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e:Français

Dans les détails

050103汉语言文字学

 

05010301 简帛文献概论

 授课目标: 

了解简帛文献学的基本知识。简帛文献学是中国古典文献学的一个分支,在整理出土简牍、帛书的基础上,研究简帛的形制、历史演变、及内容,并利用简帛文书、典籍等,丰富发展古典文献学的内容。 

 

05010302 毛诗故训研究

毛诗故训中保存着丰富的语言学成果,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本课程内容包括:毛诗故训研究简史与研究方法、毛诗故训例说、毛诗故训考释、毛诗故训与联绵字研究等。

 

05010303 春秋金文选读

授课内容:选读春秋时期铜器铭文,熟悉金文形义关系 

授课目标:让文字学方向的研究生在古文字释读方面得到基本训练。 

 

05010304 文献阅读

 首先结合《春秋金文选读》课程内容,选读《春秋左传正义》的重点篇目,将出土文献与传世文献的研究相结合。 

其次通过标点、讲解字词、分析章句等训练方法,培养学生阅读古书,从中发现问题、搜寻材料、分析现象的能力。 

教材:《春秋左传正义》(杜预注,孔颖达疏),中华书局,1980年。 

 

05010305 地理语言学

 

05010306 《春秋左传正义》选读

 

05010307 《诗经》白文点读

1、授课内容:点读《十三经注疏》本《诗经正义》。 

2、目标:本课程为“汉语史研究系列课程”中的一。教学目标是熟悉汉语经典文本,掌握汉语原始料,丰富古代历史文化知识,提高汉语素养。 

教材: 1、《毛诗正义》,中华书局《十三经注疏》本。 

 

05010308 《说文解字》研读

内容:《说文解字》形义系统 

目标:使学生对汉字的基本系统有较清晰的概念 

教材:《说文解字》大徐本(中华书局影印陈昌治本) 

 

05010309 汉语方言调查

本课程是汉语方言学的基础课程,也是语言研究的基础课程之一,具有很强的实践性。 

目标:掌握调查汉语方言、收集语料的基本技能;全面、详细、准确地记录当代汉语方言的现状;编写《方言调查报告》等。   

内容:方言音系调查的程序和方法,方言音系的整理,方言调查报告的撰写。 

教材:詹伯慧《汉语方言及方言调查》,湖北教育出版社2004年 

 

05010310 汉语方言学

 授课目标 

通过课程学习,引导学生掌握以下知识或技能: 

1.熟悉汉语方言的基本面貌,掌握汉语方言分区的基本原则。 

2.了解方言研究的不同视角,能结合音韵学的基础知识对方言现象进行初步分析;掌握汉语方言音系的整理、描写方法,掌握汉语方言学研究的常用术语。 

3.了解汉语方言学的前沿研究;能查阅汉语方言学的文献资料; 

4.了解汉语方言调查(包括文字音标记录、录音、摄像等)的基本方法,能运用当下较为前沿的专业技术软件,进行方言材料的采集、整理、编辑和展示。 

授课内容 

除了课程基本情况介绍以外,主体内容可大致分为六个专题: 一  汉语方言与汉语方言学;二  汉语方言的形成与发展;三  汉语方言的分区;四  现代汉语方言概况;五  现代汉语方言的调查研究;六  方言资料的多媒体处理技术 

 

05010311 汉语历史词汇学专题研究

 本课程总结中国传统训诂学和现代语义学的研究成果,探讨与汉语历史词汇学相关的若干重要问题,包括以下八个专题,分别为:(1)字、语素和词(2)构词法和造词法,词法和词库(3)词义(4)词汇和词义的演变(5)同义词、反义词(6)音义关系(7)词汇系统(8)词汇和文化。

 

05010312 汉语语法史

 本课程分代词、介词、助词、量词、动补结构、处置式、被动式、比较句等专题讲授汉语史上重要的语法演变,并指导阅读相关问题的重要研究文献,让学生了解汉语语法的演变发展历史,了解汉语历史语法研究的内容和主要成果,使学生具备基本的汉语语法史知识和一定历史语法研究基础。

 

05010313 汉语逻辑学

授课目标: 掌握形式逻辑学的基本知识和原理,培养其专业研读、研究能力,以及运用所学知识进行语言现象的描写、分析、解释进而将上述成果转换为书面语作品的能力。 

课程内容: 本课程拟系统介绍形式逻辑学的基本知识和原理,结合近年来硕士生论文写作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逻辑问题,对学生进行系统的逻辑思维训练,提高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提高学生的认知能力和语言运用能力,进而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 

 

05010314 金文选读

 

05010315 社会语言学调查方法

授课目标:使学生了解社会语言学的研究范围和研究对象,掌握社会语言学的基本方法;不仅了解西方社会语言学的经典文献,更要知道如何与中国国情相结合进行研究。 

授课内容:主要介绍社会语言学的经典研究成果

Principles of Linguistic change.

