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8-30浏览次数:121

西班牙语专业课程简介
 
课程名称:西班牙语精读(基础西班牙语,高级西班牙语)(1-6)
课程编号:1206013,1206023,1206033,1206043,1206053,120606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及目的:1.基础西班牙语精读:语音,基础语法,功能意念语句,常用词汇(3800个左右)2.高级西班牙语精读:继续进行语音语调,词汇和语法规则等语言基本要素和听,说,读,写,译等语言基本技能的强化训练。同时适当传授西班牙语语言应用知识,西班牙语国家的文学知识以及其他社会文化知识,为学生专业学习的深入和拓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对西班牙语国家的文化和国情有初步的了解;培养用西班牙语进行交际的初步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
 
课程名称:西班牙语口语(1-3)
课程编号:1206133,1206143,120615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及目的:此课程安排在专业学习的基础阶段。初学阶段时指导学生进行日常生活方面的会话,如衣食住行等方面的表达方式;随后进行成段表达训练,如就阅读材料进行复述和简单评论等。培养日常交际会话能力,要求语音语调准确,自然,表达得体。
 
课程名称:西班牙语口语与基础写作
课程编号:120655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在口语方面指导学生进行多种社会生活题材的会话练习以及成段表达训练;写作方面讲解西班牙语记叙文及简单应用文的写作特点与规范,并指导学生进行基础水平的写作实践。
 
课程名称:西班牙语听力(1-4)
课程编号:1206093,1206103,1206113,120612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选放从初级到中级难度逐渐递进的有关日常生活的对话和短文,辨析容易混淆的音素,单词;选择关键词,对数字,时间,方位作快述反应,概述,重复典型语句;辨认对话中说话者的语气,态度,目的,观点,推测语言中的内在含义;归纳所听有声或视听材料的大意,抓住重点回答问题。
 
课程名称:西班牙语泛读(1-3)
课程编号:1206523,1206533,120654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及目的:所选文章题材涉及西语国家和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历史,科技等多个领域,体裁包括童话,小说,传记,科普文章等。拓宽学生的词汇量,语言视野和知识面,提高文学鉴赏能力和理解能力。
 
 
课程名称:西班牙语文学选读
课程编号:120647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及目的:阅读大量文学原著阅读,所选文章体裁包括小说,传记,散文,书信日记,游记,诗歌等西班牙和拉美经典作家的经典作品或者选段,拓宽学生的词汇量,语言视野和知识面,提高文学鉴赏能力和理解能力。
 
课程名称:西班牙语写作
课程编号:120656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主要讲授西班牙语作文的特点与规范,包括标点符号的使用,遣词造句,段落和篇章结构,常用体裁(应用文,议论文,记叙文等)的写作方法。以训练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为主要目的西班牙语语言实践课。贯穿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原则,侧重学生实际写作能力的训练。
 
课程名称:西语报刊选读
课程编号:120657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和目的:对所选用的新闻报道进行分析,介绍其背景知识,质疑解难,并作阅读方法指导。在了解时事,政治,经济,文化等全面知识的同时扩大词汇量;培养灵活而生动的语言表达方式。
 
课程名称:西语高级阅读与写作(1-3)
课程编号:1206583,1206593,120660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课堂上选择语言质量高的时事报道或各种评论文章进行分析讲解,同时在课外科学地选择西语报刊资料和文学作品进行阅读;指导学生进行评论文章以及论文格式的写作。
 
课程名称:西班牙,拉美文化
课程编号:120633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了解包括西班牙和拉丁美洲西班牙语国家的地理概况,政治制度,对外关系,经济文化发展状况以及社会生活等方面的内容。
 
课程名称:西班牙,拉美文学
课程编号:120646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及目的:以现当代西班牙,拉美文学为主,兼顾文学史,介绍主要作家,代表作品及其流帕特点,同时辅以对文学原著(节选)的阅读和评析。了解西班牙,拉美文学概貌,提高对西班牙,拉美文学作品的鉴赏能力,学会通过文学作品认识社会,从文学作品中增强语感,提高西班牙语综合运用能力。
 
课程名称:西语语法
课程编号:120608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西班牙语词法特点,词类概念,各类词的形式变化及功能用法,西班牙语句法特点。句子的结构成分及其功能,常用句型,汉西语法异同对比等。  
 
课程名称:西语翻译(西译中,中译西)
课程编号:1206443,120645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分为两个阶段:三年级以西译汉为主,四年级以汉译西为主。主要内容是介绍一般翻译理论和基本翻译方法, 训练学生的汉语和西班牙语的书面互译能力。
 
课程名称:西语视听说(1-3)
课程编号:1206413,1206423,120661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及目的:通过选放新闻,讨论,采访,评述,演讲,影视剧等录音或视听资料增强学生对西语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国情知识的了解,借助视听资料表现的实际情景,对节目内容中的言语进行听力理解的强化训练,同时结合视听内容进行复述,问答,评论等口语表达训练。视听内容可包括演讲报告,新闻报告和影视剧等不同的传播方式和语体表达,训练西语的听力理解和口语表达能力。
 
课程名称:专题讨论
课程编号:120637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就现时热点问题,如有关世界性的政治问题以及全球性与地区性的经济和文化问题,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进一步提高西语口头表达能力,培养学生用西语交流时迅速反应,正确而有逻辑地组织自己讲话的能力,以及在公众面前单独发表讲话的语言能力和心理素质。
 
课程名称:经贸西语
课程编号:1206433
课程分类: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外贸商业信函,国际销售合同,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及价格术语等。掌握西班牙语
基本功并能自如地进行口,笔译的基础上了解一些有关对外经济,贸易方面的基
础知识和实际操作过程。
 
课程名称:西语口译(1-3)
课程编号:1206223,1206363,120640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培养和训练学生汉语和西语的口头互译能力,以适应将来从事对外交流工作的需要。
教学内容:传授口译特点,技巧和方法。口译练习应选择与实际口译工作密切相关的材料,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由一般接待翻译到专题会话翻译逐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