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心理学

发布者:实习测试发布时间:2019-03-16浏览次数:114

基础心理学

  

语言治疗方法学

语言治疗学教学目的主要是学生掌握语言的发育阶段及其过程,失语症、构音障碍、吞咽障碍的评定方法和治疗技术,从而为患者的全面康复提供理论和实践基础,同时培养学生创新能力,自学能力、综合分析能力、临床实践技能。

  

语言教学研究的统计方法

教学对象:

本课程是为北京语言大学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专业以及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一年级硕士研究生开设的课程。

教学目标:

使学生特别是文科背景的学生初步掌握语言教学研究的一些基本的统计方法。

  

1)解除一些顾虑,例如对统计方法的惧怕,对定量研究的迷惑。

2)使大家了解实证性研究方法方面一些基本的概念和操作规范,了解究竟什么样的研究其结果才是运用“科学方法”得出的,以利于大家批判性地阅读国内外的学术文献;

3)介绍实证性研究的数据分析方法,进行一些必要的训练,为今后从事研究工作打下基础。

4)对学生的毕业论文的写作提供可能的帮助。

  

教育测量实用技术

本课程是语言测试方向学生的基础课程,主要介绍教育测量相关技术,涉及评分与阅卷、试卷质量分析、CTTIRT参数估计、研究等环节。

本课程将讲解数据库语言Microsoft Visual FoxproVFP)的基本内容,带领学生操练,通过编写程序,解决教育测量中的一些实际问题。介绍一些国际上通用的教育测量软件的使用方法,解决教育测量中的一些实际问题,比如如何进行试卷分析,如何进行CTTIRT参数估计,如何生成模拟数据等。

  

对外汉语教材研究

本课程主要教授翻译的基本理念、基本方法以及译文校对、审核、格式处理等技巧。课程通过大量翻译实践,帮助学生掌握英汉翻译的基本技能。学生须学会译前准备,并有能力完成一般性旅游、外交、经济、技术等题材的英汉翻译任务,译文须准确,通畅,易懂,符合文本类型特征。教学方法包括课堂讲授与学生小组讨论、实践与汇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