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e:Français

Dans les détails

050108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05010801 20世纪中国文学与宗教

从思想渊源和个案研究角度讲授基督教,佛教,伊斯兰教对于20世纪中国文学的影响,对学生理解和把握20世纪中国文学的发展脉络提供更多的思考和研究方向,并使学生掌握文学与宗教研究的基本方法。 

 

05010802 比较文学基础论题

内容:研讨课内容分为五大论题,每个论题有相关阅读和研讨文献若干: 

论题一:比较文学经典原著阅读与理解(西方学者);论题二:传统比较文学概念和研究的新诠释(中国学者)——关于影响;论题三:传统比较文学概念和研究的新诠释(西方学者)——关于经典;论题四:当代西方翻译理论;论题五:关于中国的翻译讨论 

目标:训练对本专业的基本文献和基本问题的研读和思考能力 

 “Comparative Literature, Its Definition and Function” 

 

05010803 古希腊文学经典释读

内容:分五个古希腊文学专题,研讨荷马史诗、抒情诗、悲剧、喜剧和历史散文 

目标:使学生在通览古希腊文学中的基本文类的同时,熟悉经典作品和重要的研究文献 

Homer and the Heroic Tradition 

 

05010804 国外文化理论研究

主要介绍目前居于世界学术前沿的各种文化理论,主要包括:斯图亚特霍尔的传媒理论,吉洛伊的种族理论,巴特勒的性别理论,霍米巴巴的后殖民理论,詹姆逊的后现代主义理论,布尔迪厄的文化资本论,以及国外的生态美学理论和文化产业政策理论,等等。 

目标:通过本课程,使授课对象了解目前国外各种文化理论,提高对各种理论的辨别能力。并培养能够直接阅读文化资料的能力。 

教材: 

麦克罗比著,李庆本译:《文化研究的用途》,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05010805 基督教与中国社会关系研究

 基督教与中国社会发展的关系研究横跨是宗教文化研究,专门史研究和,也是比较文学跨学科研究三个重要领域。本课授课内容以基督教在中国的四次传播过程为主线,探讨作为西方文化重要代表的基督教与中国传统文化,近现代文化产生的碰撞及融会,特别是近现代以来基督教在中国社会产生的复杂影响,目的是使学生能够清晰把握基督教在中国传播的过程和发展的脉络,并通过文化影响和文化冲突个案研究使学生掌握跨文化问题研究的基本方法。 

 

05010806 跨文化研究

主要内容:主要讲授如何突破中西二元论模式,从跨文化研究的角度来处理和对待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的文化关系。 

目标:通过本课程,使授课对象学会跨文化视野和方法来分析和解决问题。 

教材: 

李庆本译:《跨文化视野:转型期的文化与美学批判》,中国文联出版社2003年版。 

 

05010807 美国族裔作家研究

 This seminar aims to examine various issues related to the intersection of race,class and gender in multi-ethnic America. Topics to be covered may include racial and gender discourse, the stereotyping of ethnic American men and women in literature, ethnic American masculinity, ethnic American feminisms and their relation to mainstream American feminism, the debate between feminism and ethnic nationalism, gay and lesbian identity, class and labor issues, domestic violence, and the “cultural defense.” The study of Chinese Americans writers will form a significant component of this course. The class will require discussions and debates, oral presentations, and, finally, a term paper. 

