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中文学院实用中文速成强化班

国际学生培养方案


一、教学类型

实用中文速成强化班

二、所属单位

应用中文学院

三、学制

一学年/一学期

四、教学对象

 被学校录取的学习时间为一学年/一学期的来华留学生。

五、培养目标

 实用中文速成强化教学旨在通过丰富实用的语言文化课程与实践活动对来华留学生进行汉语言和中华文化短期速成强化教育,以期最短时间让不同起点的学习者最大限度提高汉语综合运用能力和中华文化认知理解能力,为全世界培养知华、友华的国际型人才。

 各等级具体培养目标为:

  1.  初级水平培养目标

  • 语言:掌握词语2000个左右,语法点200个左右。

  • 技能:具备一般的听、说、读、写能力。能对一段较长的语段进行比较流利完整的复述,能使用少量比较复杂的句式。能就基本的的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等话题进行简短的交流,完成日常的社会交际。

  • 文化:感受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当代文化的魅力,对中国文化有浓厚的兴趣和一定的了解,有初步的跨文化交际意识。

  •  专门用途中文能力:掌握所修专门用途中文的基本词汇,具备相关职场岗位最基本的中文交流能力。

  1.  中级水平培养目标

  • 语言:掌握词语5000左右,语法点400个左右。

  • 技能:具备一定的听、说、读、写能力和一般的翻译能力。能阅读中文报刊和一般文学作品,基本听懂广播电视新闻的大概内容。能够就一些专业领域的学习和工作话题进行较为丰富、流畅、得体的社会交际。能就比较有深度的话题发表见解,语言表达基本规范得体,语义完整清晰,具有灵活运用汉语的能力。

  • 文化:对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当代文化有较为深刻的认识,对中国的革命文化有初步的了解。喜爱中国,对中国感情友好,一定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  专门用途中文能力:具备相关场景下处理一般工作任务的语言能力。

  1.  高级水平培养目标

  •  语言 :掌握词语7000左右语法点500个左右

  •  技能:具备良好的听、说、读、写能力和基本的专业翻译能力。能够就较为广泛和较高层次的话题进行较为规范、流利、得体的社会交际。掌握汉语较为地道的口语和常用的书面语表达形式。具备较强的口头及书面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能理解多种场合下多种主题的稍复杂的语言材料,包括与个人工作和专业相关的语言材料,能够把握重点,进行一定的概括和分析。

  •  文化:知华、友华,对中国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当代文化均有较为深刻的感悟和理解,能够体会中华文化的悠久性、独特性和价值性,对中国有真实、立体、全面的认识。具备较高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  专门用途中文能力:具备相关场景下处理较复杂工作任务的语言能力。

六、培养方案基本框架

 (一)准予结业课程学分:30学分。

 ()准予结业成绩:主要课程(综合、口语)均60分以上、次要课程至少两门60分以上准予结业。

 ()课程总学时:1020学时/510学时

 ()教学总周数:一学年(34周)/一学期(17周)

七、主要课程

 实用中文速成强化班分为3个等级,5个层次,分别为初级A班和B班、中级C班和D班、高级E班。根据培养方向和培养目标,各等级均开设了针对性极强的、丰富的必修课和选修课,既包含语言技能课,又包含专门用途中文课。其中主干课程如下:

A班:基础汉语综合课Elementary Comprehensive Chinese I、基础汉语口语课Elementary Chinese Speaking I、基础汉语听力课Elementary Chinese Listening I、基础汉语汉字课Elementary Chinese Characters、基础汉语正音课Standard Chinese Pronunciation、语言实践课Language Practice

B班:初级汉语综合课Elementary Comprehensive Chinese II、初级汉语口语课Elementary Chinese Speaking II、初级汉语听力课Elementary Chinese Listening II、语言实践课Language Practice

C班:准中级综合课Quasi-Intermediate Comprehensive Chinese、准中级口语课Quasi-Intermediate Speaking Chinese、准中级听力课Quasi-Intermediate Listening Chinese、准中级阅读课Quasi-Intermediate Reading Chinese、语言实践课Language Practice

D班:中级综合课Intermediate Comprehensive Chinese、中级口语课Intermediate Speaking Chinese、中级听力课Intermediate Listening Chinese、中级阅读课Intermediate Reading Chinese、中级汉语视听说课Intermediate Chinese Listening and Speaking、语言实践课Language Practice

E班:准高级综合课Quasi-Advanced Comprehensive Chinese、准高级口语课Quasi-Advanced Speaking Chinese、准高级听力课Quasi-Advanced Listening Chinese、准高级阅读课Quasi-Advanced Reading Chinese、中国社会文化专题Chinese Social Culture、语言实践课Language Practice

 各等级开设的专门用途中文课称包括:

 职场中文General Chinese in International Workplaces、商务中文Business Chinese、文旅中文Cultural Tourism Chinese、科技中文Science and Technology Chinese等,均设三个等级五个层次的课程。

八、主要实践环节及时间安排

 实用中文速成强化班除了语言课的常规教学外,还有语言实践课,包括每周一次的日常语言实践活动,每学期两至三次的京内短途语言实践活动。

1、日常语言实践活动:每周一次的日常语言实践活动分为初级(AB班)和中高级(CDE班)两部分。初级班的语言实践活动包括去饭馆学点菜、认识中国朋友、班级活动日、汉语比赛、汉语知识竞赛等,中高级班的语言实践活动包括社会调查、班级活动日等。具体活动时间为每周五下午。另外,每学期开设一天的文化体验日。

2、短途语言实践活动:实用中文速成强化班每学期组织学生进行两至三次京内的短途语言实践活动,如参观名胜古迹——长城;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老舍茶馆;领略中国古今园林风貌——园林博物馆。


九、授予证书


  • 学习时间为一学年或一学期,学习期间完成规定课程的学习,出勤情况合格,经考 查和考试总评成绩及格者,由北京语言大学颁发《结业证书》。

  •  有一门(含一门)以上主干课总评不及格者、缺勤较多已取消考试资格但未取消学习资格者,由应用中文学院颁发《学习证明书》。

  •  缺勤较多已取消学习资格者不能获得任何学习证书。

  •  学生因故终止学业,缺勤未超过规定时数者,经批准可以申请相应的学习证明。学习证明的学习时间以终止学业时间为限。

  •  学习结业时,参加结业考试者可以获得《结业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