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guistics and Applied Linguistics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07浏览次数:767

050102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05010201商务汉语教学专题

教学目标:培养从事商务汉语教学实践及研究的基本能力,兼顾理论和实践,归纳和总结有关商务汉语教学这一汉语教学热点的一些基本问题,介绍商务汉语教学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分析有关商务汉语教学的理论(教学和语言学理论)基础,讨论教学内容(包括常涉及的经济、管理专业知识),探讨商务汉语教学的设计、实施。努力使教学有助于从事商务汉语教学。 

Teaching Business English

 

05010202CAI课件制作

授课目标:掌握CAI课件制作的系统化方法和流程,熟悉各种媒体的特性,结合对外汉语教学学科特色,能为汉语教学提供相关的技术支持,以及课件设计与开发。 

授课内容: CAI课件制作的概念与现状;CAI教学课件脚本设计;图像、音频、视频、动画的常用开发技术;PowerPoint在CAI汉语课件制作中的运用;PowerPoint版课件评价;Dreamweaver网页制作技术及其在课件制作中的运用;Dreamweaver版课件评价.

 

05010203标准参照测验理论研究

 

05010204等值研究

 

05010205第二语言习得概论

教学目标:结合汉语第二语言教学,系统介绍国内外第二语言习得研究领域的基本概念、发展历史、总体框架、理论模式、研究方法与视角,并进一步分析当前该领域的研究现状与发展动态,全面介绍国外第二语言习得的理论与方法,并将之与国内汉语教学与习得研究相结合,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加强基本技能的训练,使学生能够把握第二语言习得的基本概念、知识和理论、方法,为将来从事汉语第二语言教学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教学内容:主要讲授国内外第二语言习得研究领域的基本概念、发展历史、总体框架、理论模式、研究方法与视角,并进一步分析当前该领域的研究现状与发展动态,介绍国内汉语第二语言习得研究的成果与研究方法。 

Understanding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 

 

05010206第二语言习得研究方法

 

05010207第二语言语音习得研究

课程介绍:语音习得研究是第二语言习得研究中的重要方面。本课程介绍第二语言语音习得研究的发展过程、最新进展及未来研究方向。并结合多学科理论在第二语言语音习得研究中的应用,探讨不同理论对语音习得研究的作用。以语音习得研究为核心,探讨语言学不同层面(语法、词汇、语义、语用)、社会文化因素(性别、人种、家庭)、学习者个人因素(动机、态度)以及教学方法对第二语言语音习得的影响。并同时教授文献阅读技巧和第二语言语音习得实验设计方法。 

1.Rod Ellis, The study of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5年1月第8次印刷。 

2.《第二语言习得研究》,商务印书馆,2009。 

3.吴宗济、林茂灿, 《实验语音学概要》,高等教育出版社,1989。 

 

05010208第一语言习得

授课内容: 《第一语言习得》这门课涵盖了从儿童发出最初的声音到他们习得类似于成人的语言能力的整个语言习得过程;介绍了有关第一语言习得领域最新的理论和争论,并辅之以翔实的数据例证,包含了来自语言学、发展心理学和认知科学有关语言习得的最新研究进展;既可以作为心理学专业学生的基础课程,也可以作为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学生的基础课程。

授课目标: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学生不但能够掌握语言习得的主要研究问题、基本思想和理论,还能掌握语言习得研究的一些技术和方法。 

教材: 

Bavin, L. (2009). (Ed.), The Cambridge Handbook of Child Langua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Bloom, L. (1993). The Transition from Infancy to Language: Acquiring the Power of Expression. Cambridge, U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Clark, E. V. (2009). First Language Acquisiti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Hoff, E. (2009). Language Development. Wadsworth Publishing Co Inc. 