 

05010808 文化研究

课程介绍:文化研究是20世纪下半期以来国际学术界最为重要,最有影响力的一种思潮,其思想与方法也为当前的文学研究、历史学、大众传播等学科所普遍借鉴。本课程在细致地梳理文化研究发生与展开历史的基础上,系统地介绍各种重要的理论话题、批评概念、及所涉及的那些有代表性的人物与著作等。

 

05010809 文学人类学概论

 结合学理阐释与具体阐释实践,在当代各种理论参照之下,从比较文学、文学理论和文学批评的专业范围出发,勾勒20世纪以来,继“语言学转向”之后又一重要学术转向——“人类学转向”对人文学科,特别是文学研究所带来的变化线索和发展态势。从中国实际出发,立足于跨文化、跨学科的视野,从族群、民俗、神话、宗教信仰等多重视角为文学理论、古代文学批评和比较文学的学生提供一个较新的比较范式和理论资源,为学生的论文选题和开阔研究思路提供有益的帮助。 

具体课程内容: 文化人类学简史;解释人类学与神话-原型批评;象征人类学与主题学研究;族群与认同研究;当代性别研究;宗教人类学;文学与心理学;文学与新史学;语言人类学;生态批评;东方学与后殖民理论

 教材: 

叶舒宪著:《文学人类学教程》(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重点教材) 

 

05010810 西方大众传播理论研究

课程介绍:西方主要的媒介研究流派,美国学派和欧洲学派(文化研究、传播政治经济学)的主要观点和学术影响。课程从五个研究视角出发,对西方大众传播理论进行了梳理——媒介研究(媒介生态理论)、传者研究(把关人理论)、受众研究(使用与满足理论)、内容分析(框架理论)、效果研究(议程设置理论、培养理论)。本课程重点在于介绍美国学派的媒介研究理论,该学派使用定量分析方法,对资本主义社会的大众传播现象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探讨。 

课程目标:旨在帮助学生了解西方主要媒介研究理论,为学生从媒介研究角度出发研究和解释社会现实问题提供理论工具。本课程为西方传播研究方法的先修课,不仅要了解理论观点而且需要深入了解研究方法。 

 教材: 

《西方电视传播理论评析》,高金萍著,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媒介研究的进路:经典文献读本》,[英]奥利弗;博伊德—巴雷特、克里斯;纽博尔德编著,汪凯、刘晓红译,新华出版社2004年版。 

 

05010811 英国文化研究

课程介绍:文化研究目前属于一种前沿性的学科,也称之为“后学科”,其领一直在不断扩充,影响到世界各国。也正是因其泛化的属性,了解与掌握起来都比较困难。有基于此,本课程以最有影响力、理论上最为系统的英国文化研究为讲解主线,以使学生对文化研究这一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学术形态有一认识的入口与参照。 

课程内容:以历史为线索,大致分为两大部分,一是50至80年代的英国文化研究,二是后现代主义时期的文化研究。在此之前,还需要对整体的文化研究有一描述,及对前英国文化研究的历史有一精细的溯源。主要理清楚各理论模型、概念术语,思想背景、方式方法等。 

 教材: 

Chris Barker Cultural Studies: Theory and Practice(2000) 

Graeme Turner British Cultural Studies:An Introduction(2003) 

 

05010812 中美戏剧交流研究

 It explores the culture and cross-cultural exchange between US and China in drama and theater. The course examines, via various case studies of reading and misreading in cross-cultural contexts, how dramatists as well as audience, theater and performance artists have responded to a play from a different culture, how the play is transformed, performed and adapted in a different cultural context on the different historical stages, and, what is accepted and what is rejected in the process of transmission. The issues such as cultural appropriation and fusion, and the future of traditional forms will also be considered. It aims to contribute to the understanding of the dialogue between the two different cultures in drama and theater, and to the creative reflections upon the discussed issues.  

