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语言大学留学生住宿管理规定

为进一步加强留学生宿舍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确保在校留学生有一个安全卫生、舒适温馨的住宿环境。根据中国相关法律和北京语言大学有关规章制度,制定本规定。

一、持普通护照在我校注册有效的留学生,可申请在校内留学生宿舍居住。

1. 按照北京市公安局管理规定和出入境管理部门要求,留学生住宿须持有合法有效的护照及X1X2签证、学习居留许可等符合居住要求的证件。校内留学生宿舍只提供给在读留学生本人居住,不提供夫妻和家属用房。

2. 留学生居住期间,其签证或居留许可有效期将到期时,须提前向管理老师提出办理延期申请,并提交相关材料;根据要求去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等相关单位办理延期手续。在证件办理延期期间,凭北京市公安局办理的证明资料,应在24小时内重新办理住宿信息变更上传手续。当外出重新入境后,仍须在24小时内重新办理住宿信息上传手续。否则,不允许继续居住。

二、学生住宿的时间应与在校注册学习的时间一致,学习时间6个月以上的学生,宿费按学期交付;学习时间6个月以下的学生,宿费入住时一次性交清。住宿保证金按所住宿舍楼标准交纳。

1. 自费生办理住宿手续时,须按要求先交齐宿费再入住。特殊情况经批准先入住后付费的,自入住之日起,欠交宿费不得超过3天,逾期未付(也没有电汇凭证)的,视为自动放弃住宿资格,结清欠费,搬离宿舍。

2. 奖学金生应按照奖学金生标准住宿,服从留学生住宿中心统一安排和调整,有序办理入住。若学校内床位充足且自愿选择条件更好的宿舍居住时,经住宿部门同意后,应按要求交齐宿费差额再入住,学习6个月以上的奖学金生,每次付费不少于30天。宿费超过3天未付的,将调回到奖学金生居住标准宿舍。享受中国政府或孔子学院奖学金免住宿费资格的奖学金生,因个人原因提出去校外居住且申请住宿补贴的,可按规定(奖学金生申请校外住宿补贴规定)向所在学院留学生办公室提出申请。

3.在校内入住已交纳宿费的同学,因个人原因需提前退房的,须事先征得管理部门同意。办理退费、退房手续的,应提前一周告知交费服务台(接待大厅或学17楼)。退房时间一般不超过宿费截止日的1200,逾期按天补交宿费。未归还房卡的同学,宿费按退卡时间计算。

4.经学校批准已办理休学的同学,应及时办理校内退房手续。对于申请办理停留签证的同学,可申请在校内延期居住,具体的延长时间按管理部门批准时间安排。

三、遵守宿舍会客规定,在会客时段内接待访客。非会客时间,宿舍楼内不许接待客人。访客应持有效证件在服务台登记,并在当日22:00前离楼,严禁超时会客或留宿客人。

宿舍会客时间:工作日16:0022:00,节假日9:0022:00

宿舍闭门时间:00:006:00,期间因特殊情况晚归的,请按门铃并进行晚归登记后再进宿舍。闭门时间,严禁带非本楼人员进入宿舍、长时间停留在值班室或大声喧哗影响他人休息。

四、认真维护宿舍安全秩序。防止跑水、煤气泄漏及火灾事故发生。如违反规定,造成火灾等事故的,由当事人承担相应责任,赔偿一切损失,并视情给予严肃处理。以下行为特别提醒:

1. 严禁在宿舍楼存放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严禁存放公安部门禁止个人持有的枪械、管制刀具、无人机等危险品。

2. 禁止在宿舍楼内使用存放煤油炉、酒精炉、蜡烛等明火燃具;禁止在宿舍内给机动车和各类电动车电瓶充电;禁止使用500瓦以上大功率电器,如电炉子、电炒锅、电暖气、电褥子、电开水器等。违者,除将违规物品没收外,还将视情做出处理。

