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8-30浏览次数:85

信息科学学院

 

课程名称:高等数学

课程编号:0500013,050002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系统地获得一元函数及多元函数微积分,向量代数,空间解析几何和微分方程等基础理论,围绕上述理论培养学生的基本运算能力,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例如:数列和函数极限的定义及其性质;导数的定义和几何意义, 及函数的可导性和连续性的关系.

 

课程名称:线性代数

课程编号:050004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使学生掌握线性代数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与基本计算方法,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运用计算机解决与线性代数相关的实际问题的能力。例如:行列式、矩阵、矩阵的初等变换与线性方程组、向量组的线性相关性、相似矩阵及二次型线性空间与线性变换。

 

课程名称:概率统计

课程编号:050005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概率统计是从数量侧面研究随机现象规律性的数学理论,其理论与方法已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军事和科学技术中。主要包括:随机事件和概率,一维和多维随机变量及其分布,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大数定律与中心极限定理,参数估计,假设检验等内容。

 

课程名称:计算机导论

课程编号:050040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该课程是为新生开设的一个导引性课程,其教学目标是在介绍计算机基础知识的同时,引导学生理解计算机的工作原理,使新生初步建立起对计算系统的整机概念。例如:计算机与信息社会、计算机基础知识:计算机硬件系统和计算机软件系统基础知识、数据在计算机中的存放、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基础与应用。

 

课程名称:程序设计入门

课程编号:050039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该课程用动画创作的方式来讲授程序设计中的基本原理,旨在用图形化的方式介绍抽象的程序概念如变量,函数,对象,封装,方法,属性等。例如:程序设计基本概念、函数,表达式和简单的程序结构、面向对象的基本概念、方法与继承、事件与交互、控制语句、循环与递归。

 

课程名称:C语言程序设计

课程编号:050044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本课程以C语言为教授程序设计的描述语言,结合语言介绍程序设计的基本原理,技巧和方法。例如:C语言概述;基本数据类型,运算符与表达式;数据输入输出函数,C语言的语句;顺序结构程序设计,选择结构程序设计和循环结构程序设计;数组,函数,指针,结构体,共同体和枚举的应用;位运算;编译预处理;文件的建立和使用。

 

课程名称:C++ 程序设计

课程编号:050018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建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的基本概念,掌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基本方法。掌握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概念和理论,并熟悉使用C++语言进行面向对象的设计和开发。C++语言对C语言的扩展,类与数据抽象,运算符重载,继承和派生,虚函数与多态性,输入输出流等。

 

课程名称:离散数学

课程编号:050003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通过学习,让学生理解和掌握有关集合和关系的基本概念和基本运算;理解和掌握命题逻辑中的基本概念和基本方法。深刻理解和掌握谓词逻辑的基本概念;理解和掌握代数结构的基本概念和基本运算及运算及格与布尔代数的基本概念和基本运算;理解和掌握图的有关概念和表示。

 

课程名称:数据结构

课程编号:050028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介绍线性表,栈,队列,串,数组,二叉树和树,图和广义表等数据结构的逻辑特性,存储表示及应用;排序和查找表的各种实现方法,及算法时间效率以及文件结构。除详细讲授数据结构的基本概念和具体算法外,对每种数据结构给出其C++语言实现,并给出定性或定量的算法分析。

 

课程名称:数据库原理

课程编号:051119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本课程培养学生掌握数据库系统的基本概念,数据库建模的方法,掌握关系数据库设计的理论及数据库语言SQL,理解数据库系统的原理和方法,了解数据库技术的发展方向。例如:数据库系统的基本概念、关系模型中的运算、关系数据库设计理论、数据库建模、数据库语言SQL、SQL系统环境。

 

课程名称:计算机网络

课程编号:050029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掌握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的基本内容,理解计算机网络的基本工作原理,掌握主要网络协议的内容,学会常用操作系统网络参数的设置方法,掌握常用网络命令和工具的使用,为进一步从事网络学习和开发工作打下基础。例如:绪论,体系结构,通信基础,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网络层,网络互连,传输层,应用层,局域网,应用层简介。