 

05010813 中日比较文学研究方法

课程主要内容:中日文学的碰撞、交融、影响和变异的关系,以及中日两国在不同历史时期的诗学特征和文化语境。 

授课目标:以中日之间自古以来文学关系的发展历史为脉络,结合具体作品采用比较文学的方法进行分析,使学生在获得知识的同时形成比较文学的视野、掌握比较文学的研究方法。 

 

05010814 专业英语

 

05010815 宗教多元主义概述

 

05010816 明清之际的西学东渐

 内容:本课程分两大部分,前半部分讲述地理大发现之际,中西方所处之社会政治、经济水平、时代文化及双方的对外观念、对外政策等等。后半部分以传教士为主体,讲述各国传教士在中国的各项活动、学术著述等,探究其给明清中国带来的刺激、冲突、影响等等变化。 

目标:增进学生对明清社会历史的认识,增进学生对于西学东渐具体过程的了解。用跨文化研究的视角重新审视西学东渐,激发学生对于该领域相关课题的研究兴趣。 

 

05010817 比较文学专业英语

 教学目标:指导和帮助研究生了解国外专业领域的前沿知识和研究成果,熟悉国际学术规范和要求。通过专业英语的查、引、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训练,掌握英语文献的阅读与翻译、查找与使用的方法和技巧,增强专业英语写作、国际学术交流等方面的能力。 

教学内容: 1、专业文献阅读和查引;2、专业英语写作(包括撰写论文引注、摘要、综述、读书报告、课题计划、专业介绍、个人简历等);3、专业英语视听说;4、教学实践活动(包括小组讨论、模拟国际学术会议、参加英语学术讲座、到图书馆查阅专业文献);5、专业文献的翻译。 

A Research Guide for Undergraduate Students of American and British Literature 

Introduction to Scholarship in Moder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

主要教材: 

Gibaldi, Joseph,ed. MLA Handbook for Writers of Research Papers (5th  

 edition), Shanghai: Shanghai Foreign Language Education Press, 2006. 

 

05010818 现当代中外文学关系

 介绍“现当代中外文学关系”的研究现状、主要研究方法,主要文学思潮的输入及媒介、中国文学所受影响及创造性变异,使学生在掌握该课程的研究现状、研究方法的基础上,能够运用所学的理论进行中外文学关系的个案研究,并进一步思考该研究方向的发展空间。 

授课方式以老师讲授与学生专题发言、讨论并行。 

 

05010819 荷马史诗研究

课程内容:五大论题,每个论题有相关阅读和研讨文献若干: 论题一:谁是阿开奥斯人中最英勇的人? 论题二:奥德修斯研究;论题三:女性人物研究,以佩涅洛佩为中心;论题四:《伊利亚特》与《奥德赛》的差异及其高低的评价;论题五:荷马史诗的意象、象征和程式。

目标:引导学生熟悉荷马史诗的若干重要方面的研究,并训练其进行专题研究的能力 

The Best of the Achaeans: Concepts of the Hero in Archaic Greek Poetry

Homer and the Heroic Tradition 

 

05010820 华文文学作品导读

 选取世界华文文学中具有代表性的作家作品,由老师介绍研读对象的社会文化与文学思潮背景,学生结合相关理论进行文本细读,使学生在直观了解经典华文文学作品的基础上,培养理论运用及文本分析的能力。 

 

05010821 全球伦理与中国文化

 目标: 

让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的研究生更多了解比较文学理论跨学科发展的宗教学诠释脉络,了解宗教对话与文化共建在跨学科研究中的地位和意义,并初步了解全球伦理在世界文明建构中的价值和地位,以更好地推动全球伦理的进程。 

内容:1.  现代性之后:全球性危机及其根源;2.祛魅还是复魅:重建世界秩序的努力;3. 多元宗教时代的精神生态和信仰实践;4. 人类为什么需要全球性伦理标准?5. 全球伦理的可能性和基础;6. 什么是全球伦理?7. 如何实现全球伦理

教材:《全球伦理读本》,山东大学出版社,2013年6月版。 

A GLOBAL ETHIC 

 

05010822 基督教与中国现代文学

 

05010823 纪录片理论与实践

 纪录片是当代传媒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课程拟以历史、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向同学们讲授有关纪录片的基本理论和生产实践。主要内容包括纪录片的历史、美学、诠释方法、相关影像理论等,并辅助性介绍纪录片制作基本操作流程及工作内容,诸如前期准备(如策划与脚本写作等)、摄制(包括摄像、采访技巧等)以及后期制作(包括剪接、特效、合成等)。 

