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e:Français

Dans les détails

030206国际政治

03020601     计量经济学

授课目标: 

本课程主要有三个授课目标:第一是让学生很好的了解各种计量经济模型。这些模型被广泛的应用于实证文献,所以了解这些模型是至关重要的,从而也引出课程的第二个目标:使学生有能力评估现有的实证研究。第三个目标是发展学生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将为学生准备使用微观数据进行独立研究和寻找工作有直接的帮助(特别是在数据分析是必需的行业)。

内容: 

本课程旨在为学生介绍在社会科学的实证分析中的主要方法——线性回归分析。绝大多数研究都使用线性回归分析来检验假设、做出预测、或探讨公共政策影响。本课程的重点是应用计量经济学的方法而不是数理推导,这涉及到理解模型的发展、规范、灵敏度和规范程度测试、数据处理、形成假设和检验、模型的描述、解释和使用。与此同时,希望学生熟悉用统计方法和相关理论,并熟练运用和微分;矩阵代数的知识是有益的,但不是必须的。 

 

Basic Econometrics(计量经济学基础) 

 

03020602      中国周边环境安全研究

 

03020603        国际政治经济学

 

03020604 国际政治专题研究

本课程将讲述国际政治的前沿问题,结合国际政治学基础理论重点探讨当今世界格局和重大国际政治热点。 

通过教学,使学生在系统掌握国际政治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能够具备广泛的国际视野和丰富合理的知识结构。通过掌握国际政治学最新动向,提高分析和研究国际问题的能力,进而能够在国际政治学前沿独立地、创造性地开展科学研究工作。 

 

 

03020605 当代国际关系研究

授课内容: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国际关系发展演变的特点与规律,冷战时期美苏两极格局主导下的国际关系发展进程,以及冷战结束以来国际关系的新变化。 

目标:通过学习以上内容,掌握当代国际关系史的基本史实、发展脉络;领会当代国际关系的基本特征,认识国家之间相互依存与相互竞争不断加深的客观现实;学会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分析20世纪下半叶以来纷繁复杂的国际关系现象;把握国际关系发展的基本规律。 

Classic Readings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03020606 当代中国外交研究

主要内容:

本课程内容涵盖1949年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对外政策,旨在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和探讨该时期中国对外政策的主要内容、重大决策、政策目标及其动因,分析中国与世界主要政治力量之间的关系与互动,以及由此所带来的中国国际地位的变化。 

 

03020607 东亚合作研究

 

03020608 俄罗斯对外关系研究

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

国内外对俄国问题的研究现状、俄国历史文化简述、俄国外交的起源和发展、叶利钦时期俄国的对外关系、普京时期俄国的对外关系、梅德韦杰夫时期俄国的对外关系、俄国与中国的关系、俄国对外关系热点问题的个案分析、俄国研究的相关理论前沿问题。 

本课程是思政硕士研究生的一门基础课,通过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各个俄国的政治经济外交面貌,认识和了解不同时期俄国政治外交发展的运行模式以及不同文化冲击与交融下的俄国对外关系。实践指向是为中俄关系的发展提供文化精神和理论资源。 

授课方式以课堂讲授与讨论相结合为主。 

 

03020609 国际冲突研究

 

03020610 国际法

授课内容: 

1.国际法的概念、发展、主体、渊源、效力根据、与国内法的关系和国际法基本原则。2.国际法上的国家。3.国际法上的居民。4.国际法上的领土。5.国际海洋法。6.国际空间法。7.国际环境法。8.国际组织法。9.外交和领事关系法。10.国际人权法。11.国际条约法。12.国际法上的国家责任。13.国际争端的解决。14.国际人道法。 

授课目标: 

通过一学期的教学,让学生初步掌握国际法基本原则、国际法中的基本制度,并且能够和国际政治、国际关系中的重大问题联系起来,综合、全面地分析国际问题的是非曲直,更有效地服务于中国国家利益的实现及和谐世界的建立。 

 

03020611 国际关系理论

 

03020612 国际关系研究方法

授课内容:

国际关系研究实质、研究方法科学性、研究问题与文献回顾、研究假设与变量、概念操作化与测量、假设检验与变量控制、统计分析方法等。 

授课目标:介绍国际关系科学研究的核心概念、基本程序和应用方法,帮助学生领会国际关系研究科学方法的实质,提高学生运用科学方法的能力,为学生完成学位论文,从事国际关系学术研究奠定基础。 

 

 

03020613 国际政治经济学专题

本课程着重分析国际政治经济学各主要流派的基本观点、基本依据及其对理解和分析国际关系发展的效用与不足,分析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投资、能源供求等领域的政策行为对国际关系所产生影响。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在系统了解国际政治经济学主要流派和理论观点的基础上,深刻理解和把握国际政治与国际经济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一般规律,拓宽视野,创新角度,增强对国际问题的认识、理解和分析能力。 

 

 

03020614 国际组织法

本课程将介绍国际组织法的渊源与国际组织的形成、发展、法律地位及功能与作用,并重点分析联合国、欧盟及东盟等区域组织、专门性国际组织的法律地位及其在当今国际社会所发挥的功能作用及其未来发展趋势。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掌握国际组织的基本知识及当今国际社会主要国际组织的法律地位及其功能,特别是对当今国际关系的作用与影响。 

 

An introduction to international institutional law 

The law of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s :problems and materials

 

03020614 国际组织法

本课程将介绍国际组织法的渊源与国际组织的形成、发展、法律地位及功能与作用,并重点分析联合国、欧盟及东盟等区域组织、专门性国际组织的法律地位及其在当今国际社会所发挥的功能作用及其未来发展趋势。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掌握国际组织的基本知识及当今国际社会主要国际组织的法律地位及其功能,特别是对当今国际关系的作用与影响。 

 

An introduction to international institutional law. 

The law of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s :problems and materials 

03020615 近现代国际关系研究

授课内容:从17世纪初欧洲三十年战争起,至20世纪中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止,长达三百多年间国家(包含国际组织)与国家之间政治关系发生、发展、变化的历史进程及其规律;以及与政治关系紧密相关的国际经济关系、军事关系及文化、宗教关系的发展变化;重要历史人物在国际关系中所发挥的特殊作用。 

目标:通过对上述内容的学习,要求学生全面掌握近现代国际关系的基本史实、发展脉络、发展规律,并能举一反三,运用国际关系史的知识与理论分析历史和现实的国际问题。 

 

03020616 军备控制与国际安全

授课内容:军备控制的基本概念、重要理论、主要内容、重大矛盾。军备控制的发展历史、现状研究。军备控制与国际安全、国家安全的关系等等。 

目标:通过对上述内容的学习,要求学生大致了解和把握国际安全领域的军备控制问题,影响军备控制的相关因素,实现军备控制的意义和途径。关注和理解军备控制方面的热点问题。 

 

03020617 联合国研究

 

03020618 民族宗教与冲突

本课程将讲述民族与宗教问题,结合国际政治学基础理论重点探讨民族宗教问题对当今世界格局和国际关系的影响。通过教学,使学生在系统掌握国际政治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能够具备广泛的国际视野和丰富合理的知识结构。通过掌握当今世界民族与宗教问题最新动向,提高分析和研究国际问题的能力,进而能够在国际政治学前沿独立地、创造性地开展科学研究工作。

 

03020619 全球化与全球治理

授课内容:全球化的概念、内涵和特点,全球化的影响和作用;全球化与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发展变化;全球化与主权国家、政府间国际政治、非政府组织和跨国公司的关系;全球化与全球性问题;全球化与全球治理;全球化与反全球化运动等。 

授课目标: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全面认识全球化对国际社会产生的影响与后果,以全球化的视角分析国际问题,从全球化的角度理解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探寻应对全球化形势发展的应对策略。 

 

03020620 中美关系研究

本课程将从意识形态、战略安全、经贸投资、国内政治、公众舆论、利益集团等方面深入剖析影响中美关系发展演变的诸种因素,并以地区危机处理、全球性问题、东亚合作等为背景,探讨中美两国之间的政策取向、合作与分歧。 

本课程力图使学生从不同侧面了解中美关系的历史发展与现实状况,通过不同侧面与主题的研究,把握中美关系发展的规律性。 

The Fragile Relationship: The United States and China Since 1972 

Sino-American relations: mutual Paranoia 

 

03020621 国政专业英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