 

05010316 汉语音韵学

本课程是为汉语方言学方向的学生开设的一门基础课,其他相关专业方向的学生也可以选上。 

授课目标: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对汉语音韵学的基本知识以及中古音系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能够熟练运用汉语音韵学的知识进行汉语方言学的学习和研究。 

内容: 1.汉语音韵学的基础知识及重要的韵书、韵图;2.《广韵》的声母、韵母、声调及古今对应规律;3.推求字的音韵地位。 

 教材: 

1.丁声树、李荣2010 《汉语音韵讲义》,上海教育出版社,又载《方言》1981年第4期。 

2.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1981 《方言调查字表》,商务印书馆。 

 

05010317 语言学的观念和方法

 

05010318 语音发声学与语音描写(语音发声学与国际音标)

 

05010319 说文解字研读

《说文》是文字学领域的经典著作。本课程分两学期讲授,内容包括:《说文》的学术价值及其研究简史,部首概说,说解体例,《说文》叙言通论,重要部类选读、谐声系统、联绵词等。 

 

05010320 汉语史研究(一、二、三)

本课程性质为基础课、知识课、基本技能课。服务于文字学、训诂学、词汇学、音韵学、汉语史等学科。 

教材:大徐本《说文解字》和【清】段玉裁《说文解字注》全书共15卷,每个星期读一卷。 

 

05010321 训诂学

1、授课内容:1)训诂学基础理论;2)训诂方法;3)训诂简史。 

2、目标:本课程为汉语史研究系列课程”中的一门。教学目标了解传统训诂学发展、理论和方法。深刻认识汉语形、音、义三者之间的关系,能够比较熟练地将这种关系运用到汉语史研究的实践中。 

 

05010322 语言学史研究(语言学史专题研究)

05010323 《左传》白文点读

05010324 扬雄《方言》研究

 

05010325 说文解字导读

内容:《说文解字》形义系统 

目标:使学生对汉字的基本系统有较清晰的概念 

教材:《说文解字》大徐本(中华书局影印陈昌治本) 

 

05010326 汉外语言对比

课程内容:课程讲授对比语言学的学科定义、发展与现状、研究范围与对象、基本理论与方法、对比分析与偏误分析及中介语理论、对比语言学在汉语作为外语教学中的应用。着重从语音、词汇、语法、语义、语用、篇章、修辞、文化等方面,对汉英两种语言(也涉及其他一些语言)的异同进行对比。 

课程目标:本课程旨在使学生了解对比语言学的学科基本理论,掌握汉外语言对比的基本研究方法,着重培养学生进行汉外语言微观对比研究的基本能力,培养学生在汉语作为外语教学中应用对比分析与偏误分析解决教学问题的实际能力。 

 教材:许余龙《对比语言学》,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2 

 

 

05010328 汉语方言地理学

05010329 统计方法

05010330 语音学

05010332 中国语言学史专题

05010333 语言地理学

05010334 构式理论分析

 一、授课目标 

本课程力求使研究生理解构式理论的基本内涵、分析思路及操作过程,充分了解汉语构式理论研究的基本成果和所存在的基本问题,并能够运用构式理论和方法来分析具体的语言现象。 

二、授课内容 :1.构式语法的兴起;2.构式理论的构式观;3.构式的基本类型及其系统;4.构式理论的研究路线;5.关于论元增容现象和论元减容现象的讨论;6.构式理论的句式论元结构观;7.构式性分析和非构式性分析;8.构式语法的特点、贡献及其局限;9.汉语构式理论研究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Constructions: A Construction Grammar Approach to Argument Structure 

Construction Grammars. 

Constructional Approaches to English Grammar. 