 

课程名称:电路分析基础

课程编号:0500365

课程类别:学科基础选修

教学内容:通过本门课程学习,掌握集总电路的分析方法。课程要点分三个层次:1.电阻电路分析2.动态电路分析3.正弦稳态电路分析

 

课程名称:数字信号处理

课程编号:050047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通过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系统掌握现代信号处理的理论体系,能够理解和应用时域和频域处理方法,能够编程实现傅立叶变换,Z变换以及采样定理等基本的信号处理算法。例如:信号与信号的时域分析;时域连续信号的频域分析;时域离散信号的频域分析;离散傅里叶变换和快速傅里叶变换;数字滤波器基本原理;基于matlab的信号处理算法开发和实现。

 

课程名称:汇编语言程序设计

课程编号:0511273

课程类别:学科基础选修

教学内容: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理解CPU内部编程结构,掌握用汇编语言编程的基本技巧,熟悉上机操作和程序调试技术,了解底层I/O的编程方法。主要教学内容有:8086系列CPU主要寄存器的结构,功能,用法和各种寻址方式;80X86指令系统,各种指令的功能及用法;汇编程序设计方法;子程序设计与中断程序设计;汇编语言程序与高级语言混合编程等。

课程名称:数字逻辑

课程编号:0511263

课程类别:学科基础选修

教学内容:使学生掌握数字系统的基本知识和原理;数的表示与编码;逻辑代数基础;逻辑函数的化简;涉及课程有:组合逻辑电路的分析与设计;同步时序电路的分析与设计;同步时序电路的化简;脉冲型异步时序电路分析与设计;采用大,中规模集成电路的逻辑设计;可编程逻辑器件的基本原理;逻辑电路的险象;数字逻辑技术的最新发展。

 

课程名称:计算机组成原理

课程编号:051117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通过对计算机各功能部件的逻辑组成,工作机制,程序设计的学习及实验,建立完备的单台计算机整机概念,了解计算机一般的组成原理和内部运行机理,掌握计算机硬件系统中各大部分的组成原理,逻辑实现,设计方法和互连构成整机的技术。例如:计算机组成绪论,数据的表示方法和运算器,指令,指令系统,中央处理器,存贮系统,主机与外部设备的信息交换,外部设备,计算机硬件系统示例。

 

课程名称:编译原理

课程编号:051116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为学生阐述清楚编译器的设计原理和构造技术。主要介绍编译程序的设计,包括:词法分析,语法分析,语义分析,代码生成,优化和目标代码运行时的存储组织,也介绍编译程序的构造理论基础,包括:文法,正规式和有穷自动机,以及语法制导翻译。

 

课程名称:操作系统

课程编号:0511143,0514015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使学生了解计算机内部资源的管理和应用机制,了解计算机的基本组织和运行方式,联系常用的几种操作系统,例如:操作系统引论;进程管理;处理机管理;存储器管理;文件系统;设备管理;中断和信号机构;死锁;微内核体系结构;网络操作系统;操作系统展望与中文操作系统。

 

课程名称:数据库技术应用

课程编号:050048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掌握数据库管理系统应具备的功能,掌握数据库应用系统的设计与开发的方法和过程。例如:数据库管理系统的基本概念、安全性,文件管理,备份、索引查询优化、数据库对象应用、面向对象编程,windows 窗口编程、ADO ADO.NET与SQL Server。

 

课程名称:电子商务

课程编号:0511105,0514053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

教学内容:通过理论与实验上机的教学方法使学生不仅能够了解电子商务的概念及应用技术,掌握电子商务的管理理论与策略方法,熟悉信息时代电子商务运营管理,而且可以设计与部署电子商务环境与构件。例如:电子商务的技术支撑环境、电子商务信息管理与网络营销、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电子支付与网上银行等内容。

 