3. 严禁在宿舍楼内赌博、卖淫或嫖娼、吸毒或贩毒、打架斗殴、涉恐滋事、传播淫秽音像制品或刊物等违反中国法律和规定的活动;禁止在宿舍内从事经商交易;禁止在楼道、厨房、盥洗间等公共区域存放个人物品。

4. 禁止损坏、拆卸、改装宿舍楼内的设施、设备和线路,造成损坏或损失的,由当事者照价赔偿并视情给予严肃处理。

5. 禁止在电器及灯具上覆盖或放置易燃物品。外出时关闭宿舍内使用的电器和灯具电源,保持安全状态。

6. 禁止损毁、搬移消防器材和用具,严禁遮挡监控探头、消防喷头、烟感探测器等安全设施、设备。不准随意搬移宿舍楼内的家具和设备。

7. 学生自行使用的插座和电器,应购买合格产品,并注意及时更新和正确使用。禁止私自乱拉或乱接电源;不许将插座放到暖气旁使用;不许将插座(串灯、彩灯)放到床头或卧具等易燃物上使用;不许在宿舍楼内燃烧纸质品,使用明火、点蜡烛、焚香等,禁止在宿舍楼内吸烟。

8. 遵守宿舍楼内的公共厨房、洗衣房等使用管理规定。

9. 禁止在宿舍楼内举办生日、节日、宗教等聚会活动,禁止在宿舍大声喧哗、高声放音乐、激烈跳舞等影响他人的娱乐活动。

五、学生入住时应签订《北京语言大学留学生住宿管理规定知晓书》(一式2份,学生和住宿部门各执一份),知晓书在1周内签字后交给楼内工作人员,拒签者不允许继续住宿。

六、学生住宿期间,配合宿舍工作人员的管理,按指定房间有序入住。

1. 个人特殊原因确需调房时,应向宿舍管理部门提出申请,经同意后办理调房手续,严禁私自调换宿舍。

2. 当宿舍床位出现“自然空缺”时,在住学生应积极配合宿舍工作人员合并房间。不允许学生强占、转让或转租宿舍。房卡钥匙只能自己使用,不准转借他人,违者取消住宿资格。

3. 未经管理老师和住宿部门同意,私自在校外住宿超过2周的,将视为自动放弃了校内宿舍,校内不再安排其住宿。

4. 住宿学生出现异常情况,给其他同学带来不便或恐慌时,住宿管理部门可将其调房到更安全、更安静的宿舍。

七、学生住宿期间不准妨碍工作人员正常工作和执行公务,不允许侮辱、诬陷、咒骂、殴打工作人员。

八、学生入住宿舍时,应按照《物品登记卡》清单检查房间内的物品是否配齐,配套设施是否能正常使用。如有缺少或损坏,应及时告知宿舍工作人员。否则,入住后若有物品丢失或损坏,照价赔偿;损坏住宿公共区域物品,同样需照价赔偿。

九、学生住宿期间需爱护宿舍环境,不得在房间、房门、墙壁及公用设施设备上悬挂、粘贴和涂画。否则,因恢复原貌原状造成的一切费用,由当事者承担。不准在窗帘杆上晾晒衣物,不准在宿舍楼内悬挂各类旗帜。

十、保持房间内清洁,将生活垃圾倒在垃圾桶里,并维护楼道畅通;不许在窗外悬挂、摆放物品或往窗外投弃物品;不许在宿舍内饲养家禽、家畜、小动物等宠物。

十一、学生离开房间时,应及时锁好门窗、抽屉等,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数额较大的现金应及时存入银行。否则,若有贵重物品丢失,学校只协助调查,不承担赔偿责任。

十二、学生毕业离校应及时办理退房手续。学校所配卧具、家具、电器、房门钥匙等应完好无损,丢失、损坏的须照价赔偿。

十三、对违反住宿管理规定的同学,除按上述规定条款进行处理外,还将视情给予批评教育,签订《住宿违规记录单》警告,情节严重或拒不改正的取消住宿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