 

05010335 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技能教学

 

05010336 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技能教学

 帮助学生全面了解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基本理论和教学理念,了解对外汉语技能教学的性质、任务、特点、教学目标、教学原则及教学方法与技巧,让学生具备一定的分析和解决教学实际问题的能力,掌握一些实用、有效的课堂教学方法和教学技巧,指导学生就对外汉语课堂教学各课型的课堂教学过程进行设计,具备承担汉语教学任务的基本素质与条件。 

教材: 

《汉语可以这样教——语言技能篇》,商务印书馆,2006年11月 

《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技能教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7月 

《汉语教学,从教学到测试》,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13年6月 

 

05010337 对外汉语教育技术研究

课程介绍:本课程追踪现代教育技术前沿动态,把现代教育技术与汉语和汉语教学的特点紧密结合,讲授最新的汉语教育技术和成果;讲授现代教育技术在汉语教学中的作用,重要性和必要性;讲授现代教育技术对汉语教学课程设置、教学、测试,以及教材和词典带来的影响;讲授对外汉语研究与教学的接口技术;结合汉语知识和汉语言语技能教学的具体问题,探讨现代教育技术在对外汉语教学研究中的应用。主要包括如下内容: 

第一部分: 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对外汉语教学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的意义; 

对外汉语教学应用现代科技的发展简史;第二部分: 信息技术与汉语教学大纲制订及课程设置、课程整合; 信息技术与汉语教材编写和词典编纂;信息技术与汉语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创新;信息技术与汉语教学测试和管理;第三部分 语言实验室的类型和特点;各类新兴技术和设备的汉语教学应用探讨;第四部分:汉语教学量化问题研究;现代汉语语料库和汉语中介语语料库在汉语教学研究中的应用实例;第五部分:设计心理学对汉语教学研究的启示;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在汉语教学中的应用;汉语知识表达方法和表达技术研究(词典和教材插图评析,汉语教学光盘评析,多媒体释义功能、方法和规律);第六部分:对外汉语教材教材改革及教材现代化建设;数字化对外汉语教学资源建设研究;对外汉语教师信息素养及其对汉语教学的影响。

教材:郑艳群编著《对外汉语教育技术概论》,即将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编辑中),2011年。 

郑艳群著《计算机技术与世界汉语教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8年。 

郑艳群编著《对外汉语多媒体教学课件设计》,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09年。 

宋柔主编《对外汉语教学中的信息资源和信息处理》,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 

 

05010338 理论语言学研究方法

课程目标:本课程旨在向学生介绍理论语言学的基本研究方法。本课程强调通过对语言事实的观察,运用当代理论语言学的基本思想,力争对语言现象做出充分的描写,并尝试做出合理的解释。本课程的重点是分析英汉语言中的基本句法-语义的接口问题。

 

05010339 语言的范畴化

课程内容:本课程主要探讨类典型论对语言各个层面的研究所产生的深远影响,其中包括类典型及基本层次范畴理论,并与传统范畴观进行比较;分析该理论对语义和语言结构研究的影响;以及类典型论和传统的范畴观在解释范畴的习得方面所表现出的差别。 

 

05010340 批评语言学

05010341 语言病理学

 

05010342 词汇语义学引论

授课目标 

介绍词汇语义研究的基本问题、难点以及国内外研究的基本流派、观点和方法,掌握词汇语义学研究的基本方法。 

教材: 

蒋绍愚(1989)《古汉语词汇纲要》,北京大学出版社。 

徐烈炯(1995)《语义学》(修订本),北京:语文出版社。 

Lexical Meaning. 

Introducing Semantics. 

 

05010343 方言与地域文化

 

05010344 方言与信息处理

 一  课程目标 :1.了解信息化时代与方言研究有关的一些概念和理念;2.掌握方言研究中常用的信息处理技术与方法;3.能够灵活运用学到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4.提高团队合作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为将来从事专业研究或参与大型项目做准备 

 

05010345 逻辑语义学

由于语言意义的不确定性和缺乏严谨的研究手段,语义学的科学性一直受到质疑。20世纪六十年代逻辑学家蒙太古(Montague)首次论证了自然语言与人工语言在本质上并没有区别,适用于人工语言的方法也适用于自然语言。由此,逻辑语义学作为语法学的一个组成部分,得到了重视与发展。 

课程介绍:蒙太古用数学和逻辑手段建立起来的自然语言语义学的研究方法,以及一些语义学与句法学、语义学与语用学的接口问题。      

教学目标:是开阔学生的理论视野,完善语言学专业学生的知识结构,提高其从事语言学研究的素养与能力。 

 

05010346 教育测量与评价专题

本课程是学生学习了“心理统计”和“测验概论”课程之后的提高课程,在注重理论传授的同时,重点进行应用介绍和实操训练,将结合教育测量与评价研究的当前发展趋势,就信度、效度、分数的解释、测验的公平性、项目反应理论(IRT)、水平/垂直链接、题库建设、计算机化自适应性测验、增值性评价等问题进行较为深入的探讨,将介绍BILOG、Multilog、Parscale、R题目分析等统计软件的应用。

 

05010347 对外汉语教学语法

05010348 汉语韵律语法

05010349 学术前沿

05010350 经典导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