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贸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8-30浏览次数:198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课程简介

 

课程名称:微积分

课程编号:0500073050008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数列和函数极限的定义及性质;导数的定义和几何意义;函数的可导性和连续性;求导法则;罗尔定理,拉格朗日定理,柯西中值定理;洛比达法则,泰勒公式;利用导数判定曲线性质;原函数和不定积分;定积分;多元函数的概念,几何意义,极限与连续性;多元函数的偏导数,全微分及二重积分;级数及计算微分方程的几种方法。

 

课程名称:线性代数

课程编号:050009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行列式;矩阵;矩阵的初等变换与线形方程组;向量组的线形相关性;相似矩阵及二次型;线形空间与线性变换。

 

课程名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课程编号:050010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随机事件和概率;一维和多维随机变量及其分布;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大数定律与中心极限定理;参数估计;假设检验。熟练掌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中的基本原理和分析方法,能熟练运用基本原理研究随机现象,解决相关实际问题。

 

课程名称:经济学原理

课程编号0612363061237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需求,供给,价格;弹性理论;消费者行为理论;生产理论;成本与收益;厂商均衡理论;分配理论;市场失灵与政府的作用;宏观经济学概论;国民收入决定理论;产品市场和货币市场一般均衡理论;总需求----总供给模型;失业,通货膨胀与经济周期;宏观经济政策;开放经济中的宏观经济。

 

课程名称:微观经济学 

课程编号060001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市场与价格;消费者,生产者与竞争性市场结构与竞争策略;信息,市场失灵与政府的作用。

 

课程名称:宏观经济学

课程编号060002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国民收入核算;增长理论;总供给总需求理论;失业,通货膨胀与经济周期;产品市场和货币市场一般均衡理论及模型;宏观经济政策;开放经济中的宏观经济;行为的基础之消费,投资

 

课程名称:会计学原理

课程编号060007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会计基本概念;会计恒等式;复式记账法;会计循环;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利润等会计要素;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留存收益表,股东权益表,现金流量表等财务报表;财务分析。

 

课程名称:货币银行学

课程编号061205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具体包括货币,利率和回报率,外汇市场与汇率,衍生证券与衍生证券市场,金融机构,货币需求,货币供给,货币均衡与总供求,开放经济的均衡,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货币政策,金融监管等。

 

课程名称:管理学原理

课程编号0612395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掌握管理学基本概念;了解管理思想的演变与管理理论的发展;掌握决策,计划,战略管理;掌握组织结构,沟通,人力资源管理;掌握行为学基础,管理团队,激励,领导;掌握控制的基础知识;了解管理前沿。

 

课程名称: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

课程编号061701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由国际贸易理论基础,国际贸易政策分析和国际贸易相关专题三部分构成。其中,理论部分包括古典贸易理论,新古典贸易理论,国际贸易新理论,和新新国际贸易理论;政策部分包括关税措施,非关税措施,区域贸易协定和世贸组织;相关专题包括国际贸易与经济增长,技术进步,环境保护,国际资本流动,生产和服务外包等国内外研究热点话题。掌握不同理论流派对国际贸易的成因和影响的多维解释,科学评价各国政府和国际机构用来管理和协调国际贸易的各项政策和措施,运用科学研究方法和现实资料进行相关实证研究与分析。

 

课程名称:财政学

课程编号061228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及目的市场失灵与政府财政,公共物品理论,外部效应,财政支出政策分析,中国政府财政支出,成本效益分析,税收概论,中国税制,国债管理,政府预算等。掌握财政学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熟悉现行财政制度及运行状况,了解国内外政府财政发展方向;能够用所学知识分析中国财政改革与发展所遇到的问题,提出解决的思路;将财政学理论知识和金融专业知识有机融合,把握财政金融在宏观经济领域的运行机制。

 

课程名称:应用统计学

课程编号060005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及目的统计数据的搜集与整理,数据分布特征的描述,概率与概率分布,抽样分布,区间估计,假设检验,单因素方差分析,相关与回归分析。掌握各种统计方法,并理解各种统计方法中所包含的统计思想;掌握各种统计方法的不同特点,应用条件及适用场合;培养学生运用统计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熟练应用ExcelEviews进行统计计算和分析。

 

课程名称:国际金融

课程编号061203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外汇和外汇汇率;外汇市场和外汇交易;国际收支及其调节;国际货币体系;外汇风险与预测;国际投资与资本流动;国际贸易与支付的决定因素;汇率决定;汇率制度选择;进出口贸易融资;跨国公司财务管理;国际货币市场;开放经济下的宏观经济政策。

 

