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有“小联合国”之称
        北京语言大学是五洲学子同堂砥砺、多元文化相互激荡的国际型大学。每年都有一万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来校学习,学生来自180多个国家,素有“小联合国”之称。




历史最久、规模最大
        北京语言大学是中国唯一一所以汉语国际推广和对来华留学生进行汉语、中华文化教育为主要任务的国际型大学。建校50年来,学校为世界上180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16万余名懂汉语、熟悉中华文化的留学生。每年来校学习的留学生达12,000多人次,学校已经成为海外留学生学习汉语、中国文化及相关人文社会科学的首选高校。




培养中外文化交流友好使者和汉学家的“摇篮”

        北京语言大学已成为中国中外语言、文化研究的重要学术基地和培养涉外高级人才的摇篮。北京语言大学的毕业生遍布世界,他们中有的担任政府总理,议会议长及其他政府要员,有的担任驻华大使、公使、参赞等高级外交官,有的成为著名学者和商界领袖,更多的人成为了汉语国际教育事业的中坚力量和中外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更多人已经成了传播友谊和文明的杰出使者。他们为促进中国走向世界和让世界了解中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汉语教师队伍实力最雄厚

        北京语言大学从事汉语教学的专任教师300多人,其中从事汉语言本科教育的教师110多人,40%教师具有高级职称,50%教师拥有博士学位,80%教师具有海外教学经历。


        我校从1969年起,外派对外汉语教师到至今已经遍及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大洋洲的80个国家和地区,已经是国家派遣对外汉语教师的重要基地,派出数量长期居于全国高校之首。




教学质量水平最高

        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教学质量得到国内外普遍好评。目前已建成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7个(对外汉语、汉语言、英语、汉语言文学、日语、阿拉伯语、法语),北京市级特色专业建设点4个,校级特色专业建设点10个,有2个教学团队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称号,3个教学团队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称号。




最高水平的汉语本科专业

        作为对外汉语教学核心基地,学校1975年创办了中国第一个外国留学生汉语言本科专业,开设了中国第一个对外汉语教学本科专业,面向留学生的汉语言本科专业被中国教育部评选为本领域全国唯一的国家级特色专业。


        面向外国留学生汉语言专业实施3月、9月一年两次入学,1月、7月一年两次毕业制度,所有课程体系都分为上、下两个层次同时并行开课,并根据学生的汉语水平实行灵活的插班入学制度,最大限度地满足外国学生差异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
        学院提供百余门课程的多样化选择,实施自由灵活的学分制教育,最大程度地满足外国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汉语言专业的本科留学生从二年级起可选修第二学位(或专业)课程,包括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专业,课程连通学分互认,达到规定的学分要求,可取得文学+经济学等双学位(或双专业)。




教学、科研并重

        学校已逐步成为一所以语言教学与研究为主要特色和优势,相关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国际型大学。学校人才培养的领域不断拓宽,学科涵盖文学、经济学、法学、工学、历史学、教育学和管理学七个门类,现有本科专业26个,全部向来华留学生开放。


        学校不仅注重通过高水平的教学把留学生培养成为能够掌握所学专业知识和实际技能的复合型人才,更注重人文关怀,加强对留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努力将来校学习的各国学生塑造成为热爱和平的文化使者,成为服务全球的优秀世界公民和青年领袖。


     



“我们学得很开心”

最好的课程体系

培养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