课程名称:计算机图形学

课程编号:0511153,0514025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该课程是一门理论,技术与应用相结合的实用性课程,旨在介绍计算机图形学的基本概念,理论,方法和应用系统。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计算机图形生成与处理技术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方法。例如:线段,圆弧,多边形等基本图形的扫描转换算法以及多边形的扫描转换和区域填充;MVC设计模式的架构和交互式绘图的原理;OpenGL编程基础等内容。

 

课程名称:数字图像处理

课程编号:0500493

课程类型: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改善数字图像质量的各种方法及其实现算法,包括:数字化,颜色模型,算术和逻辑运算,几何变换,变换运算,增强,退化,复原和分割等。通过学习上述内容,掌握各种处理方法和相应算法,并熟悉各自应用特点和适用范围。

 

课程名称:动画原理与技术

课程编号:050022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介绍与动画相关的基础理论与应用技术的课程。本课程的主要理论内容包括:计算机动画的发展历史,计算机动画的图形基础,三维造型技术,曲线曲面技术,图形渲染技术,以及各种运动效果的实现技术,这些技术包括参数关键帧动画,轨迹驱动动画,变形动画,粒子动画,关节动画与过程动画等。

 

课程名称:多媒体技术基础

课程编号:0500223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

教学内容:本课程培养学生掌握多媒体的基本概念和原理,了解常用的压缩方法,掌握声音,图象,视频信息的编码,压缩,处理,存储和传输理论。熟悉几种多媒体内容编辑工具的使用技巧,初步掌握多媒体编程技术,同时了解多媒体软硬件环境,初步了解多媒体通信和内容检索的概念。例如:数字音频、数字视频、多媒体存储等内容。

 

课程名称:软件工程

课程编号:050023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介绍软件工程为什么存在,依次介绍软件生命周期的各个过程的概念,方法和最新研究成果,包括软件评估,需求分析,面向对象的需求分析,高层设计,详细设计,编码,实现,测试等。

 

课程名称:自然语言处理

课程编号:0500035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

教学内容:分析自然语言处理各领域的基本问题,学习基本方法。培养计算机应用能力和“实践-理论-实践”的科研方法。例如:字处理:面向计算机的汉字编码方法,重要应用的原理,数据结构,算法;词处理:意义和困难;分词基本算法和技术,新词语发现的基本方法,重要应用技术及其原理等内容。

 

课程名称:Windows程序设计

课程编号:0500055

课程类别:学科基础选修

教学内容:掌握并熟练运用C++语言进行编程,了解Windows代码编程风格;掌握Windows程序基本运行原理,掌握MFC框架基本知识,了解WIN32 API的使用方法;掌握并熟练运用Visual C++6.0开发环境,能够独立编写,调试基本的Windows程序;掌握Windows动态链接库基本知识,掌握基于ODBC的数据库开发基本知识;能够利用互联网查找编程知识,能够解决编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课程名称:Java语言程序设计

课程编号:0500065

课程类别:学科基础选修

教学内容:介绍Java语言的背景知识以及与C++语言的区别。用活力和感兴趣的例子培养学生创造力和写程序的好奇。比如网站服务器和聊天室的设计。

 

课程名称:Internet and Web 技术概论

课程编号:0500105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

教学内容: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和实践,使学生能够了解Internet上主流服务的运行原理,对Web技术的全貌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并具备融合多种Web技术编写简单Web应用的能力。例如:Internet概述、Web技术概述、Web文档编写、配置Web服务器等内容。

 

课程名称:管理学

课程编号:051407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掌握现代管理的基本原理和各项管理职能运作的程序,例如讲解管理和组织中的主要概念,组织文化与环境等;决策,规则的基础,工具和技术;组织结构与设计,沟通与信息技术,人力资源管理,变革与创新的管理;个体行为与组织行为的基础,激励员工和领导理论;控制的过程,组织绩效管理的工具等。

 

课程名称: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

课程编号:051409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帮助学生掌握信息系统建设和管理的基本方法与技能,培养学生分析解决本专业实际问题的能力。例如:信息系统的基本概念;信息系统规划;结构化系统分析;信息系统设计与实施;面向对象方法;信息系统建设与运行管理;建模工具使用。

