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8-30浏览次数:194

                                                     阿拉伯语专业课程简介
 
课程名称:综合阿拉伯语(一)
课程编号:120705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阿语字母认读,发音,文字,词汇,句型,功能用语,基础语法(名词的分类,派生和使用方法;动词的分类,变位和使用方法;常见虚词的用法;句子的主要成分和次要成分;复合句的构成和使用特点)。了解阿拉伯语语音特点,正确掌握字母发音,单词认读及音节重读规则,能够围绕日常生活内容进行简单的口语交流。
 
课程名称:综合阿拉伯语(二)
课程编号:120706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及目的:词汇,句型,对话练习,课文讲解,背景知识介绍,口笔头练习,基础语法(名词的分类,派生和使用方法;动词的分类,变位和使用方法;常见虚词的用法;句子的主要成分和次要成分;复合句的构成和使用特点)。了解阿语学习的特点;对所学知识进行分类,归纳,总结;强化语音教学;培养基本的遣词造句能力。
 
课程名称:综合阿阿拉伯语(三)
课程编号:120703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及目的:词汇,句型,对话练习,课文讲解,背景知识介绍,口笔头练习,实用语法。巩固所学基本知识,加强阅读理解能力,强化技能训练,培养阿语思维及用词、组句和谋篇能力,在交流中巩固,强化语音,语调。
 
课程名称:综合阿拉伯语(四)
课程编号:120704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词汇,句型,对话练习,课文讲解,文化背景知识介绍,口笔头练习,实用语法,强化语音,词法,句型,语法等方面的基础知识。
 
课程名称:阿语泛读(1-2)
课程编号:1207483,120749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及目的:阅读涉及政治,经济,社会风俗,历史,地理,科技,体育等各领域的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等,扩展所学词汇和句型的含义与用法;扩大单词量及知识面,提高对阿拉伯各国文化背景的了解认知水平,增强语感。
 
课程名称:阿语语音与朗读
课程编号:120764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及目的:结合综合阿语教程的授课进度,从字母,发音符号,音节,长短音,语调等方面授课和训练。通过专家示范,领读,训练和纠错,发现并改进语音、语调中存在的问题;使学生从入门开始就掌握标准的阿拉伯语语音和语调,为以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语音语调基础。
 
课程名称:阿语口语(1-3)
课程编号:1207193,1207203,1207213,120722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及目的:口语题材包括以下内容:旅行交通;校园生活;体育奥运;环境保护;文化娱乐;饮食卫生;日常交往等等。通过口语训练,检查,发现,改进语音,语调中存在的问题;形成以表达,概括,扩展为主的口语训练形式,使学生通过连贯的口语表述准确熟练的表达自己的思想与情感。
 
课程名称:网络阿拉伯语
课程编号:1207193,1207203,1207213,1207223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课
教学内容及目的:学习阿拉伯语字母输入法,文字处理技术,阿拉伯各国主要新闻服务网,如《金字塔》,《中东报》,《祖国报》,《舆论报》等。学习通过网络阅读阿文信息的方法及登陆阿拉伯语网址的操作技术,具备阿拉伯语文章下载,编辑的能力。
 
课程名称:阿拉伯国家社会与文化
课程编号:120723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及目的:阿以问题,海湾战争,石油问题;阿盟,海湾合作委员会,马格里布联盟;衣食住行,婚丧风俗,民间节日,宗教礼仪等。研究阿拉伯世界的历史渊源,内部各国关系及突出的社会热点问题。
 
课程名称:阿拉伯简史
课程编号:1207015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
教学内容及目的:学习阿拉伯概况;穆罕默德与伊斯兰教;中世纪阿拉伯史;现代阿拉伯史等。了解阿拉伯历史的分期,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阿拉伯史在世界历史中的地位,中东关系等问题
 
课程名称:阿拉伯国家概况
课程编号:120728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阿拉伯世界人文,地理,政治,经济,外交,科教等方面的现状简况,涵盖地理资源,政治经济,历史文化,军事外交,名胜古迹等。构建阿语背景知识框架,培养搜集,整理,归纳信息的能力。
 
