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8-30浏览次数:39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课程名称:微积分

课程编号:0500073,050008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使学生系统地获得一元函数及多元函数微积分,向量代数,空间解析几何和微分方程等基础理论。例如:数列和函数极限的定义及性质;导数的定义和几何意义;函数的可导性和连续性;求导法则等内容。

 

课程名称:经济学原理

课程编号:0612363,061237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使学生掌握西方经济学基本知识和分析方法,对当代经济学的基本内容有全面,系统的了解,并能结合实际分析与应用。例如:需求,供给,价格;弹性理论;消费者行为理论;生产理论;成本与收益等内容。

 

课程名称:会计学原理

课程编号:060007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使学生系统掌握会计学的基本假设,主要原则和具体方法,并充分认识会计作为商业语言在宏观经济运行和微观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实际作用。例如:会计基本概念;会计恒等式;复式记账法;会计循环等内容。

 

课程名称:线性代数

课程编号:050009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使学生掌握线性代数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内容包括:行列式;矩阵;矩阵的初等变换与线形方程组;向量组的线形相关性;相似矩阵及二次型;线形空间与线性变换。

 

课程名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课程编号:050010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使学生熟练掌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中的基本原理和分析方法,能熟练运用基本原理研究随机现象,解决相关实际问题。内容包括:随机事件和概率;一维和多维随机变量及其分布;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大数定律与中心极限定理;参数估计;假设检验。

 

 

课程名称:应用统计学

课程编号:060005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掌握各种统计方法,并理解各种统计方法中所包含的统计思想;掌握各种统计方法的不同特点,应用条件及适用场合;培养学生运用统计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熟练应用Excel和Eviews进行统计计算和分析。内容包括:统计数据的搜集与整理,数据分布特征的描述,概率与概率分布,抽样分布,区间估计,假设检验,单因素方差分析,相关与回归分析。

 

课程名称:微观经济学

课程编号:060001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使学生掌握中级微观经济学的理论和分析方法,对中级微观经济学阐述的内容有全面,系统,深入的了解,并能结合实际分析与应用。内容包括:市场与价格;消费者,生产者与竞争性市场结构与竞争策略;信息,市场失灵与政府的作用。

 

课程名称:宏观经济学

课程编号:060002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使学生对中级宏观经济学阐述的内容有全面,系统,深入的了解,掌握中级宏观经济学的主要理论和分析方法,并能够结合实际分析与应用。例如:国民收入核算;增长理论;总供给—总需求理论;失业,通货膨胀与经济周期等内容。

 

课程名称:管理学原理

课程编号:060013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使学生了解和掌握管理基础知识与先进管理思想。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计划与决策能力,组织与人事能力,领导与沟通能力,以及控制与信息处理能力。例如:掌握管理学基本概念;了解管理思想的演变与管理理论的发展;掌握决策,计划,战略管理等内容。

 

课程名称:组织行为学

课程编号:062601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帮助学生学会系统地分析人的行为,认识和分析组织中的人的心理和行为问题,提高学生解释行为和预测行为的准确性。内容包括:核心内容包括管理中的人性假设,个人与组织的匹配,激励理论,团队建设,领导心理,组织文化等。

 

 

课程名称:人力资源管理

课程编号:062602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帮助学生了解人力资源管理对于组织的重要性以及它对企业获得和维持竞争优势的潜在的贡献。例如:讲授岗位分析,人力资源规划,员工招聘与甄选,绩效评估与考核,薪酬与激励,员工培训与职业发展等内容。

 

课程名称:绩效与薪酬管理

课程编号:0600185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

教学内容:要求学生了解绩效管理的内涵与相关理论,掌握绩效管理系统的评价标准,绩效计划的要素,绩效改进计划与实施。从基础的工作分析到绩效管理,薪酬管理,福利管理,人工成本管理等内容,综合分析和解决绩效管理和薪酬管理的相关问题。

 

课程名称:劳动关系与劳工法

课程编号:062603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使学生掌握劳动关系的基本概念,基本观点和基本原理;掌握运用基本原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阐述劳动关系的主要理论,三方协商机制,工会,员工参与管理,集体谈判等内容。同时,结合我国劳动合同法,分析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劳动争议,劳动关系实践模式以及当代劳动关系的发展等问题。

 

课程名称: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课程编号:0616085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使学生在一个较高的层次上审视企业的经营,了解外部市场环境,企业目标,内部管理运行状况,风险管控等对财务绩效的影响。例如:了解企业战略管理的基本概念,理解企业外部环境,内部环境分析方法,诸如价值链分析法,SWOT分析法等内容。

 

