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e:Français

Dans les détails

050105中国古代文学

05010501 古代物质文化与文学研究

课程介绍:中国古典文学作品诗、词、散文、戏剧、小说中蕴含着丰富的物质文化内容,如青铜器、玉器、车舆、服饰、文房用具等等。熟悉这些丰富的物质文化对于理解中国古典文学作品至关重要。本课程将择重讲解与中国古典文学研究密切相关的诸类物质文化内容,以期从实证角度推进中国古典文学的研究。 

 

 

05010502 《论语》研究(下)

《论语研究》分两学期对儒家重要典籍《论语》进行完整的讲疏,以期使同学们了解孔子及儒家思想的全貌。

 

05010503 屈原及楚辞研究

 

05010504 中国思想史纲

 讲授内容包括先秦诸子的几个主要流派、两汉经学思潮、魏晋玄学思潮、宋明理学思潮、清代朴学思潮。目标是通过对中国古代几个主要思潮的兴起背景、主要观点的介绍,使学生掌握中国思想史上的大致情况,同时学习一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以进一步搞好本专业的学习与研究。本课程以课堂讲授为主,附以适当的课堂讨论,让学生自己分析一些问题。

 教材: 

张岂之主编《中国思想史》,高教出版社1997年版。 

 

05010505 中国古典诗艺学

05010506 宋型文化研究

05010507 《史记》研究

 

05010508 唐宋诗文献学

讲授唐诗、宋诗研究的基本文献及文献考订的方法,使学生掌握有关唐诗、宋诗研究的基本文献,并初步培养文献考订的能力,为唐、宋诗研究以及古代文史奠定基础。

 

05010509 唐宋闲适诗研究

 唐宋时代是中国古代“闲适诗”发展的重要时期,尤其是在宋代,“闲适诗”在变化中得到了完善。唐宋时期的“闲适诗”及其体现的中国文人的闲适情调,深刻地影响了宋以后的诗歌以及其他文学艺术。

课程内容包括:1、对“闲适诗”作为一种文学类型从诗骚到唐宋时期的发展变化情况及特点做比较系统的考察,把“闲适诗”这一文学类型而出现的原因和来源梳理清楚。2、采取阅读加讨论的方式,对唐宋“闲适诗”发展过程中的代表诗人王绩、王维、杜甫、韦应物、白居易、姚合,宋代的李、王禹、晏殊、邵雍、王安石、苏轼、张耒、范成大、陆游、杨万里、朱熹、方回等,进行深入的分析解读。3、理论概括“闲适诗”的几种代表性模式。4、研讨唐宋“闲适诗”给中国诗歌在“意象”、“客观对应物”、“情境”、“场域”、“典故”等带来的新质素,以及闲适诗、闲适文学的社会价值和美学价值。

 

05010510 《论语》研究(上)

 《论语研究》分两学期对儒家重要典籍《论语》进行完整的讲疏,以期使同学们了解孔子及儒家思想的全貌。

 

05010511 《世说新语》研究

课程内容:《世说新语》与魏晋时代的士林风气,历史背景,世族政治与世族文化,自党锢之祸到桓玄之变的士风演变,自玄言弥漫到写景陶情的文风演化,及两晋时代几个重要政治文化世族与世族人物评介。 

课程目标:加强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基础知识与中国传统文化知识的掌握,提高学生的研读研究古代文化典籍的能力。 

 

05010512 《文心雕龙》研究

吴林伯《文心雕龙义疏》

 

05010513 欧阳修诗文研究

 

05010514 史记选读

课程介绍: 选择《史记》中重要的篇章进行讲解、讨论,使同学全面了解《史记》的内容。

 教材:司马迁《史记》,中华书局,1956年。 

 

05010515 世说新语研究

 

05010516 小说理论研究

 目标:1、对中国古代小说评点学、小说修辞学以及叙事学的一些基本概念有较清晰的认识。2、在前者的基础上,能对中西小说理论中的某些具体问题进行比较性的认识和研究。3、能运用一些具体小说理论分析、阐释小说文本。 

 

05010517 诸子讨论

 

05010518 《论语》

 《论语研究》分两学期对儒家重要典籍《论语》进行完整的讲疏,以期使同学们了解孔子及儒家思想的全貌。

 

05010519 禅宗美学与唐宋诗风

05010520 黄庭坚与江西诗派

 