课程名称:阿语听力(1-4)
课程编号:1207133,1207143,1207153,120716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及目的:通过阿拉伯国家电台,电视台的新闻报道,国情简介;阿拉伯各国所编针对外国人学习阿拉伯语的教学录音磁带;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对外广播节目等大量的录音材料,提高学生对语音信息的捕捉能力和理解能力;提高理解,记录,概括,翻译所获信息的能力,增强语感;模仿阿拉伯人的语音语调。
 
课程名称:阿语文学选读(1-2)
课程编号:1207373,120738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及目的:常见文体不同题材的阿拉伯文学代表作品,包括散文,小说,游记,传记,诗歌,剧本,议论文,演讲等。对阿拉伯文学史上有代表性的作家,诗人及其主要作品有基本了解,提高分析理解疑难语言现象的能力。
 
课程名称:阿拉伯语政治经济外交文献选读
课程编号:120739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政治,外交文书(含:照会,外交函件,备忘录,国书,电报,证书,条约,协定,公报,领导人讲话,答记者问, 评论)及经济贸易协定。提高理解,阅读阿语政治,经济,外交题材的文章的能力,了解该类文章的语言特点。
 
课程名称:阿拉伯科技文化文献选读
课程编号:120740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科技文化题材的阿拉伯语原文文献。扩大词汇量,提高理解、阅读阿语科技文化题材文章的能力,了解该类文章的语言特点。
 
课程名称:阿拉伯报刊选读
课程编号:1207025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
教学内容:阿拉伯国家报刊中有关国际问题以及经济,政治,文娱,体育等方面的评论,社论,报导。
 
课程名称:翻译理论与实践(1-4)
课程编号:1207313,1207323,1207333,120734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及目的:翻译概论,方法,技巧,文化背景与翻译译文对比研读,翻译练习。了解汉语,阿语互译的基本理论,了解初步的翻译方法与技巧。
 
课程名称:阿语高级口译(1-2)
课程编号:1207293,120730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及目的:以专题形式组织教学,主要有:社会文化,国际形势,经济贸易,政治外交,文娱体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内容。通过大量的各种题材的阿汉,汉阿口译训练,使学生掌握阿语词汇,句型,习语的表达特点,通过即席口译训练,培养学生的应变能力。
 
课程名称:阿拉伯语高级视听说(1-4)
课程编号:1207035,1207045,1207055,1207065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
教学内容:听力基本功训练,语素训练,语句训练,段落训练。阿拉伯电台,电视台节目的录音,录像,以及阿语原版电影,电视剧。通过音像资料做视听训练,培养学生在特定情景中听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使学生听懂阿拉伯国家电台,电视台的新闻广播,专题节目,并能就一般生活题材结合具体情景进行交谈和连贯叙述。
 
课程名称:阿拉伯语写作(1-2)
课程编号:1207263,120727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写作概论,常见应用文(便条,请柬,通知,邀请函,感谢信,慰问信,贺信,申请书,推荐信等),书信,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
 
课程名称:商贸阿拉伯语
课程编号:1207075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
教学内容及目的:一般商贸知识,一般国际贸易法,阿拉伯国家经济贸易概况,中阿经贸往来,经济报道和经济评论。熟悉阿拉伯语商业,贸易类文章的语言,写作特点,了解阿拉伯地区经济商贸现状。
 
课程名称:中东热点问题
课程编号:1207085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
教学内容:政治外交概论;外交领事常识;阿盟;区域组织;中东和平进程;巴以问题;两伊问题;中国中东政策等。探讨伊斯兰教与世界,阿拉伯国家间关系,阿以矛盾,海湾局势,水资源危机等阿拉伯热点问题。
 
课程名称:阿拉伯语言与文化
课程编号:1207095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学习文化概论;中国文化一瞥;阿拉伯文化渊源;阿拉伯语言简史;语言与文化的关系;阿拉伯文化对语言的影响;当代阿拉伯文化与阿拉伯语言的研究。
 
课程名称:论文写作
课程编号:1207105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
教学内容:论文概述(定义,分类);写作步骤和方法;论文格式(标点,引言,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