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ssic Chinese Literature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07浏览次数:11

050105 中国古代文学

D05010501 儒家经典研究
本课程根据对不同同学情况,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儒家经典著作,进行文字、章句、义理的研究,以期提升对中国先秦儒家经典著作的了解。
教材:《十三经注疏》历代关于儒家经典的研究著作,出土文献著作

D05010502 战国诸子研究
本课程根据不同同学的情况,选取具有代表性的战国诸子著作,进行文字、章句、义理的研究,以期提升对中国战国诸子著作的了解。
《诸子集成》《新编诸子集成》历代关于战国诸子的研究著作,出土文献著作

D05010503 古代文论研究
本课程根据不同同学情况,选取有代表性的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文论著作,以及后代重要的文论著作,进行文字、章句、义理的研究,以期提升对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时期文论及中国古代文论的了解及研究能力。
教材:《文心雕龙》《历代文论选》《二十五史》

D05010504 古代文论专题研究(上)
本课程对中国古代文学理论中的重要著作、重要论点作专题研究,以帮助博士生在了解古代文论概貌的基础上,深入细致地展开个案研究。本课程主要是结合当时的文学发展,考察各个时代文学思潮产生的文化背景及其对后世文学发展的影响、重要论点的阐释等。主要内容包括:对《诗大序》、《文赋》、《文心雕龙》、《诗品》、《二十四诗品》、《沧浪诗话》、《原诗》等作品的个案研究。
王运熙、顾易生主编《中国文学批评通史》一一上海古籍出版社(历年版)

D05010505 古典文学艺术:价值追问与艺术讲求

D05020110 中国古典诗学思想(下)

D05020126 中国古代审美文化专题研究
针对博士生学位论文的选题,讲授与之相关的审美文化知识与理论专题,帮助博士生尽快达到本课题的研究前沿。同时对博士生所提问题展开讨论,提高博士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帮助其较好地完成学位论文。
陈炎主编《中国审美文化史》一一山东画报社2000年版

D05020124 中国古代审美文化概论(下

D05020212 诗词文赋研究
本课程根据不同同学情况,选取有代表性的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诗辞文赋著作,进行文字、
章句、义理的研究,以期提升对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诗辞文赋著作的研究能力。
教材:《诗经》《楚辞》《全上古三代汉魏六朝文》《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诗》《历代赋汇》

D05020179 古代小说序跋及评点研究
以西方叙事学理论为参照,对中国古代小说序跋以及评点之代表作进行研读,以便准确把握中国古代小说理论的本土特色,并探讨中西小说理论“对话”的可能性。

D05020180 古代小说专题
从版本、文本、文化等不同角度,对《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金瓶梅》、《红楼梦》等古代小说代表作进行专题研究。

D05020181 中国文学批评史专论
主要根据作者近年的研究心得,在通览中国文学批评的一般走向的基础上,以分类话题的形式讲述中国文学批评史上的一些重要知识系谱,比如文类学、风格学、章法学、修辞学、篇章学、语体学等。

D05020182 海外中国学研究

D05020183 明清文学思潮研究

D05020184 当代文化理论专题

D05020161 古代小说理论
对中国古代小说理论发展史进行梳理;对中国古代小说理论的一些基本概念范畴进行分析。D05020209 中国古典诗学思想(上)

D05020210 晋唐诗风与两宋艺境(上)

D05020211 晋唐诗风与两宋艺境(下)

D05020144 史传研究

D05020153 中国小说史

D05020154 中国美学焦点问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