 

课程名称:应用统计学

课程编号:051410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学内容:按照统计活动的一般认识过程,首先从定性开始,而后过度到定量认识,再到定性与定量认识的结合。这一认识过程转化为统计工作,就构成统计工作的几个阶段,即统计设计,统计调查,统计整理和统计分析等阶段。

 

课程名称:运筹学

课程编号:0500063

课程类别:学科基础选修

教学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运筹学概论,线性规划,对偶问题,运输问题,整数规划与分派问题,目标规划,图与网络,计划评审与关键路线法,动态规划,存储论,排队论,决策分析,博弈论。

 

课程名称:人工智能

课程编号:0500085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

教学内容:熟练掌握计算机完成它在智能系统中所承担任务的常用方法。初步领悟如何建立起一个高效率的人机结合的系统。培养形式化能力。内容包括:控制方法:状态空间的概念与搜索方法,状态空间剪裁,任务空间归约,博弈树的搜索和剪裁;知识表示:逻辑演绎及其机械化,语义网络和框架,智能代理。

 

课程名称:动态语言程序设计

课程编号:0500045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

教学内容:在Windows环境下,Perl语言编程的基本原理和方法;通过上机实践,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编程能力。内容包括:Perl的数据类型;文件操作;模式匹配;控制结果和子程序;Perl在文本处理和CGI中的典型应用;

 

课程名称:计算机网络工程

课程编号:051130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学习园区网的设计思路和主要设备的使用管理方法。通过网络实验室的网络设备学习各种园区网技术的配置和应用方法。例如:网络规划与设计,控制园区网中的广播流量,管理交换网络中的冗余链路,广域网接入技术,IP子网间的路由选择,园区网安全设计,局域网域Internet互联。

 

课程名称:计算机安全

课程编号:0511075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

教学内容:学习和掌握计算机安全技术,对确保计算机系统安全运行具有重要意义。教学内容以操作系统安全技术和网络安全技术为核心,以Windows网络环境为平台,以网络实验室的网络设备为基础,以实验为辅助手段,使学生掌握计算机系统安全的主要概念和技术,培养学生诊断系统错误,分析系统安全隐患,防备系统遭受攻击的意识和能力。内容包括:计算机系统环境和实体的安全,操作系统安全,网络安全,软件安全技术。

 

课程名称:ERP 原理及应用

课程编号:0500125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

教学内容:本课程在理论方面讲解ERP生产制造的基本概念,方法及其工作流程,应用方面强调ERP中有关生产计划制定,生产制造管理等主要模块的管理与应用。

 

课程名称:数据库与商业智能

课程编号:0500145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

教学内容:主要算法的学习,掌握一些数据处理的主要技术,使学生明白数据挖掘的主要功能,了解数据库技术的发展方向。例如:商业智能导论、数据挖掘基本概念、数据挖掘技术--常用算法、数据预处理、OLAP技术、数据仓库的模型与构建

 

课程名称:网页设计基础

课程编号:0500255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

教学目的:本课程讲解Web客户端开发技术和以PHP为例的简单Web服务端技术,使学生了解Web客户端技术全貌及所涉及的各种技术的发展历史和现状;熟练掌握核心Web客户端技术,包括:HTML(XHTML)CSS,JavaScript;掌握Web客户端技术的学习方法;学习使用PHP技术和Ajax技术开发简单Web应用。例如:网页设计概述、HTML和XHTML、CSS、Fireworks在网页设计中的关键应用等内容。

 

课程名称:Flash开发

课程编号:0500285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

教学内容:课程要求学生学习基本的美术和动画制作原理;了解Flash各种工具的使用方法;有基本的卡通画绘制能力;会使用Flash来控制各种媒体。例如: Flash CS5处理图形;创建和编辑组件;添加动画;关节运动和变形等内容。

 