教学目标:(1)较为系统地掌握纪录片的发展历史、基本理念以及影像语言的语法与书写规律;(2)对纪录片从选题策划、采访、现场拍摄、后期剪辑、传播等环节有较为完整的认知;(3)结合对经典纪录的观摩了解纪录片的主要类型及创作思路,强化学生对纪录片文化内涵和精神光韵的感知;(4)通过了解纪录片如何呈现不同的生命及生活,带领学生关注不同的社会议题,发扬以人为本的文化反省与社会关怀。 

 

05010824 生态批评概述

 目标: 

让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的研究生更多了解比较文学理论发展的新动向、新趋势,了解生态批评理论在跨学科研究中的地位和意义,并初步掌握生态批评理论和方法,以更好地开展生态批评实践。 

内容: 1. 生态批评的现代性背景及其当代发展逻辑;2. 生态批评当代传播的始点与路向 

3. 作为文化与社会批评的生态批评;4. 生态美学的当代建构及马克思主义生态学;5. 文化生态、心理生态和想象;6. 生态美学:注重人与自然整体和谐 

 

05010825 西方传播研究方法

05010826 中美戏剧交流史

05010827 语用学

05010828 中美戏剧研究

 

05010829 中日文学文化关系研究

 从历史文化发展和文学关系两方面,选取中日两国间有代表性的时期和作品,进行中日文学、文化的关系史梳理和研究。 

课程内容主要为:1.《倭人传》与中国正史里的日本形象及其变迁;2.汉学家及日本人的中国研究;3.游记及日本人的中国认识、中国观、东亚观;4.关于日本人论;5.发生学的视角;6.文本的研读;7.中日关系题材的电影评;8.日本动漫现象的跨文化研究 

 

05010830 二十世纪中国文学与宗教

05010831 西方大众传媒理论研究

05010832 西方大众传媒研究

 

05010833 西方大众传播研究方法

 本课程介绍了大众传播研究方法的基本脉络和总体格局,为媒介研究提供方法上的支撑。本课程系统地讲述各种定性和定量的科学研究方法在大众传播中的应用,重点放在定量研究领域,如媒介研究程序与设计、实地调查、内容分析、个案研究、控制实验以及研究的实施方法。针对新媒介环境下传播研究面临的新挑战,本课程注重实践操作的训练,由理论阐释、案例分析、专题研究、课后作业组成一个完整的体系,具体培养学生制作问卷、实施调查、分析问卷、完成论文的能力。

 

05010834 近现代中日文学专题研究

课程内容:对近现代中日文学的碰撞、交流与影响的个案进行研究,从文本入手展开分析,在此过程中讲授比较文学的研究方法。 

授课目标:通过对近现代中日文学关系的个案进行专题研究,传授给学生进行双边或多边文学关系研究的思路和方法,借助对具体作品的比较文学研究,使学生形成比较文学的视野并掌握比较文学的研究方法,同时在此基础上进行初步实践。 

 

05010835 中国现代文学理论和批评专题

授课内容:选取中国现代文学发展史中有代表性的理论家和批评家做个案研读,理清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实际影响的理论观点和流派的思想脉络和形成语境。 

授课目标:从文学理论和批评的视角加深学生对于中国现代文学的发生发展相关问题的认识和理解,加强学生对于现代文学史和创作现象的理论把握和分析能力。 

 

05010836 中国文化与诗学

05010837 20世纪中国画家及其作品研究

 

05010838 中国现代散文史论

授课内容:1、中国现代散文的东西方源流;2、鲁迅的散文创作与散文理论;3、周作人的散文创作与散文理论;4、郁达夫的散文创作与散文理论;5、林语堂的的散文创作与幽默理论;6、朱自清的散文创作;7、梁实秋的散文创作;8、萧红的散文创作;9、张爱玲的散文创作;10、老舍的散文创作;11、梁实秋的散文创作;12、沈从文的散文创作。 

