、蒂利希、巴尔塔萨、拉纳、潘能博格、尼布尔、David A. Pailin,Frank A. Salamone,Walter R. Adams等众多神学家诗学思想内涵的梳理、辨析和总结,并考察其对当代神学的作用和贡献。
三、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的诗学和神学。诗学的巨大影响在九十年代明显表现出来,其特征之一就是有越来越多的学者开始从诗学角度探讨神学问题,课程在总结前人的基础上提出自己鲜明的见解。

D05020177 西方宗教诗学
在“宗教与诗学”课程基本原理和关键概念探讨,以及“东方宗教诗学”课程具体研究的基础上,将研究重点转向西方宗教与文学艺术理论及审美关系的研究,重点研究犹太教、天主教和基督新教与诗学的关系。

D05020163 东方宗教诗学
在“宗教与诗学”课程基本原理和关键概念探讨的基础上,将研究重点转向东方宗教与文学艺术理论及审美关系的研究,重点研究佛教、伊斯兰教以及道教、儒教与诗学的关系。D05020165 汉学研究专题
本课程主要为海外留学中国的博士研究生专设,也可供一些对海外汉学有兴趣的同学选择。分为通述与专论两个部分。通述部分介绍海外汉学的历史、分布与模式等,专论部分主要讲解英语世界的中国文学与中国文论研究的概况。如面对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也可依具体情况将讲述点做一定的调整与限制。

D05020172 西方文学文化经典专题
内容:以论述经典的若干著作专书(包括英文原著)为线索,熟悉讨论文学经典以及反经典的各种问题场域、理论背景、代表人物、代表观点,如利维斯《伟大的传统》,布鲁姆《西方正典》和《影响的焦虑》,达姆罗什《什么是世界文学?》等
目标:熟悉从19世纪到20世纪,西方学术界解释文学(包括文化)经典的思想意识和立场的转变,方法论的转变。
马修;阿诺德(Matthew Arnold),《文化与无政府状态:政治与社会批评》(1869),韩敏中译,北京:三联书店,2002
利维斯(F. R. Leavis),《伟大的传统》(1948),袁伟译,北京:三联书店, 2009
哈罗德;布鲁姆,《西方正典》(1994),江宁康译,译林出版社,2005
David Damrosch, What is World Literature? [M], UK: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2003
戴锦华,“欧洲经典的光影转世:名著改编与社会文化”,2012年北大讲座

D05010802 日本中国学研究专题

D05010803 比较美学与跨文化研究

D05020115 文化研究分类主题
为一年级上半学期所开的“文化研究导论”课的深化与分级课程。主要有10个专题,包含“文化批评、前文化研究与一般理论”、“青年亚文化与抵抗的文化政治学”、“符号学、结构主义与意识形态理论”、“大众文化与消费理论”、“女性主义与性别理论”、“国家、民族主义与种族理论”、“城市研究与后空间理论”、“大众传播与媒介理论”、“新左派理论”、“新历史主义与文本书写”等。分两个学期学习,每个学期为5个专题。

D05020145 海外汉学通论

D05020148 海外中国学研究

D05020132 汉学研究与中国文论

D05020151 文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