课程名称:动画制作

课程编号:0500315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

教学内容:本课程首先介绍各种常用动画软件的特点,然后重点讲述二维动画软件animo的操作方法,具体包括图层的导入,图层的上色,动画的合成等模块。本课程还将讲述三维动画软件3Ds Max的操作方法,具体包括:基本体建模,多边形建模,二维图形制作,基本变换操作,材质和贴图,灯光和特效,动画编辑等模块。

 

课程名称:虚拟现实技术

课程编号:0500325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

教学内容:本课程的理论内容主要包括:虚拟现实的定义,特性和组成;虚拟场景的创建和管理;虚拟现实中的视觉计算;虚拟现实中的交互技术;虚拟现实中的力觉触觉计算;虚拟现实中的声觉计算;增强现实技术;分布式虚拟现实技术;虚拟现实应用前景;与虚拟现实相关的数字娱乐技术等内容。

课程名称:市场营销

课程编号:0514025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

教学目的:通过本课程的讲授,使学生掌握扎实的市场营销理论,培养开阔的市场营销视野及辩证的市场营销观念,培养学生既有牢固的基本理论素养,又能够主动汲取前沿理论,既能够对战略层面的营销问题有宏观的思考和把握,又能够对策略层面的问题有清晰地认识和操作能力。内容包括:定义研究问题、确定研究框架、研究设计等内容。

 

课程名称:物流信息管理

课程编号:0500305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

教学内容:主要讲解企业供应链经营中的物流运作内容,管理理论,管理方法和应用技术。内容包括:物流业务中的信息管理;物流业务中的财务管理。

 

课程名称:信息资源组织和检索

课程编号:0500335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

教学目的:本课程在实践的基础上,以通俗易懂的方法介绍反映检索系统最新进展的内容。系统地介绍网络信息资源组织,存储和检索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概念。内容包括:信息组织介绍与历史、网络信息资源管理、网络信息资源存储。

 

课程名称:数字音视频处理

课程编号:0500345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

教学内容:通过该课程学习,学生能够全面掌握数字音视频处理的发展历史,基本原理,主要方法,典型算法,熟悉相关软件操作,了解相关开发工具使用,能够使用编程语言(如matlab或c,c++)开发音视频处理的相关算法,对数字音视频处理所面临主要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有一定认识。例如:语音发声和听觉机理及其数字模型;语音信号的短时时域分析和频域分析方法;语音处理的常用技术;

 

课程名称:数字媒体合成

课程编号:0500355

课程类型:专业选修

教学内容:数字媒体合成的主要方法及其应用实践,主要包括:制作流程,图像,文字,图形,综合动态化,基于木偶的动态化,基于图层,蒙版,键控,转描的合成,三维静态,动态合成,基于运动跟踪的合成,基于粒子系统的自然现象等。通过学习上述内容,掌握各种动态化,合成和视觉效果等方法和相应制作实践,并熟悉各自应用特点和适用范围。

 

课程名称:人机交互

课程编号:0500205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

教学内容:课程将以项目为基础,通过分组团队合作,促使学生运用创意表达,媒体创作,程序开发等知识,锻炼其发现和陈述问题的能力,用各种技术手段表达创意的能力以及规范的表达工作成果的能力。例如:人机交互的学科发展轨迹和趋势;从现实中发现研究问题的方法,包括调查问卷,访谈,观察,小组讨论等;如何进行交互任务分析,如何描述交互任务等内容。

 

课程名称:电脑文秘应用

课程编号:0500121

课程类别:公共必修

教学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计算机系统的基础知识,微机用户界面及其使用,中文字处理软件,电子表格处理软件,中文演示软件等软件的使用,多媒体技术应用,计算机网络与INTERNET的基础知识,计算机安全与病毒的防治,网页制作等内容。

 

课程名称:信息管理

课程编号:0500131

课程类别:公共必修课

教学内容:课程主要讲解运用Access建立数据库,其中包括关系型数据库模型的创建,查询的使用,用户窗体的使用,报表的使用,宏的使用以及数据管理,数据维护等。能够运用Access综合开发一个小型的数据库管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