授课目标:本课程追溯中国现代散文的东西方源流,探讨中国现代散文理论与创作的流变。通过这一课程的学习,使得学生能够把握散文艺术的文体特质,能够把握中国现当代散文理论与创作的发展脉络。 

 

05010839 宗教人类学经典细读

课程介绍:20世纪以来的宗教人类学发展不仅触及到人类精神生活中的根本观念(比如时间、空间、类属、数量、因果、实体、人格等等),也为相关专业带来了深刻启示(比如社会学、文学、历史学、人类学)。当代宗教人类学家立足于跨文化、跨学科的视野,不仅深化了对宗教问题本身的认识,而且提供了重新考察一些根本问题的手段,比如从族群、民俗、神话、他者、信仰等多重视角就为当代文学批评开创了新的维度,这些新的研究范式和思路对于文学研究者来说颇有拓宽眼界,深化认识的效果,但对硕士研究生来说,仅仅通过课堂上概论式的讲述并不能保证学生的理解,而深入经典理论著作的阅读则需要一定的指导。 

本课程旨在通过精选的当代宗教人类学经典细读,带领学生细致体会宗教学研究的理论范式和问题意识,以期为文学理论、古代文学批评和比较文学专业的学生提供一个较新的比较范式和理论资源,进而为学生的论文选题和开阔研究思路提供有益的帮助。 

 教材: 

(法)E.涂尔干 著《宗教生活的初级形式》,林宗锦、彭守义译,林耀华校,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1999年出版。 

 

05010840 20世纪西方现代艺术及其艺术家研究

05010841 《左传》研究

 

05010842 北美汉学的中国文学研究

 向学生系统讲授北美汉学的中国文学研究状况,对汉学家的研究思路、研究路径和研究方法加以细致分析,力求使学生对北美汉学的中国文学研究有较为全面的理解和认识,并能在此基础上反观和批评国内的中国文学研究生态。 

 

05010843 联合国与全球治理

 授课内容:全球化的内涵与特点、全球治理的内涵与特点、联合国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局限 

目标:培养学生运用相关理论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例如分析联合国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挑战等;增强学生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背景下对全球治理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 

授课方式:提出讨论题目,以学生讨论为主老师介绍为辅 

 

05010844 汉语语音史

 本课程重点阐释以《广韵》音系为代表的中古音系,在此基础上再进一步介绍上古音及近代音的研究及成果。本课程通过系统的教学使学生初步了解汉语音韵学的基本内容、基本理论和研究概况,掌握汉语音韵学的研究方法。为从事音韵学或汉语方言学、汉语史、训诂学、文字学等相关学科的研究奠定基础。本课程以教师讲授、学生作报告、师生讨论结合来进行。 

 

05010845 中国书法创作与研究

05010846 21世纪西方现代艺术及其艺术家研究

05010847 中国工笔人物画临摹与写生

05010848 中国画基础造型

 

05010850 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理论与实践

课程目标:引导学生对对外汉语课堂教学中各种课型的教学原则、步骤、方法加以了解,使学生具备一定的分析和解决教学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各种课型的教学实习做好准备,并为今后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 

课程内容:讲授对外汉语课堂教学法的理论与实践,主要侧重于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讲授在各种课型课堂教学过程中如何在教学原则的指导下,运用恰当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技巧进行汉语知识和技能的教学实践操作。课程内容包括对外汉语概说,课堂教学的性质及内涵,课堂教学的主导原则及一般原则,课堂教学的主要教学步骤和环节,课堂练习方式和方法,课堂教学技能和技巧,怎样备课和怎样写教案,各种课型及各教学阶段的特点和关系、各种课型的成绩测试、课堂教学的评估、教师素质的培养与提高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