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

发布者:实习测试发布时间:2019-03-18浏览次数:86

俄语专业课程简介

课程名称:基础俄语 1-2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本课包括语音导论课和基础俄语课。语音导论课要求学生掌握俄语的基础语音,基本语调及在语流中的音变规律和正确的书写规则;基础课的任务是要求学生掌握俄语的基本语言规律,在日常生活和学校生活题材范围内使用最常用的词语和句式,具有初步的听,说,读,写的基本技能和语言能力。

  

课程名称:俄语语法 1-2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初步掌握俄语基础语法知识。其中词法主要讲述各词类的语法构形与意义;句法主要讲述句子成分,简单句及复合句的基本知识。通过课堂教学中的大量实践把教师讲授的语法知识转化为学生的语言技能,使其在运用各类词句的过程中逐步掌握俄语并日臻熟练完善。

  

课程名称:初级俄语口语 1-2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使学生养成敢于开口讲俄语的习惯,培养巩固学生日常口语交际能力。巩固和熟练一年级所学的词汇语法知识,初步形成俄语语感。

  

课程名称:基础俄语 3-4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在日常生活及一般国情、社会、文化等题材范围内教授常用的词语和句式,发展听说读写译言语技能,加强连贯性口笔语技能训练,提高叙述和独立表达思想的能力。本阶段的教学重点由二人对话逐步过度到多人对话及独白语。巩固并熟练运用语法知识。密切结合课文朗读和口语训练,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语音、语调素质。通过阅读课文,查阅词典,完成各类作业等逐步培养学生的俄语思维能力。

  

课程名称:俄语语法 3-4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熟练掌握基本词法规则和基本句法规则。初步了解俄语语法体系,基本概念清楚。在听、说、读、写中能够正确使用语法规范的俄语。

  

课程名称:俄语阅读 1-2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本课程通过范文阅读,培养学生的俄语阅读技能、提高学生理解分析课文和思考判断的综合思维能力。初期阅读教学中,学生应掌握基本的阅读方法和技巧,提高理解各类语体文章的能力。通过阅读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增加学生对俄罗斯国情知识的了解,拓宽学生视野,巩固词汇和语法知识,丰富词汇量,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具备一定阅读基础后,进一步培养学生的俄语阅读(细读、速读)和理解的能力,提高学生使用工具书的水平,进一步扩大学生的俄语词汇量,增加学生的语言、文化和社会知识。

  

课程名称:俄语视听说 1-2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运用音像资料系统地、循序渐进地训练学生的听力,会话等俄语交际能力,掌握在各种情景下运用俄语进行社会交往,国际交流的方法和技巧,并使学生更深入地把握俄语语言文化的民族特点,以达到增进理解,相互学习的目的。音像资料 240 的选用尽量突出新,快的特点,从而有效的强化俄语口语交际能力。

  

课程名称:高级俄语 1-2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提高学生口笔语综合表达和言语交际能力,培养学生用俄语思维的习惯。培养学生就某一问题准确流利表达自己思想观点的能力。扩大学生的词汇量,巩固,熟练掌握积极词汇,完善学生听,说,读写,译的职业技能和技巧。扩展学生的知识面,使学生掌握构词法,词汇学和修辞学的基本知识。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课程名称:俄语媒体阅读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

教学目的:学生了解俄语媒体语言的文体特点、掌握俄语报刊的常用词汇、句法手段。培养学生俄语阅读、理解能力以及分析、思考、判断和评价的综合思维能力,提高学生阅读速度及查阅媒体工具的能力。通过阅读扩大学生的俄语词汇量,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了解俄罗斯的主要媒体和国内外重大事件。

  

课程名称:高级俄语 3-4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提高学生口笔语综合表达和言语交际能力,培养学生用俄语思维的习惯。培养学 242 生就某一问题准确流利表达自己思想观点的能力。扩大学生的词汇量,巩固,熟 练掌握积极词汇,完善学生听,说,读写,译的职业技能和技巧。扩展学生的知 识面,使学生掌握构词法,词汇学和修辞学的基本知识。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 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撰写学位论文做准备。

  

课程名称:俄罗斯国情(1-2)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

教学目的:通过对俄罗斯历史,地理,社会文化,政治体制的学习,学生能够对俄语语言对象国有整体的认识,加深对语言背景知识的了解。通过对历史事件产生的根源与后果的分析,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了解俄罗斯有关社会文化与历史的术语,扩大俄语词汇量。

  

课程名称:俄语笔译理论与实践 1-2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

教学目的:使学生了解翻译的基本原理及俄汉语际对应的基本规律。使学生掌握俄汉语际转换的基本技能。使学生养成在翻译过程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课程名称:俄语口译理论与实践 1-2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

教学目的:通过口译练习巩固已学到的语言知识和已达到的语言技能水平。根据口译任务使 244 学生熟悉涉外言语交际活动中最基本的语言材料。培养学生最基本的口译技能。

  

课程名称:俄罗斯文学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

教学目的:通过教师的讲解和学生对俄文原著的选读以生动形象的影像资料的观赏,使学生掌握俄罗斯文学发展的基本脉络,了解主要的文学流派、经典作家代表性的名著。培养阅读俄语原文作品和正确理解作品思想内容的能力;提高文学作品的鉴赏力,增强分析、思维及创新的能力。

  

  

课程名称:经贸俄语 245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

教学目的:通过阅读经贸文献,了解经贸专业基础知识。掌握常用的经贸术语,并学会正确运用。培养学生阅读俄文原文专业材料的技能与熟巧,掌握阅读和书写经贸文书的方法。

  

课程名称:论文指导与写作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介绍俄语论文写作的基本方法,培养加强学生综合运用所学语言知识正确进行书面表达的能力,重点对学生毕业论文的写作做出切实的指导,并使其产生对科研的初步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