 

05010209对外汉语教材研究

课程介绍: “对外汉语教材研究”这门课程是汉语教材研究的基础课程。本课程从问题入手,对汉语教材编写史、汉语教材研究史、汉语教材的理论基础、汉语教材的基本构成、汉语教材的编写、汉语教材的评介、汉语教材的使用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阐述和分析,深入探讨了汉语国际教育背景下的汉语教材编写与研究所面临的问题,对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材的创新与现代化建设做了展望。 

这门课程搭起了一个研究对外汉语教材的基本框架,追本溯源,寻求理论支撑,阐发编写原则,解剖重要的汉语教材,权衡利弊得失,指明使用途径,为学生进行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教材研究奠定了理论基础。

 

05010210对外汉语教学语法研究

授课目标: 

希望通过系统讲解,让学员了解对外汉语教学语法体系的来龙去脉,认识对外汉语教学语法的层级划分与项目排序的操作价值,使学员能合理分解汉语语法项目,科学安排并有效讲练语法点。 

 

05010211对外汉语教学原理与教学模式概论

05010212对外汉语学习概论

 

05010213国外语言测试要籍导读

教学目的:使学生通过在阅读英文原著基础上的相互交流,重点了解语言测验领域中若干有普遍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的基本问题在国外的研究历史。 

教学内容:由授课教师指定的语言测试方面的英文原著阅读和授课老师指导下的课堂主题讨论会 

 

Fundamental Considerations in Language Testing

Test Usefulness: Qualities of language tests; Language use in language tests (P61-82), Language Testing in Practice: Designing and Developing Useful Language Tests, Oxford Applied Linguistics

 

05010214汉语词汇与词汇教学

教学目标: 1)增广有关汉语词汇的知识,对汉语词汇特征有更为全面深入的了解,提升词汇学理论修养;2)了解汉语词汇研究的动态,拓展词汇研究的视角和思路,提升发现和研究词汇问题的能力。3)了解二语学习者汉语词汇学习特点和规律,掌握词汇教学的基本策略,提高将词汇理论知识向教学实践转化的能力。 

Lexical Phrases and Language Teaching (词汇短语与语言教学)。 

Second Language Vocabulary Acquisition (第二语言词汇习得)

 

05010215汉语教学多媒体课件设计

多媒体课件设计的作用在于利用多媒体技术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效率。作为现代科技应用于教育领域的新生事物,其设计方法已经为越来越多的人所重视,并逐渐成为汉语教师必备的技能。 

《汉语多媒体教学课件设计》主要介绍多媒体课件在汉语教学中的作用和基本原理。目的是培养学生运用信息技术设计、制作和使用多媒体课件的能力。 

《汉语教学多媒体课件设计》讲授汉语教学中多媒体课件设计各方面的问题。包括课件设计的基本原理、课件设计的一般过程和评价标准;文字、图形、色彩、基本形式和组接方法等版面设计的基本原理;课件的使用方法;汉语课件制作的常用技术,如PowerPoint常用技术、汉字笔顺动态书写技术;汉语知识和言语技能多媒体教学形式及特点;实用教学环节课件设计解析,如对封面、生词显示、生词快速认读、词语讲解、课文显示、课文理解、练习、封底等各方面,介绍它们的教学作用和布局特点。 

通过循序渐进的操作和设计训练,使学生全面掌握从脚本编写到自行设计和使用课件的方法与技术。

郑艳群编著《汉语多媒体教学课件设计》,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09年。 

 

 

05010216汉语句法分析

 

05010217汉语历史句法研究理论与实践

 

05010218汉语篇章语言学

课程内容包括:第一章 篇章语言学概说;第二章 篇章的衔接与连贯;第三章 篇章与信息;第四章 篇章与语境;第五章 篇章的结构。 

课程目标:通过讲授,使学生对篇章语言学——汉篇章语言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研究概况有一个轮廓性的认识,开拓学生的学术视野。  

 

05010219汉语语法学

 

05010220儿童语言习得与语言障碍

 

05010222汉语作为第二语言要素教学

本课程系统介绍: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语言要素教学(语音教学、汉字教学、词汇教学、语法教学)的基本概念、特点、内容、教学目标、教学重点和难点、教学原则、方法和技巧,旨在帮助学生全面了解对外汉语语音、汉字、词汇和语法教学的特点、内容、教学目标、教学原则与方法;把握对外汉语教学中的重点、难点以及应对策略;让学生具备一定的分析和解决教学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多种类型的汉语教学实践做准备,并为今后从事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打下专业基础。