课程名称:国际贸易实务

课程编号061702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国际货物买卖合同,国际买卖标的物,价格和交货条件,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国际货款支付,一般贸易条款和条件,贸易纠纷与处理,国际货物买卖合同的履行,和其它相关话题。了解国际贸易合同条款的谈判,合同的签订与履行等工作程序,掌握国际通行的国际贸易惯例和规则,对国际贸易中可能出现的违约现象能预先防范,并能妥善处理好索赔理赔工作。

 

课程名称:国际贸易模拟实验

课程编号061704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模拟进出口业务全部流程,包括国际结算,国际贸易沟通与谈判,报关和报验,进出口核算与核销,索赔与理赔等。了解国际贸易的实际操作流程,进出口过程的具体操作情况。

 

课程名称:供应链管理

课程编号0617145

课程类别:专业限选

教学内容:了解供应链管理的基本概念,产生背景和发展过程,供应链管理战略分析框架;理解电子商务在供应链管理中的应用以及供应链决策中需要考虑的财务因素等;掌握供应链结构设计,需求预测与综合计划,战略采购与供应商关系管理,协同库存管理,订单处理,仓储与运输,供应链融资以及供应链绩效评估等相关问题。

 

课程名称:国际营销学

课程编号:0600215

课程类别:专业限选

教学内容及目的分析市场信息,了解市场需求,进行市场定位;分析购买者行为及消费者需求;通过提高产品服务,质量,价值来增进客户满意度;进行行业及行业竞争分析;设计新的产品;制订营销策略;制订营销方案;销售队伍的管理;广告促销及公共关系的管理;分析国际案例,对比不同文化背景下产品价格促销及分销的不同特点;学习国际市场下市场营销管理方法; 。了解营销策略,获得进行市场分析,设计产品,确定价格,寻找销售渠道,提高客户服务,制订营销方案,具有分析,计划,实施,监控整体市场营销项目的能力。同时,了解国际市场,熟悉国际案例,具备在不同文化背景下进行市场营销管理的能力

 

课程名称:公司理财

课程编号0612155

课程类别:专业限选

教学内容:价值和资本预算;风险;资本结构和股利政策;长期融资;期权期货和公司理财;财务规划和短期融资。掌握公司理财学的主要理论和分析方法,并能够结合实际分析与应用。

 

课程名称:国际商务谈判

课程编号0612263 

课程类别:专业限选

教学内容及目的:谈判概述;国际商务谈判;国际商务谈判前的准备;国际商务谈判的程序与技巧;国际商务谈判的策略;怎样排除谈判中的障碍;谈判合同的履行;各国商人的谈判风格。掌握国际上通行的谈判方法,理解国际商务的原理,了解谈判的技巧。

 

课程名称:国际商务函电

课程编号:0617075

课程类别:专业限选

教学内容:商务函电的格式和规范,商务关系的建立,询价与报价,资信调查,订单,付款方式,包装与运输,争议的处理等各类国际商务函电的应用写作。

 

课程名称:跨国公司

课程编号0617065

课程类别:专业限选

教学内容:全球及对国际商务的冲击,环境(宏观经济环境,政治与法律环境,社会文化环境)对国际商务的影响,国际贸易理论,政府与国际组织在国际贸易中的作用,汇率,资本市场与跨国经营财务,国际商务战略与组织,全球营销,加工,供应与人力资源。了解跨国公司跨国经营所需要的相关知识,理论与技能,了解国际商务竞争方法,基本原理。掌握国际商务的运作方法,国际大范围的资源整合。

 

课程名称:国际物流

课程编号0617175

课程类别:专业限选

教学内容:国际物流发展概述,国际物流网络,国际货物运输,国际货物仓储,国际货物运输保险,海关作业管理,国际货物货运代理,物流成本管理,国际物流整合规划,国际物流信息管理。

 

课程名称:国际文化贸易

课程编号0617105

课程类别:专业限选

教学内容及目的:国际文化贸易的基础概念和理论,国际文化贸易的政策与措施,国际文化贸易细分市场的发展现状,国际文化市场的营销与策划,中国文化贸易的发展战略和措施等。掌握国际文化贸易的基本原理和各国文化贸易相关政策与措施;了解国际文化贸易所涉及的主要行业的发展现状与趋势,以及前沿问题;熟悉国际文化市场并具备分析和处理文化贸易问题的能力。

 

课程名称:知识产权与技术贸易

课程编号0617095

课程类别:专业限选

教学内容及目的:掌握国际技术贸易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与方法;掌握知识产权制度及专有技术的有关规定与政策,并了解世界各国有关国际技术贸易的政策及管理方法;掌握从事国际技术贸易的相关程序;掌握国际技术贸易合同的订立及与合同有关的相关内容;掌握国际技术贸易中技术商品作价的理论与方法,以及支付方式。了解和掌握知识产权和国际技术贸易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律规定,懂得国际技术贸易的一般程序,掌握国际技术贸易交易磋商,合同订立和合同履行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了解国际技术贸易的发展规律和发展动向。

