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8-30浏览次数:111

法语专业课程简介
 
课程名称:综合法语(1-2)
课程编号:1204463,120447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进行法语语音,语法,词汇,课文以及各种相应练习。掌握法语语音的拼读规则,正确认读;着重培养基本语法能力,积累基本词汇和句型,听懂日常对话,能够就某一主题进行简单的交流。
 
课程名称:综合法语(3-4)
课程编号:1204483,120449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法语语音,语法,词汇,课文以及各种相应练习。
 
课程名称:综合法语(5-6)
课程编号:1204613,120462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涉及法国社会文化诸多主题的课文,语法系统梳理,词汇扩展以及各种相应练习。扩展语言知识,深化词汇学习,对法国文化的理解。提高围绕某主题进行描述,叙述和论述的口头及笔头表达能力。
 
课程名称:法语视听说(1-2)
课程编号:1204173,120418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看录像,图示,听录音,复述表达。培养学生基本的视听理解能力,学会听和看基本的真实资料,并通过视听练习逐渐掌握相关内容的最基本的日常生活中的基本表达方式。
 
课程名称:法语视听说(3-4)
课程编号:1204593,120460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及目的:看录像,听录音,总体理解,抓关键信息,复述表达。提高学生视听理解能力,学会听和看中等成度的外文会话,演讲和新闻等节目,了解法国社会,文化等相关情况,并通过视听练习逐渐掌握较深内容的外文表达方式。
 
课程名称:法语说写(1-4)
课程编号:1204133,1204143,1204153,120416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及目的:根据综合法语和视听说课程各个单元的不同主题和交际目标编排练习。内容包括:课堂交际用语,表达感情用语,表达态度用语,社会交往用语,情景会话;组织学生进行对话,讲演,表演,写信等练习。设置情景,提供机会,使学生通过多种形式的大量练习,把学到的法语语言知识变为口语及书面表达能力,能够正确且比较流利地进行日常交际;能够就某一主题进行口头和笔头描述,叙述,说明和表达自己的意见。
 
课程名称:法国概况(1-2)
课程编号:1204443,120445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学习了解法国及法语国家的历史,地理,政治,社会和文化概况等背景知识,扩展知识面和专有名词词汇量,理解和把握法语语言的文化内涵
 
课程名称:法语写作(1-2)
课程编号:1204193,120420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及目的:介绍说明文,叙述文,文章简要,文章概述,文章综述,论说文的基本写作技巧和语言手段。通过有步骤的大量练习,培养加强学生综合运用所学语言知识正确进行书面表达的能力。
 
课程名称:法语笔译 (1-2)
课程编号:1204273,120428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及目的:翻译的基本技巧:词汇处理,词序处理,标点处理,格式处理,数字处理,上下文处理等,以及译文校对审核和形式处理。以实践为主,每学期练习约10篇不同内容,题材和体裁的一般性文章。了解翻译的性质,对象和基本原则,通过大量翻译实践基本掌握外译中翻译的主要技能。学会做译前准备,并在有一定准备的情况下完成一般性政治,外交,经济,科技,法律,文学等内容的450-500字/2小时的法译汉翻译,译文力求达到准确,通畅,易懂。
 
课程名称:法语写/译 (1-2)
课程编号:1204713,120472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及目的:论说文的写作,毕业论文的论题提出及论述思路引导;汉译法的词性转换,句型转换,从句运用,连接词补充等各种语言处理方法。通过大量翻译实践了解掌握中译外的特点和规律,在有一定准备的情况下完成500-550字/2小时的翻译及译文校对审核和形式处理。
 
课程名称:法语口译(1-2)
课程编号:1204253,120426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及目的:如何听信息,如何在听信息的同时对其进行分析,加工,综合并记忆理解的内容,如何记笔记,如何借助笔记忠实,准确表述理解的信息。课程还涉及译前准备,译员在工作中的行为方式,心理状态,与讲话人的关系等临场技巧。学会听外文表述的信息;掌握记笔记技巧;能够集中精力听讲,并利用大脑强记语篇意义,随后准确翻译(3分钟左右/单元=160-200字/分钟)叙述,论证和描述语体的讲话;具有良好的应变能力和心态。
 
课程名称:法语口译 (3)
课程编号:120456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及目的:如何抓住中文信息的结构,在外语表达中突出重点,译文长度在3-5分钟,重点放在文化,政治,外交和经济等领域。掌握翻译的技巧,提高语言水平,通过培训,力求达到:在理解中文信息的基础上用恰当的方式表达信息,译文做到易懂,通畅,符合译入语规则。
 
课程名称:法国文学 (1-3)
课程编号:1204233,1204243,120440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及目的:(1)从中世纪到十八世纪末各时期法国文学的历史背景,思想潮流,创作特点,重要作家及作品的介绍;重点作品选读。(2)十九至法国文学史知识介绍及作品选读。(3) 二十世纪上半叶法国文学史知识介绍及作品选读。了解法国文学史脉络及其所反映的法国文化,初步培养查找筛选资料并进行综合分析的研究能力;通过研读法国文学作品原著节选,丰富语言与文化知识,提高文学素养和语言能力,提高对法国文化的理解能力。
 
课程名称:法语词汇学
课程编号:120464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学习从词汇的主题入手,用同义词,反义词,近义词,词缀,词根,词源,词义等词汇学概念穿针引线,探讨其构成,作用和用法,并通过填空,造句,多项选择等练习实现扩充词汇的目的。对法语词汇进行系统总结介绍,在介绍词汇基本知识的同时,帮助学生扩充词汇。
 
课程名称:语言学导论
课程编号:120431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语言学各个分支的基本知识,法语语言学的特点及对法语语音,句法,语义,篇章等基本层面的分析。了解语言学基本知识,分析语言的视角,研究语言事实的方法。
 
课程名称:法语媒体视听
课程编号:120470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看录像,概述,重述,自我演讲等。提高视听理解能力,学会听和看外文电视台的新闻,专题报道等节目,了解法国社会,文化等相关情况,并通过视听练习逐渐掌握相关内容的外文表达方式。
 
 
课程名称:法语报刊阅读
课程编号:120437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阅读法国报刊文摘,通过具有代表性的时事,政治,经济,生活,文化及历史内容的文章,分解法语新闻类文章的写作结构及要素,教授新的法语词汇,跟踪当今法语的发展趋势,并从信息角度扩充学生对法语世界的综合知识量和提高他们的理解能力。
 
课程名称:法语专题讨论
课程编号:120463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及目的:专题包括:有关世界性的政治问题,如:全球化问题,单边主义问题,欧
盟问题,法国时政;全球性与地区性的经济问题,如:世界贸易的规则问题,如
何遵守“游戏规则”问题;文化问题,如:如何保持文化的多样性以及开展文化
间的交流。就现时的热点问题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进一步提高法语口头表达能
力,培养学生用法语交流时迅速反应,正确而有逻辑地组织自己讲话的能力,和
在公众面前单独发表讲话的语言能力和心理素质。
 
 
课程名称: 旅游法语
课程编号:120451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导游知识;法国及中国风景名胜,民俗及传统文化的介绍。了解与旅游相关的工作实际,知识,词汇,习惯用语等,学会用法语讲解中国文化的各种主题。
 
课程名称:经贸法语
课程编号:120454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学习了解与企业商务国际贸易相关的知识,词汇,习惯用语,有关企业和国民经济的概要和企业管理的一般知识,了解法国在华企业以及中国企业在法语国家与地区的一般状况,以及商业活动中的具体操作(采购,销售,运输等)。商务会话和相关的参考知识(欧盟,经济体系,外贸政策,市场,海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