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画

发布者:实习测试发布时间:2019-03-19浏览次数:44

绘画专业课程简介

课程名称:花鸟(一)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标:通过临摹手段,进一步掌握花鸟画的以线造型能力。1、对毛笔的认识的提高。2、 毛笔使用的控制能力的提高。3、对花鸟画造型的理解分析能力的提高。4、从花 鸟画入手,认识中国画以线造型的审美趣味。


课程名称: 花鸟(二)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标:通过对直面花鸟的写生,帮助学生全面了解掌握中国白描花鸟画基本技法和形式 规律。帮助学生把握作为一种中国画形式语言之花鸟画的重点、难点以及应对策 略。让学生具备一定的分析和解决教学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从事花鸟画教学和创 作奠定基础。


课程名称:山水(一)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标:树石法课程强调基础笔墨理法训练,尤其是通过对树发、石法、皴法的分析与临 摹,引导学生对中国山水画的笔墨组合,空间结构,相应的笔法、墨法有较扎实 的掌握。作业上需要学生准确临摹,尽可能多临,并掌握其笔墨方法,达到对山 水画中树石法的基本掌握。让学生具备一定的分析和解决教学实际问题的能力。

  

课程名称:山水(二)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标:学生通过临摹范画,可以更进一步的了解、掌握名家皴法及相互关系和用笔规律, 树石法的程式统一性,构图规律及黑白、虚实关系,并学会怎样通过山水这种独 特的绘画语言传达感情,寄托理想,并在此基础上掌握其笔墨技法,为下乡写生 积累丰富的笔墨表现方法和规律。


课程名称:山水 (三)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标:山水画的创作是临摹写生的基础上学习运用山水画创作规律的素材进行整理和取 舍掌握山水画的创作方法,进而结合个人创作情感,有感而发,尝试发展山水画 创作的笔墨语言。并结合已掌握的山水笔墨语言及构图、立意特征,不断实践, 完成正稿。


课程名称:人物(一)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标:通过对中国古代经典白描人物作品临摹,帮助学生全面了解掌握中国白描人物画 基本技法和形式规律。帮助学生把握作为一种形式白描语言的人物画的重点、难 点以及应对策略。让学生具备一定的分析和解决教学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从事人 物画教学和创作奠定基础。


课程名称:人物(二)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标:通过对直面人物的写生,帮助学生全面了解掌握中国白描人物画基本技法和形式 规律。帮助学生把握作为一种形式语言的人物画的重点、难点以及应对策略。让 学生具备一定的分析和解决教学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从事人物画教学和创作奠定 基础。


课程名称:下乡写生(山水)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标:以小幅毛笔写生作品为主,铅笔速写草稿为辅。让学生在写生中感受宋元等山水 画中的方法及师法自然的体验。


课程名称:构图(一)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标:通过构图练习,培养学生掌握中国画基本构图法则与方法,认识中国画构图的规 律以及独特性,积累经典、典型构图的形式,分析解决自己在绘画中的构图问题。


课程名称:构图(二)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标:通过构图练习,掌握驾驭构图的方法,能将生活、情感和协调的程度,绘画语言 形式统一起来,达到和谐。


课程名称:绘画造型(一)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标:此教学目的在于指导学生掌握绘画的正确观察方法和思维方式,学会用造型的眼 光去感受对象,学习以素描为主的表现手法,从全因素素描向结构素描、线性素 描过渡,以达到本课程目的——培养学生扎实的造型能力。


课程名称:绘画造型(二)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标:课程培养学生专业造型能力,通过人物写生训练使学生养成正确观察方法,掌握 概括形体的能力,提高创作能力。


课程名称:水墨(一)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标:(1)、通过临摹进一步熟悉中国画的笔墨,加强笔墨控制力。(2)、通过对笔墨结 构和变化规律的了解,进一步掌握中国画传统笔墨的审美规律与意象造型特点。 (3)、在熟悉写意画表现力的基础上,体会中国画所特有的审美意境。


课程名称:水墨(二)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标:学习写意人物画是为使学生在笔墨上更加丰富,提高对宣纸、墨、水等工具材料 的控制能力,使学生认识中国画的意象特点,掌握笔墨技法与构图规律。 668 1)通过临摹进一步熟悉中国画的笔墨,加强笔墨控制力。 (2)通过对笔墨结构和变化规律的了解,进一步掌握中国画传统笔墨的审美规律与 意象造型特点。 (3)在熟悉写意画表现力的基础上,体会中国画所特有的审美意境。


课程名称:水墨(三)

教学目标:通过人物写生实践了解水墨的材料特性,了解笔墨具有结构性、程式性,研究笔 墨与造型的关系,从而了解中国画的写意精神,继承传统,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与专业能力。


课程名称:书法(一)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标:本课程通过讲授中国篆书艺术,使学生了解中国篆书的发生、发展,了解篆书的 演变、流派、代表作品的风格特征以及在历史上的意义;使学生掌握基本的篆书 临习的手段与方法,同时增加学生篆书艺术理论的修养。


课程名称: 书法(二)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标:本课程通过讲授中国隶书艺术,使学生了解中国隶书的发生、发展,了解隶书的 演变、流派、代表作品的风格特征以及在历史上的意义;使学生掌握基本的隶书 临习的手段与方法,同时增加学生隶书艺术理论的修养。