 

05010223计算语言学

课程目标:将使同学初步了解计算语言学各研究方向,了解基于统计的自然语言处理、语言模型、自动分类、云计算基本原理、Google网页排名基本原理等。将利用C#来实现语料库字词频统计、中文自动分词、搭配抽取、朴素贝叶斯分类器。

05010224计算语言学数学与程序设计基础

 

05010225第二语言教育技术专题研究

 

05010226口语测试理论与实践

 

05010224计算语言学数学与程序设计基础

课程内容:包括跨文化交际学的起源与发展历程,跨文化交际学的学科特点,跨文化交际学的当代价值和时代特色,跨文化交际的基本概念、基础理论以及典型案例分析。跨文化交际学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其多学科性,与其相关的概念、理论和实践研究涉及众多学科。本课程强调“案例教学”的重要性,突出课程的实践性和实用性,通过针对性的案例分析和讨论,帮助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在选择案例时,注意案例的典型性、综合性、前沿性、实用性,特别是那些能够展示世界多元文化特点、有助于学生预见跨文化交际中可能出现障碍的案例,从而提高学生跨文化交际的技能,培养学生跨越文化屏障从事社会实践的能力。 

课程目标: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跨文化交际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提升学生传播中华文化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强化学生的人文观念与跨文化交际能力。了解中华文化和世界文明概况,掌握中华文化精髓和中华美德的基本内容,明确中华文化的特点和精神精髓,通过中外文化异同分析,特别是中外文化的共性探讨,正确认识世界多元文化的价值、地位与影响。了解跨文化交际学的基本概念、基础理论及典型案例,掌握基本的社交礼仪,知晓中西方在价值观、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等方面的异同,提高理论水平与思辨分析能力。通过对文化态度、文化观念,以及跨文化交际心理的探讨,使学生加深对世界多元文化的理解,形成平等、尊重、宽容、客观的跨文化观念。学会运用多种人文科学研究方法和现代信息技术,提高从事跨文化交际研究工作的能力。 

 

05010225第二语言教育技术专题研究

课程目标:培养学生抽象思维和概括的能力,使学生具有现代数学的观点和方法,并初步掌握处理离散结构所必须的描述工具和方法以及计算机上常用数值分析的构造思想和计算方法。 

课程内容: 一、命题逻辑:命题与联结词的基本概念,命题符号化,命题公式及其类型;等值演算;析取范式与合取范式,主析取范式的求法,推理的形式结构与推理定律,推理方法与构造某些推理的证明;二、谓词逻辑:谓词与量词,谓词逻辑中的符号化,谓词公式,谓词逻辑等值式及推理;三、集合、关系、函数:集合的基本概念,空集、全集、幂集,集合的并、交、相对补、绝对补、对称差运算、文氏图,有限集合计数的相容排斥原理;笛卡尔积和二元关系,关系的性质、关系的闭包及其构造,等价关系、偏序关系;函数定义,单射、满射、双射及其判别、函数的复合与反函数

教材:耿素云,屈婉玲,张立昂,离散数学(第四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年。

 

05010226口语测试理论与实践

 

05010230篇章分析导论

 课程介绍:《篇章分析导论》主要以汉语篇章现象为主,介绍篇章语言学的一些基本理论与方法。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个部分:第一章,篇章语言学溯源;第二章,篇章的衔接与连贯;第三章,篇章与信息;第四章,篇章与语境;第五章,篇章的结构。本课程重视篇章语言学理论与汉语实际情况的结合,重视汉语篇章理论、方法与汉语篇章教学实践的结合。

 

05010231认知心理学

 

05010232社会语言学理论与实践

讲授社会语言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分析本领域经典文本,研讨并实践社会语言学领域中的问题、事实,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05010233社会语言学专题

授课目标:使学生了解社会语言学的研究范围和研究对象,掌握社会语言学的基本方法;不仅了解西方社会语言学的经典文献,更要知道如何与中国国情相结合进行研究。 

授课内容:主要介绍社会语言学的经典研究成果(Labov、Peter Trudgill、Milroy等)及其方法(包括问卷设计、统计分析),并在调查实践中应用和掌握。 

 Principles of Linguistic change. 

