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

发布者:实习测试发布时间:2019-03-16浏览次数:40

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

国内外语言规划

授课目标:本课程的目标是通过实际的研究案例使学生了解语言规划的基本原理、基本观念,激发学生对语言规划这一语言学新兴领域的关注和研究兴趣,并使学生具备语言规划研究的初步经验。

内容:本课程将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向学生介绍国内外语言规划中有代表性的热点问题以及较为成熟的研究成果,并将采用现场互动、教师点评的方式加深学生对问题的理解。本课程还将提供机会让学生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并在研讨中提升其研究水平。

进度:每次课选取不同的学术话题进行讨论,并在后半个学期提供较多机会由学生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

  

语言生活研讨

授课目标:本课程的目标是通过实际的研究案例使学生了解“语言生活”的概念及其学术意义,知晓其对语言规划的重要作用,引导学生以“和谐语言生活”为理念观察语言政策和语言规划的理论和实践,并使学生具备此方面研究的初步经验。

内容:本课程将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以“和谐语言生活”为理念,向学生介绍语言规划中有代表性的热点问题以及较为成熟的研究成果,并将采用现场互动、教师点评的方式加深学生对问题的理解。本课程还将提供机会让学生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并在研讨中提升其研究水平。

进度:每次课选取不同的学术话题进行讨论,并在后半各学期提供较多机会由学生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

  

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研究导论

  

掌握近代以来中国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的发展历史以及目前的现状,了解重要规范标准的内容和主要热点,掌握规范标准研究的视角和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