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guistics and Applied Linguistics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07浏览次数:80

050102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D05010201 国际音标和语言调查
1.系统训练国际音标发音、听音、记音能力,达到准确和熟练记录汉语方言或中国少数民族语言语音的水平。 2.讲授语言调查和撰写调查报告的方法。 3.由教师带领,赴方言面貌比较特殊的地区或少数民族地区进行为期两周的语言调查实践,熟悉田野调查的全过程,提高语言调查能力,达到能够独立调查汉语方言或少数民族语言的水平。
《方言调查字表》。

D05010202 社会语言学、历史语言学、地理语言学专题
1.讲授社会语言学简史,社会语言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中国社会语言学的发展情况和个案研究。使学生掌握社会语言学这门学科的基本情况。 2.讲授地理语言学简史,地理语言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中国地理语言学的发展情况和个案研究。使学生掌握地理语言学这门学科的基本情况。 3.研读分析讨论《汉语方言地图集》。
1.祝畹瑾主编2013 《新编社会语言学概论》,北京大学出版社。 2.贺登崧2003 《汉语方言地理学》,石汝杰、岩田礼译,上海教育出版社。 3.曹志耘主编2008 《汉语方言地图集》,商务印书馆。 4.岩田礼编2009 《汉语方言解释地图》,日本白帝社。 5.岩田礼编2012 《汉语方言解释地图(续集)》,日本好文出版。

D05010203 现代语言学理论和汉语研究

D05010204 第二语言习得研究理论与方法
这门课程作为第二语言习得研究方向的博士生的专业基础课程是一门必修课。课程内容主要包括三部分:死一部分,涉及第二语言习得研究;主要理论和模式,从60年代初到20世纪末整个理论的发展过程;第二部分主要讨论汉语作为第二语言习得的研究;第三部分,主要介绍应用语言学领域的研究方法
讲义:《第二语言习得研究的理论与方法》 参考书:Ellis 1985 understanding SLA Ellis 1994 The study of SLA Ceetr 1992 Linguistics and SLA 蒋祖康 1994 第二语言习得研究 王建勤(主编) 第二语言习得研究系列丛书 商务印书馆 2007

D05010205 第二语言习得理论专题研究
第二语言习得理论专题研究是一门专题讨论课,作为第二语言习得方向博士生的必修课。课程内容,主要包括:1、“普遍语法与第二语言习得”专题2、“汉语习得与认知研究”专题3、“汉语词习得的研究”专题。上述专题,每学期根据具体情况选择一个专题。
讲义《汉子模型意识发展》 参考书:彭聃龄《汉子认知研究》 Second Language Vocatulary acquisition Vocatulary and Second Language acquistion Cook, Universal grammar

D05010206 商务汉语教学专题

D05010207 词汇语义学

D05010208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概况

D05010210 功能语法专题

D05020162 汉语教学技术前沿
" 授课目标:掌握教育技术前沿理论与实践,并将其用于对外汉语教学中。
主要内容:
一)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
二)移动学习
三)学习理论的变革
四)新技术应用
五)汉语教学设计
六)智慧教育
马池珠,任剑锋.现代教育技术前沿概论.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8 "
自编教材

D05020178 语言学理论与方法

D05020185 社会语言学专题
专题主要有:1、站在何种视角研究语言? 主要研讨社会语言学的语言变异观。
2、怎样研究语言?主要研讨社会语言学方法论和具体的研究方法。
3、社会语言学的语言变异观
4、我们的言语交际为何并不那么简单与单纯? 主要研讨言语交际中的交际者关系、语码夹杂、语码转换问题。
5、这真是一场误会吗?言语交际中的跨文化问题。
6、怎样构建我们的语言生活?主要研讨语言生活的历时态(即语言文化)与共时态(即语言的社会网络)问题。
7、如何看待语言偏见?主要研讨语言态度问题。
8、我们的语言资源正在枯竭吗?主要研讨语言资源、语言生态与语言权问题。
9、谁是语言生存权的决定者?主要研讨语言保护、语言政策问题。
10、怎样规划我们的语言?主要研讨语言规划问题。
11、你要学这门语言吗?主要研讨语言教育与语言推广问题。
"
D05020186 社区语言调查

D05020187 语言变异与语言应用

D05020188 社会语言学材料分析

D05020189 汉语范畴系统研究
课程内容:该课程着重从认知范畴的角度对现代汉语中的重要语法范畴和语义范畴逐一进行系统的分析(如范畴研究概况、时间范畴、空间范畴、数量范畴、语态范畴、比较范畴、指称范畴、语序范畴等),以此来带动学生对汉语语法,尤其是语义核心王问题的思考,建立学生的汉语基本问题意识。
Linguistic Categorization Prototypes in Linguistic Theory

D05020190 语言系统的对立关系分析
课程内容:本课程侧重从语言符号系统的对立属性出发,就汉语系统中的一系列主要对立语义关系进行系统的梳理和讲解。比如:主观与客观、真实与虚拟、对称与不对称、动态与静态、有界与无界、典型与非典型、显性与隐性等等。希望藉此培养学生在对立中发现语言规律的意思和能力,加强对汉语语言系统的本质特征的理解和认识