 

05010234实验设计与统计

05010235实验语音学

05010236实验语音学专题

05010237数据库与语言研究

05010238文本信息处理

 

05010239项目反应理论

授课内容:项目反应理论的基本原理、主要模型以及这些模型的应用范围。 

目标:大致了解这种东西的原理、计算方法及应用。 

Item Response theory: Parameter Estimation Techniques. 

教材: 

Hamblton, R. D., H. Swaminathan, H. J. Rogers, 1991. Fundamental of Item Response Theory. SAGE Publications.

 

05010240研究设计与统计

05010241应用汉字学

05010242应用语言学研究方法

05010243应用语音学

05010244语法专题研究

 

05010245语料库语言学

课程目标:了解语料库语言学的基本理念——了解语料库语言学的学科位置、历史、研究状况、研究重点和发展趋势(实时);了解用语料库研究语言的意义和作用;掌握语料库语言学的基本概念;掌握语料库建设的基本原则和一般方法;掌握使用语料库的方法、技能、工具;了解语料库在语言信息处理研究和语言研究中的应用,最终能够独立的利用语料库,提出自己进行语言信息处理或语言学领域的研究问题。作为语言信息处理方向的研究生,重点要全面熟悉已有的中文语料库及其功能,掌握中文语料库建设、开发、利用的工程性和技术性的方法、手段。 

 

Applied Corpus Linguistics,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09  

 

05010246语篇分析

 

05010247语言测试概论

1. 授课内容 

本课程主要讲授第二语言测试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包括语言测验的历史发展、测验的信、效度。测验开发与命题技术、心理测量与统计的基本知识等,是第二语言测试专业的基础课程。 

2. 授课目标 

课程的主要目标是:掌握语言测试领域的基本理论和重要概念,了解基本的测量和统计技术,掌握基本的测验开发和命题方法,为进一步学习测试理论和技术打好基础。 

教材: 

王佶《语言测试概论》,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11年4月

Language Testing: the Construction and Use of Foreign Language Tests 

A Guide to Language Testing 

 

05010248语言测试和心理测试史

 

课程目标:1、简要介绍心理测量和语言测试的历史;2、介绍并评价该领域出现过的一些重大理论问题。 

A History of Foreign Language Testing in the United States 

The Psychological Testing Enterprise: An Introduction.

 

05010249语言和心理测试要籍导读

 

05010250语言教学研究的统计方法

教学目标;使学生特别是文科背景的学生初步掌握语言教学研究的一些基本的统计方法。 

(1)解除一些顾虑,例如对统计方法的惧怕,对定量研究的迷惑。(2)使大家了解实证性研究方法方面一些基本的概念和操作规范,了解究竟什么样的研究其结果才是运用“科学方法”得出的,以利于大家批判性地阅读国内外的学术文献;(3)介绍实证性研究的数据分析方法,进行一些必要的训练,为今后从事研究工作打下基础。(4)对学生的毕业论文的写作提供可能的帮助。

《Fundamentals of Behavioral Statistics》

 

05010252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论文导读

教学目标:了解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各领域的基本概念、理论、研究方法和可探索的课题;了解当前研究重点与发展动态;学习不同类型学术论文的写作规范;通过阅读文献,提高独立思考能力;进行学术训练(论文选题、文献综述、研究方法、研究设计等)。 

教学内容:语法、词汇、语音、汉字、语义、语用、第二语言教学总体设计、课堂教学、教材编写、语言测试、偏误分析与中介语、习得顺序与发展过程研究、汉外对比与跨文化交际等专题。 

 

 

05010253语音信息处理

 

05010254韵律信息处理

本课程的目标旨在介绍当代韵律研究的主要代表学术流派,增进学生对于相关前沿领域的了解,拓宽视野,培养学术修养。具体内容包括: 1.韵律研究概论;2.基于感知的Titlt语调模型;3.基于sequence tone model的ToBI模型;4.基于不同层次知识的叠加模型Fujisaki模型;5.各种韵律的计算模型等等;6.汉语的声调信息处理等. 