课程名称:项目管理

课程编号:0600195

课程类别:专业限选

教学内容:项目管理是指把各种系统,资源和人员有效地结合在一起,采用规范化的管理流程,在规定的时间,预算和质量目标范围内完成项目。课程内容如:项目的选择和排序,编制工作分解结构,项目进度计划,资源管理等。

 

课程名称:经济法

课程编号:0600063

课程类别:专业限选

教学内容:使学生全面了解经济法的地位,作用和具体构成,深刻理解经济立法和综合运用各种经济和法律手段调整经济关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熟练掌握各项经济法律制度的基本内涵及其运用。例如:法律基本理论;各类商事主体的特点及与其他主体之间的区别与联系等内容。

 

课程名称:知识产权与技术贸易

课程编号:0617095

课程类别:专业限选

教学内容:使学生了解和掌握知识产权和国际技术贸易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律规定,懂得国际技术贸易的一般程序,掌握国际技术贸易交易磋商,合同订立和合同履行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了解国际技术贸易的发展规律和发展动向。例如:掌握国际技术贸易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与方法等内容。

 

课程名称:市场营销学

课程编号:0612073

课程类别:专业限选

教学内容:使学生了解营销策略,获得进行市场分析,设计产品,确定价格,寻找销售渠道,提高客户服务,制订营销方案,具有分析,计划,实施,监控整体市场营销项目的能力。例如:分析市场信息,了解市场需求,进行市场定位;分析购买者行为及消费者需求等内容。

 

课程名称:经济应用文写作

课程编号:0612315

课程类别:专业限选

教学内容:使学生掌握有关专业文体的实际用途及其写作方法,获取必备的专业写作能力和文章分析与处理能力。例如:经济应用文的要求,结构和语言,行政公文,市场调查报告写作,经济活动分析报告和经济预测报告等内容。

 

课程名称:跨国公司

课程编号:0617065

课程类别:专业任选

教学内容:学生能够了解跨国公司跨国经营所需要的相关知识,理论与技能,了解国际商务竞争方法,基本原理。掌握国际商务的运作方法,国际大范围的资源整合,通过国际化创造财富。例如:全球及对国际商务的冲击,环境对国际商务的影响等内容。

 

课程名称:国际商务谈判

课程编号:0600075

课程类别:专业任选

教学内容:使学生掌握国际上通行的谈判方法,理解国际商务的原理,了解谈判的技巧,并通过大量案例的分析和介绍,剖析谈判活动的奥秘。例如:谈判概述;国际商务谈判;国际商务谈判前的准备;国际商务谈判的程序与技巧等内容。

 

课程名称:国际商务函电

课程编号:0617075

课程类别:专业任选

教学内容:使学生掌握开展外经贸业务的整个流程,学会撰写符合国际贸易规范的英文函电,以及熟练运用贸易术语草拟有关的业务合约等。例如:函电格式和要求;业务联系的建立;合约各项主要条款的确定等内容。

 

课程名称:计量经济学

课程编号:0617033

课程类别:专业任选

教学内容:使学生了解计量经济学在经济学课程体系中的地位,初步掌握计量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了解计量经济学的性质和经济数据的结构;掌握横截面数据的回归分析,主要内容包括一元回归分析,多元回归分析的估计及推断,含有定性信息的多元回归分析(虚拟变量)异方差性,经济计量学软件介绍等内容。

 

课程名称:财务分析

课程编号:0616113

课程类别:专业任选

教学内容:使学生掌握财务报表的编制和分析方法,理解各种会计政策的本质区别和报表影响,从而培养学生透过数字表象洞察经济实质的能力。例如:财务报表分析框架;利润表分析;现金流量表分析等内容。

 

课程名称:金融学

课程编号:0612205

课程类别:专业任选

教学内容:使学生较全面地掌握货币金融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了解和掌握金融系统组织结构的内在经济解释以及金融体系和经济的相互联系;使学生了解国内外金融问题现状,掌握理解事件的范式,掌握观察和分析金融问题的正确方法。例如:货币,利率和回报率;外汇市场与汇率;衍生证券与衍生证券市场等内容。

 

课程名称:公司理财

课程编号:0612383

课程类别:专业任选

教学内容:使学生对公司理财学阐述的内容有全面,系统,深入的了解,掌握公司理财学的主要理论和分析方法。例如:价值和资本预算;风险;资本结构和股利政策;长期融资;期权期货和公司理财等内容。

 

课程名称:个人理财

课程编号:0616185

课程类别:专业任选

教学内容:为学生提供了资金管理,职业规划,税收规划,消费信贷,投资规划,保险规划,退休规划等领域的基本理财知识与业务理论,辅之以理财顾问服务,理财产品销售,与个人理财有关的法律知识,技能和行为规范介绍,例如:资金管理战略,职业规划,税收规划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