05010521 《四库全书》总目讲读(上)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是中国古典目录学的集大成之作,余嘉锡评其为“剖析条流,斟酌古今,辨章学术,高挹群言”。本课程内容主要有:1,《提要》的编纂过程、时代环境及《四库学》简述。2,《提要》类叙及题解选读。3,《提要》学术思想研究。4,《提要》的文献学思想。本课程的目标在于使学生了解《提要》的编纂过程和时代环境,通过对类序和题解的选读熟悉中国古代学术史概况,对《提要》的学术观念及文献学成就有深刻领会。 

 

05010522 宋代文学研究方法导论

 主要通过阅读第一手文献资料和典范性的研究论著论文,进行讲解和师生讨论,使研究生了解、体会宋代文学研究的前沿理论与方法,帮助其进一步提升专业基础水平和研究能力。课程内容包括:1、唐宋转型理论之变迁及其对宋代文学文化研究的启发;2、地域文化传统的交流与整合:宋代文学复古思想发展过程的重新审视;3、“平淡”之美及“高风远韵”的文学艺术思想(以淳化阁帖评论、欧阳修、梅尧臣、苏轼、黄庭坚等人的文学思想、米黻、黄伯思的书法思想为讨论内容);4、理学与宋代文学思想之关系;5、姜夔、严羽、张炎的诗词理论与宋代文学艺术思想的深化等。

 The Problem of Beauty: Aesthetic Thought and Pursuits in Northern Song Dynasty China 

 

05010523 战国诸子概论

05010524 宋代文学思想专题

 

05010525 明清词研究

课程介绍:明清二代词史。词人、词作,风格、流派,发展、流变。 

 

05010526 《四库全书》总目讲读(下)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是中国古典目录学的集大成之作,余嘉锡评其为“剖析条流,斟酌古今,辨章学术,高挹群言”。本课程内容主要有:1,《提要》的编纂过程、时代环境及《四库学》简述。2,《提要》类叙及题解选读。3,《提要》学术思想研究。4,《提要》的文献学思想。本课程的目标在于使学生了解《提要》的编纂过程和时代环境,通过对类序和题解的选读熟悉中国古代学术史概况,对《提要》的学术观念及文献学成就有深刻领会。 

 

 

05010527 荀子研究

 授课内容:1、荀子与儒家思想的发展;2、荀学的核心命题;3、荀子与中国传统政治;4、荀子学说的现代价值;5、《荀子》选析。 

目标:结合荀子原著的研读,对荀学核心命题进行现代视角的阐释,并对其在中国政治文化传统的形成过程所发挥的作用进行分析。 

教材:王先谦《荀子集解》 

 

05010528 明清小说研究

 对二十世纪以来中国古代小说研究方法进行介绍;对《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金瓶梅》、《红楼梦》以及“三言二拍”等古代小说代表作进行专题性分析。

 

05010529 苏轼研究

 

05010530 中国书法史

 本课程讲授中国书法发展史,包括中国书法的历史渊源、书体演变、风格嬗变,中国书法与文化的关系等,运用大量考古新发现,吸收了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阐释了中国书法史上的若干现象,对重要的书法作品、书家、书风和流派作了扼要介绍,勾勒出中国书法史的基本轮廓,总结书法艺术发展的多种因素及内在规律。 

本课程目标是:使学生了解书法的发生、发展,了解各种书体的演变、书法流派、书法家代表作品的风格特征以及在书法史上的意义,并让学生增加学生书法理论的修养。 

教学方式为课堂讲授、古代书法观摩、多媒体教学等。 

 教材: 

《中国书法史》,朱天曙著,文化艺术出版社,2009年版 

 

05010531 《国语》研究

 授课内容:本课程内容共分六个部分。第一章和第二章为《国语》的成书研究。即在前贤研究的基础上,对传世文献和出土文献材料进行梳理,辨析《国语》作者、版本与注本问题中的难点与疑点。第三章通过对《国语》内容的辨析和思想的研究,证明了《国语》为《春秋外传》的合理性。第四章着力考察“语”体渊源,进而对《国语》文体做出界定。第五章从语言运用、谋篇布局、人物形象、情节结构、风格特征五个方面,论述《国语》的文学成就。第六章将《国语》、《左传》从内容、风格、写作特点三个方面进行比较研究。 

目标:通过对《国语》一书成书、内容、思想、文体、文学成就等全方位的研究,重新审视《国语》在历史、文学、经学、政教各层面的价值,进而更好地辨析《国语》与《左传》之间既相互独立又紧密相联的关系。 

 

05010532 佛禅文化与唐宋诗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