课程名称: 书法(三)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标:本课程通过讲授中国楷书艺术,使学生了解中国楷书的发生、发展,了解楷书的 演变、流派、代表作品的风格特征以及在历史上的意义;使学生掌握基本的楷书 临习的手段与方法,同时增加学生楷书艺术理论的修养。


课程名称: 书法(四)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标:本课程通过讲授中国行书艺术,使学生了解中国行书的发生、发展,了解行书的 演变、流派、代表作品的风格特征以及在历史上的意义;使学生掌握基本的行书 临习的手段与方法,同时增加学生行书艺术理论的修养。


课程名称: 篆刻(一)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标:本课程通过讲授中国篆刻艺术,使学生了解中国篆刻的发生、发展,了解篆刻的 演变、流派、代表作品的风格特征以及在历史上的意义;使学生掌握基本的篆刻 临习的手段与方法,同时增加学生篆刻艺术理论的修养。


课程名称: 篆刻(二)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标:本课程通过讲授明清篆刻艺术,使学生了解明清篆刻的艺术特征,风格流派的演 变、代表作品以及在历史上的意义;使学生掌握明清篆刻艺术临习基本手段与方 法,并能进行简单的篆刻创作,同时增加学生篆刻艺术理论的修养。


课程名称:传统文化考察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标:通过西北写生考察中对历代美术名作的原件的观摩研究培养学生对传统艺术、传 统文化的兴趣与理解掌握各个时代审美意识和文化特征,把握美术作品风格、样 式、表现特点、绘画技法的发展规律。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修养。


课程名称:壁画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标:帮助学生全面掌握中国传统壁画知识技能。


课程名称:工笔重彩画(一)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标:通过工笔重彩临摹课,学习如何运用中国式的有规律的线描和着色方法,画出生 动的形象。使学生了解工笔重彩在中国绘画史技法史地位及意义,培养学生对传 统艺术传统文化的兴趣与理解,掌握工笔重彩作品的风格、样式、表现特点、绘 画技法的发展规律、及工具材料技法的具体运用提高学生的综合艺术素质、能力 和具体动手操作能力。


课程名称: 工笔重彩画(二)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标:工笔重彩课,学习如何运用中国式的有规律的线描和着色方法,画出生动的形象。 从绘画语言上认识工笔重彩是一种完整丰富、富有特色的艺术表现形式。培养学 生对传统艺术传统文化的兴趣,使学生理解掌工笔重彩作品的风格、样式、表现 特点、绘画技法的发展规律、及工具材料技法的具体运用提高学生的综合艺术素 质、能力和具体动手操作能力。学生能够熟练的运用工笔重彩绘画语言进行写生 674 创作。进一步从根本上推动对传统艺术的继承与发展,延续与创新,推动艺术实 践的发展与进步。


课程名称:重彩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标:启发引导学生开阔思路,探索绘画语言的表现力。通过创作作品,掌握中国画矿 物质颜料的使用方法,积累实践应用经验,提高对重彩画认识,更好的探索中国 画语言的丰富性和创造性。


课程名称:毕业创作考察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标:本课程是艺术类学生一门重要的社会实践课,对于学生走上社会进行独立的艺术 创作是必不可少的。通过实践体验当地的生活及了解人文知识,扩展视野、丰富 675 创作题材。深入生活、提炼典型。 具体进行速写指导及笔记记录随感,拍大量 照片,深入生活。


课程名称:毕业论文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标:通过论文的写作训练,提高学生的艺术实践与美术理论相结合的水平,提高学生 美术理论思维能力及其美术研究能力,从而更好地促进学生的艺术创作水平,提 高学生的能力理论水平及其艺术综合能力。


课程名称:毕业创作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标:通过教师指导、启发、探讨、把控,由学生独立完成符合中国画审美标准,有时 代精神的艺术作品,掌握中国画创作规律和方法,提高学生经营画面的能力和艺 术审美能力,提高学生对主题性创作的理解,掌握不同作品的风格、样式、表现 特点,技法的演进规律及工具材料技法的具体运用,提高学生的综合艺术素质和 具体动手操作能力。帮助学生把握作为一种绘画语言的中国画的特点、重点、难 点以及应对策略。进而为中国画艺术的延续与创新夯实基础。让学生通过实践获 得一定的分析和解决教学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从事绘画教学和创作奠定基础

  

课程名称:中国美术史(一)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标: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能从美术史的角度,系统了解中国美术发展的流脉,认 识中国美术各时期不同的美术特征及其代表性作品。提高学生的美术理解能力与 研究能力。


课程名称:中国美术史(二)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标: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能从美术史的角度,系统了解中国美术发展的流脉,认 识中国美术各时期不同的美术特征及其代表性作品。提高学生的美术理解能力与 研究能力。

  

课程名称:外国美术史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标: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能从外国美术的角度,系统了解古代外国美术的历史流 脉,认识古代外国美术的各个时期的发展特征。


程名称:艺术学概论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标: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能系统了解艺术的总论,艺术的种类、艺术的系统等艺 术理论知识,提高学生的艺术理论理解能力、研究能力。


课程名称:书论画论(一)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标:本课程讲授中国书法理论的发生、发展和基本理论文献,从而让学生理解书法的 原理、术语、范畴及其相互间的关系,使学生能将理论学习与专业实践相结合, 以达到理论指导实践的目的,增加学生艺术理论的修养。


课程名称:书论画论(二)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标: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能从各个时期的画论著述中,系统了解中国画论的历史 流脉,认识各个时期重要的代表性画论家及其画论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