D05020191 汉语语法化问题研究
课程内容:本门课程将以语法化理论为指导,对现代汉语形成过程中的一系列重要的语法化现象进行系统的梳理和讲解。主要涉及以下内容:语序的变化、虚词的演化、语言、词汇与语法化的关系、语法化与词汇化、语法化的机制与动因、现实中的语法化问题等。通过这些语法化问题的讨论,希望对培养学生汉语语法的广阔视野和历史意识,把握汉语语法的与扮鬼脸语变规律及趋势有所帮助。

D05020192 汉字认知研究

D05020193 心理语言学

D05020194 韵律信息研讨

D05020195 教育技术博士论文导读
授课目标:通过阅读、评价当前教育技术学科的博士论文,研究教育技术博士论文的核心内容与创新点如何定位与构架,同时探讨将其用于对外汉语教学的结合点。
授课内容:最新16篇教育技术学科博士论文,涵盖研究方向:教学设计、计算机教育应用、信息化教育、未来课堂等,将这些研究方向紧密结合对外汉语教学,掌握教育技术博士论文的写作方法。"

D05020196 语言病理学研究方法

D05020197 循证医学理论与实践(上)

D05020198 循证医学理论与实践(下)

D05020199 韵律构词学
课程内容:本课以《汉语的韵律、词法与句法》为教材 课程内容包括韵律词的性质、来源、基本类型及其他相关形式及理论推导:韵律构词学;韵律形态学;四字格与符合韵律词以及韵律、词法与句法的交互作用。其中介绍基本理论、基本概念为重点,以汉语研究最新成果为核心,讲授韵律构词的目前研究成果并提出尚未解决的问题。
教材:冯胜利《汉语的韵律、词法与句法》,2005,北京大学出版社

D05020123 韵律句法学
课程分三大部分:韵律句法学导论、韵律构词学和韵律句法学‘韵律句法学导论:介绍韵律句法学的研究对象、研究方法以及基本原理 韵律构词学:词的多维性介绍,自然音步与韵律词,以及标准音步的历史来源 韵律句法学:韵律粗发的句法运作现象,词序演变与重音转移等 本课目的在于让初学者对韵律词句法有较全面的了解,从而为以后的学习打好基础。
教材:冯胜利《韵律句法学》2000,上海教育出版社
Metrical phonology: a course book

D05020125 语言学导论

D05020130 文本挖掘研究(汉语信息处理研究二)
目标:在学习语篇理论的基础上,探究面向计算的语篇内容表达方法。
内容: 第一部分:语篇理论部分,包括 系统功能语法角度研究的语篇内容、语篇语法角度研究的语篇内容、语篇的衔接与连贯等。 第二部分:文本处理部分,包括事件的发现与提取、话题的发现与跟踪,文摘的方法。重点学习每一种语篇处理中语篇表达方法。

D05020131 面向第二语言教学的汉语词汇专题研究
课程内容:本课程面向汉语作为第二语言词汇教学,每学期约研讨15个词汇专题。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拟研讨的专题是: 1.英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领域有关词汇错误研究的理论与方法(英文文献); 2.第二语言学习者汉语易混淆词研究方法; 3.不同母语背景L2学习者汉语易混淆词分布特征及其成因研究; 4.多语别系列易混淆词辨析词典的研编理论与实践; 5.词汇类型学视角的词语混淆分布特征及其成因研究,包括: 1)不同母语背景CSL学习者量度形容词混用分布特征及其成因研究; 2)不同母语背景CSL学习者词语跨类混淆分布特征及其成因研究; 3)不同母语背景CSL学习者“变化”类词语混淆分布特征及其成因研究; 4)不同母语背景CSL学习者单双音名词混用分布特征及其成因研究; 5)不同母语背景CSL学习者泛义动词混用分布特征及其成因研究。
教材:James, C. (1998) Errors in Language Learning and Use: Exploring Error Analysis(《语言学习和语言使用中的错误: 错误分析探讨》),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1。 María Pilar Agustín Llach(2011)Lexical Errors and Accuracy in Foreign Language Writing. Multilingual Matters. Coady, J. , T. Second Language Vocabulary Acquisition (第二语言词汇习得),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引进本,2001年。

D05020200 节律音系学入门
课程内容:本课主要讲授节律音系学的基本理论,全文分六大部分:一、重音的音段分析法;二、音段和音节;三、节律音系学的基本概念;四、节律栅;五、只有节律栅的节律音系学;六、只有树形图的节律音系学。通过课程学习,掌握节律音系学的基本理论,为做好韵律句法学打好基础。
教材:Richard Hogg and C.B Mccullg,Metrical phonology: a coursebook,1987,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D05020201 历史句法学导论
本课程目的是如何用形式句法理论来研究语言演变,结合汉语事实分别讨论了:汉语的动补结构、被字句的发展以及古汉语中轻动词现象,通过这门课程让学生熟悉当代历史句法理论以及汉语从综合型语言到分析性语言的发展过程。
教材:IAN ROBERTS,ANNA ROUSSOU,2003,syntactic chan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D05020170 语言病理学

D05020171 语言理论与语言障碍

D05020219 汉藏语比较

D05020220 语言调查

D05020120 历史语言学与汉语历史层次

D05020122 汉语功能语法专题

D05020169 图式理论与国际文化交流

D05020118 汉语音韵学

D05020133 句法语义专题讨论

D05020142 音系学

D05020152 语言对比理论和方法

D05020155 語音學與漢語語音史專題

D05020158 实验语音学基础

D05020159 当代理论语言学文献选读

D05020160 语言认知与计算

D05020224 英汉事件结构对比研究专题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