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e:Français

Dans les détails

050101文艺学

05010101 中国现代美学的发生

 

05010102 隋唐审美文化研究

内容:隋唐时期各个历史阶段的各种审美文化现象。分为“隋和初唐”、“盛唐”、“中唐”、“晚唐五代”四个阶段。 

目标:通过学习,使学生基本了解隋唐五代时期发生在社会各个阶层的各种审美文化现象;并且学会从审美的角度、文化的角度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 

 

05010104 中国诗艺学导论

 

05010105 中国艺术哲学体系研究

 

05010106 中国古代书画理论

讲述中国古代书画艺术理论的历史和发展,对经典著作进行解读,着力对唐代以来至清代著作进行讲解和研究。 

通过教学,使学生学会分析中国古代书画艺术理论中的主要观念及其变迁,学会运用史学理论解析书画作品。 

教材:《中国书法史》朱天曙著  文化艺术出版社2009-6-18 

《历代书法论文选》    上海书画出版社1979 

《中国古代画论类编》 俞剑华编   人民美术出版社1985 

 

05010107 中国书法研究专题

课程内容:讲授中国书法史各研究专题,包括中国书法的历史渊源、书体演变、风格嬗变,中国书法与文化的关系等,运用大量考古新发现,吸收了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阐释了中国书法史上的若干现象,对重要的书法作品、书家、书风和流派作了专题研究。 

课程目标是:使学生了解书法的发生、发展,了解各种书体的演变、书法流派、书法家代表作品的风格特征以及在书法史上的意义,学会科学的艺术史研究方法。

 

05010109 工笔人物绘画语言研究

授课内容:1、现代工笔人物画优秀作品赏析。2、现代工笔人物造型与学院基础训练转换方式。3、现代工笔人物色彩规律和方法。4、现代工笔人物与多种造型因素的吸收和借鉴。 

授课目标: 

认识掌握现代工笔人物画形式和审美规律,研究和探索现代工笔人物画的绘画语言的继承与创新问题。 

 

05010110 明清人物肖像画研究与临摹

授课内容: 1、明清人物肖像画赏析。2、明清人物肖像造型规律。3、明清人物肖像色彩规律和方法。4、明清人物肖像审美趣味与现代学院写生转换要点。 

授课目标: 

认识掌握明清人物肖像画形式和审美规律,研究和探索现代工笔人物画的绘画语言的继承与创新问题。 

 

05010111 中国工笔人物画理论与实践

授课内容:1、传统经典院体工笔人物画赏析。2、工笔人物画的线描造型规律。3、工笔人物画的色彩规律和方法。4、工笔人物画写生的线描整理要点。5、工笔人物画的制作与着色方法。6、当代工笔人物画的新变化及造型与技法特点。 

授课目标: 

认识掌握传统工笔人物画形式形式和审美规律,研究和探索现代工笔人物画的绘画语言问题。 

 

05010112 中国画创作理论与实践

 

05010113 重彩画表现技法

重彩形式语言的训练 

绘画理论上理解中国色彩的观念与表达方式,从能力上掌握色彩语画的描绘方法。 

教材:《中央美院中国画传统色彩教学》《重彩画表现技法》 

 

05010114 中唐诗歌流派研究

重点讲授中唐元和时期的诗歌思潮演进的基本状况,分析元和时期文学思想的基本内容和发展规律,分析韩愈、孟郊尚险怪的诗风与元稹、白居易圆熟轻靡诗风形成的原因,尤其是分析元和时期诗歌发展的总体特色及演进过程。 

运用考据与理论研究想结合的方法,使学生在了解元和时期诗歌发展状况的同时,初步掌握古代文学治学的基本方法,从而打下学术研究的基础。 

教材: 

曾广开 《元和诗论》 辽海出版社 1997年版 

曾广开  《王建宫词研究》(稿本) 

 

05010115 《孟子》研究

授课内容:1、孟子与儒家价值取向的确立;2、孟子思想的核心观念;3、孟子与中国传统思维方式;4、孟子学说的现代价值;5、《孟子》选析。 

目标:结合孟子原著的研读,对孟子思想的核心观念进行梳理,并在与西方相关思想传统的比较阐释中,加深有关儒家思想传统的理解。 

教材: 

朱熹《孟子集注》 

 

05010116 中国写意人物理论与实践

 

05010117 二十世纪中国画家及其作品研究

内容:20世纪中国艺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作为中国传统艺术样式之一的中国画,在时代的变迁中也在不断地发生着悄然的改变。在这样的艺术语境与时代背景下,关于中国画画家的个案分析与研究就显得十分的必要。本课程正是在这样的基础上,展开对20世纪中国画画家及其作品的分析。其代表性画家:任伯年、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潘天寿、刘海粟、徐悲鸿、蒋兆和等。 

目标:通过对20世纪中国画画家的分析与研究,使学生能够在一个宏观的视野之下对富有阶段性特色的画家有十分清晰的、微观的个性化了解,以此来掌握20世纪以来中国画发展的面貌。 

教材:《20世纪中国美术史》,刘曦林,上海书画出版社,2012年 

 

05010118 中国现当代文学理论研究

05010119 中国传统工笔重彩研究

05010120 中国古代工笔人物画风与技法概述

05010121 中国书法篆刻创作专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