 

课程名称:经济应用文写作

课程编号0612315

课程类别:专业限选

教学内容及目的:经济应用文的要求,结构和语言,行政公文,市场调查报告写作,经济活动分析报告和经济预测报告,可行性研究报告,预算和决算报告,上市公司经营状况报告,经济协约文书,招标公告和投标函,意向书与经济合同,公关宣传文书,毕业论文写作。学习掌握有关专业文体的实际用途及其写作方法,获取必备的专业写作能力和文章分析与处理能力。

 

课程名称:财务分析

课程编号0616113

课程类别:专业任选

教学内容:财务报表分析框架;利润表分析;现金流量表分析;比率分析;存货分析;长期投资分析;长期资产分析;负债分析;所得税分析;企业合并分析;财务报表综合分析。

 

课程名称:个人理财

课程编号0616185

课程类别:专业任选

教学内容资金管理战略,职业规划,税收规划,消费信贷规划,投资规划,保险规划,退休规划等。

 

课程名称:国际商法

课程编号0617055

课程类别:专业任选

教学内容:国际法与比较法概述;国家责任与环境规则;争端解决;跨国公司;对外投资;货币与银行;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知识产权;运输;支付;税收等。

 

课程名称:国际结算

课程编号0612323

课程类别:专业任选

教学内容及目的包括国际结算常用票据和单据,国际结算传统方式(汇款,托收和信用证),以及国际结算新型融资方式(银行保函,备用信用证,保理,福费廷等)三部分。熟悉国际贸易结算的传统方式,掌握国际贸易结算常用的票据和单据,了解金融危机新形势下国际贸易结算融资与结算风险防范的方式方法,为今后从事实际国际结算工作储备知识和能力。

 

课程名称:投资学

课程编号0612245

课程类别:专业任选

教学内容金融工具概述;基金特性,交易与投资;证券市场交易原理;投资收益与风险;债券及股票定价;现代投资组合与资本资产定价理论;股票分析与交易;有效市场理论。理解基本金融投资概念,了解主要投资工具的特征及相应市场运作原理,掌握证券收益,风险,定价理论和投资组合等现代投资理论,掌握基本证券分析方法。

 

课程名称:保险学概论

课程编号0612313

课程类别:专业任选

教学内容保险学的基本概念;保险的种类和险种介绍;保险的历史及其发展以及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保险的基本原则;保险精算;保险财务管理;保险营销;保险核保核赔;再保险;保险监管等。

 

课程名称:外贸制单

课程编号0617125

课程类别:专业任选

教学内容及目的包括单证,合同与信用证概述,交货单据,运输单据,保险单据,结算单据,官方单据等进出口单证的制作,以及国际贸易单证新趋势等。了解并熟悉外贸单证实务的具体操作,学会填写,缮制各种进出口单证。

 

课程名称:计量经济学

课程编号0617033

课程类别:专业任选

教学内容及目的:了解计量经济学的性质和经济数据的结构;掌握横截面数据的回归分析,主要内容包括一元回归分析,多元回归分析的估计及推断,多元回归分析中的OLS的渐进性,含有定性信息的多元回归分析(虚拟变量)异方差性,模型设定和数据问题的深入探讨,经济计量学软件介绍等;掌握时间序列数据的基本回归分析,主要内容包括时间序列数据的基本回归分析,对时间序列数据计算OLS的其他问题,时间序列回归中的序列相关和异方差;熟练掌握EViews软件的基本使用方法,能够使用该软件选择模型,进行经济预测,政策评价,实证研究等经济分析。掌握计量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学会应用这些理论和方法建立简单的宏观和微观计量经济模型,并能以计算机技术为工具求解模型,分析实际经济现象。

 

课程名称: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课程编号:0616085

课程类别:专业任选

教学内容本课程包括三部分内容。战略管理:了解企业战略管理的基本概念,理解企业外部环境,内部环境分析方法,诸如价值链分析法,SWOT分析法,波特五力模型分析法等,掌握业务层战略和公司层战略制定,战略的实施与评估内部控制:理解内部控制的定义,了解审计委员会的监察角色,掌握COSO内部控制内容的实践与公司治理方法;风险管理:识别企业面临的各种风险,熟悉风险管理程序,掌握风险管理实务,公司倒闭风险及重组,信息技术在战略与风险管理中的应用。

 

课程名称:项目管理

课程编号:0600195

课程类别:专业任选

教学内容:项目的选择和排序,编制工作分解结构,项目进度计划,资源管理,项目预算,项目风险管理,项目的实施,控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