1. Intonation systems :  a survey of twenty languages 

2. Computing prosody : computational models for processing spontaneous speech  

 

05010255教学技术与媒体

05010256语音语料库实验分析

 

05010257语法专著导读(下)

 下学期阅读八大家之张斌、胡裕树、邢福义、陆俭明等四大家的论文著作,就张、胡以及他们发起的三个平面的语法学说,邢福义的小句中枢说、大三角与小三角的学说,陆俭明的虚词研究等进行专人专题介绍、研究,并启发学生运用各位专家的理论、方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撰写相关的学术论文。课程以教师讲解与学生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05010258教育与心理测量

本课程是学生学习了“心理统计”和“测验概论”课程之后的提高课程。在本课程中,将就教育与心理测量研究的当前发展趋势、信度、效度、分数的解释、测验的公平性(DIF)、项目反应理论(IRT)、测验等值、题库建设、计算机化自适应性测验等问题进行较深入的探讨,将介绍因素分析、多维量表、规则空间等统计方法,介绍BILOG、ASC题目分析等统计软件的应用。 

目标:帮助研究生确定论文选题。 

教材:谢小庆:《心理测量学讲义》,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1988 

 

 

05010259第二语言教学概论

教学目的:从培养对外汉语教师的需要出发,介绍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教学理论和习得理论以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使学生尽可能地了解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学科的全貌。 

教学方法:以课堂讲授为主,课堂讨论为辅,全部课程均运用多媒体课件。通过积极的师生互动,使学生更好地掌握课程的内容。 

教材:刘《对外汉语教育学引论》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00 

 

 

05010260语法专著导读(上)

本课程主要围绕《二十世纪现代汉语语法八大家》这套书,研读二十世纪影响最为深远的黎锦熙、王力、吕叔湘、胡裕树、张斌、朱德熙、邢福义、陆俭明等八位学者的经典作品,全面了解他们的主要语法思想,以期对现代汉语语法研究及对外汉语教学语法研究起到促进作用。 

教材:《二十世纪现代汉语语法八大家》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1.12 

 

05010261基于VRML的网络虚拟现实技术

 

05010262论文导读之类型学

 本课程为语言类型学入门,主要从句法和形态方面对世界语言的语法特征作对比分析。课程将介绍语言共性和类型学发展简史,语言类型研究的基本方法,蕴涵共性与四分表、优势现象与等级序列,语序类型专题研究,汉语及汉藏语言的类型特征,语言共性的解释(认知、功能、语言处理),历史语言类型学。要求学生掌握语言类型研究的基本方法,了解当代语言类型学的研究成果,并能结合汉语方言、汉语史或少数民族语言进行类型学的比较研究。

 

05010263语言学方法论

05010264应用语音学专题

05010265对外汉语学习论

05010266汉语第二语言学习理论

05010267汉语要素研究与教学概论

05010268当代韵律研究前沿研讨

05010269语言教学研究方法

 

05010270语用学

《Pragmatics(语用学)》

 

 

05010271远程教学课件制作

05010272中国现当代美学的发生

05010273基督教与中国关系研究

语言哲学

课程讲授的主要内容:

一、哲学中的语言与语言中的哲学——思想来源与发展,包括:东西方对语言的哲学反思的传统;语言的实质;语言与人的本体存在;古代的一些非系统的语言哲学思想;语言哲学作为哲学的语言转向的革命意义;语言现象学的若干论点;语言哲学与语言学的分歧与互补

二、语言哲学的主要论题,包括:真理与意义;意义理论与哲学语义学;言语行为(speech acts);会话与话语(从哲学的角度看);指称与名称;命题态度;可能世界;私人语言; 

三、经典的分析

Gottlob Frege: On Sense and Meaning

J.L. Austin: How to Do Things with Words

John Searle: What Is a Speech Act

Ludwig Wittgenstein: Philosophical Investigations (excerpts)

授课目标:

基本掌握语言哲学的主要论题和历史发展线索;掌握对语言的哲学反思的思维方法;理解经典;运用经典

Synthesizing the Sign Theories of Peirce and Sauss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