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8-30浏览次数:276

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课程简介

课程名称:中国思想史

课程编号:362501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及目标:学习内容包括:三代与中国思想的起源;诸子学的发生;经学与玄学;佛学的传入及其中国化;理学与中国思想的成熟;中国思想在近代的困难。了解中国式思维特征和价值立场的历史与文化渊源,提供分析现实中国社会与文化的理论借鉴。

 

课程名称:中国文化概论

课程编号:362502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课程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对中国文化的各个层面进行系统而有重点的介绍,内容包括中国历史,地理概况,中国哲学,中国宗教,中国文学,语言文字,书法绘画,园林建筑,中医中药,科学技术,工艺美术,风俗习惯,饮食服饰等。其二,对于中国文化中重要的思想流派和观念,概念进行专题分析和深入探讨。

 

课程名称:中国文学(一,二,三)

课程编号:3625033,3625043,362505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及目的:按照文学体裁与历史发展的进路,选取中国文学发展史上代表性作家和重要的文学事件,文学作品来进行研讨与学习,以讲授文学史,文学作品与专题阅读指导等形式,通过讲授文学史与文学作品相结合的方法,指导学生实现教学目的。熟悉中国文学主要发展历程和代表性作家作品,初步把握中国文学的体式特性和文化属性,认识不同时代文学现象,文学作品中蕴含的文化精神及其成因,进而对中国文化的民族品格和审美特性有所认识。

 

课程名称:中国现当代文学

课程编号:310947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及目的:以文学思潮分析为经,以经典文本阐释为纬,讲述中国现当代文学思潮,小说创作,诗歌创作,散文创作,戏剧创作的发展演变史。了解中国现当代文学状况,提高学生的文学鉴赏能力。

 

课程名称:世界文明史(一,二)

课程编号:3625063,362507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从古代一直到现代二十世纪的一个比较完备的世界文明历史的概况,各主要文明的特点,贡献及其与中国文明的交汇融合关系。要介绍的主要文明包括西方文明,伊斯兰文明,儒家文明以及非洲,拉丁美洲文明等。了解世界各主要文明发展的历史脉络,以及中国文明与世界其他文明的关系与比较。

 

课程名称:外国文学(一,二)

课程编号:3210083,321020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内容涵括从东西方古代到二十世纪中期外国文学史的概况和经典外国作品的介绍。讲述重点以欧美文学为主,从古代的源头希腊罗马文学开始,到非理性主义崛起,流派各异的现代主义文学。

 

课程名称:中国文化海外传播

课程编号:362508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介绍中国文化海外传播的发展脉络,中国文化海外形象的演变等基础知识和规律特点,主要包括:中国文化海外传播的机遇和挑战,海外中国形象的演变,中国典籍的外译,海外华人华侨与文化传播,杰出文化传播人士案例分析,文化敏感问题的处理等。了解中国文化海外传播的历史与现状,掌握中国文化海外传播的规律和特点。

 

课程名称:跨文化交际

课程编号:362509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及目的:以国际跨文化理论发展脉络为主线,介绍跨文化交际的基本概念,术语和方法。为学生提供大量跨文化交际案例并进行分析。有针对性的加强中外跨文化交际部分的内容,主要包括:欧美跨文化交际理论的发展与应用,当代多元文化世界的碰撞与交流,中国文化海外传播中的跨文化问题,汉语国际教育中的跨文化交际,海外中国学中的跨文化问题,中外跨文化案例分析等。了解跨文化交际的主要理论和方法,重点突出中外跨文化交际的特点,掌握跨文化交际的基本知识,积累跨文化实践的经验并培训学生独自应对跨文化障碍的能力。

 

课程名称:中外文化交流史

课程编号:362510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及目的:本课程以历史进程之先后为序,选取中外交流史上有重大影响的事项立为专题。涉及有丝绸之路,佛教东传,东亚汉字文化圈的形成,唐宋中西交融,蒙元西征与文化交流,郑和下西洋,明末传教士来华与西学东渐等等内容专题。围绕每个专题,讲述中外交通的时代和历史背景,中外文化交流的具体过程,中外文化交流中产生的异域形象,以及中外文化交流对主,客体文化的影响等等问题。掌握中外文化交流史上的重大事件,发展概况和相互影响,在此基础上,增进对于中国文化本体及其特质的认识,加强对于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的历史认知和理论把握。

 

课程名称:文化创意产业概论

课程编号:362511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1,探讨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理念与发展概况,主要讨论文化产业的相关概念,当代文化创意产业的崛起,当代内容产业的历史性出场和版权产业与文化产业的分类。2,主要探讨文化创意产业的文化背景,经济模式,产业结构和演变基础。主要讨论当代世界文化发展,当代文化与经济,科技的融合——当代文化产业发展总体环境与现实条件,三大产业结构发展演变的规律与趋势,文化生产力与文化产业,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历史趋势。3,探讨创意城市,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文化体制改革和艺术保护等重要论题,分别讨论经营城市:大竞争时代的文化博弈,产业基地建设: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产业制度创新,以及文化产业的对位性机制:市场条件下的文化艺术保护。

 

课程名称:古代汉语(一,二,三)

课程编号:3625123,3625133,362514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文选,通论。文选部分讲解先秦,汉,魏,南北朝,唐,宋及元等时代的经典作品;通论部分主要介绍古汉语词汇,语法,音韵的基本知识,也涉及汉字常识,工具书的使用及古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