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

发布者:实习测试发布时间:2019-03-19浏览次数:112

书法专业课程简介

课程名称:篆书(一)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本课程通过讲授中国篆书艺术,使学生了解中国篆书的发生、发展,了解篆书的 演变、流派、代表作品的风格特征以及在历史上的意义;使学生基本掌握清人篆 书的书写方法,同时增加学生篆书艺术理论的修养。


课程名称:篆书(二)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本课程通过讲授先秦篆书、秦篆、汉篆,使学生了解先秦篆书、秦篆、汉篆的发 生、发展演变、流派、代表作品的风格特征以及在历史上的意义;使学生基本掌 握先秦篆书、秦篆、汉篆的书写方法,认识常用的篆字,同时增加学生篆书艺术 理论的修养。


课程名称:篆书(三)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本课程通过讲授战国简牍、帛书,使学生了解简牍、帛书在篆、隶书发生、发展 过程中的作用和意义,了解战国简牍、帛书的风格特征;使学生掌握简牍、帛书 的书写技法,同时增加学生篆书艺术理论的修养。


课程名称:隶书(一)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本课程通过讲授中国隶书艺术,使学生了解中国隶书的发生、发展,了解隶书的 演变、流派、代表作品的风格特征以及在历史上的意义;使学生基本掌握汉代碑 刻隶书的书写方法,同时增加学生有关隶书艺术理论的修养。


课程名称:隶书(二)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本课程通过讲授汉代摩崖隶书,使学生了解摩崖隶书的发生、发展、风格特征以 及在历史上的意义;使学生基本掌握汉代摩崖隶书的书写方法,同时增加学生有 关隶书艺术理论的修养。


课程名称:隶书(三)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本课程通过讲授汉代简帛隶书、清人隶书,使学生了解其各自的发生、发展、风 格特征以及在历史上的意义;使学生基本掌握汉代简帛隶书、清人隶书的书写方 法,同时增加学生有关隶书艺术理论的修养。

课程名称:楷书(一)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697

教学目的:本课程通过讲授楷书艺术,使学生了解楷书的演变、流派、代表作品的风格特征 以及在历史上的意义;使学生基本掌握北碑楷书的书写方法,同时增加学生有关 楷书艺术理论的修养。


课程名称:楷书(二)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本课程通过讲授唐楷艺术,使学生了解唐楷的演变、流派、代表作品的风格特征 以及在历史上的意义;使学生基本掌握唐楷及赵体楷书的书写方法,同时增加学 生有关楷书艺术理论的修养。


课程名称:楷书(三)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本课程通过讲授墓志楷书及智永《真书千字文》,使学生了墓志楷书及智永《真 书千字文》的演变、流派、代表作品的风格特征以及在历史上的意义;使学生基 本掌握墓志楷书及智永《真书千字文》的书写方法,同时增加学生有关楷书艺术 理论的修养。


课程名称:楷书(四)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本课程通过讲授历代小楷,使学生了解小楷的演变、流派、代表作品的风格特征 以及在历史上的意义;使学生基本掌握小楷的书写方法,同时增加学生有关楷书 艺术理论的修养。


课程名称:行书(一)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本课程通过讲授行书艺术,使学生了解行书的演变、流派、代表作品的风格特征 以及在历史上的意义;使学生基本掌握二王行书的书写方法,同时增加学生有关 行书艺术理论的修养。


程名称:行书(二)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本课程通过讲授宋代行书艺术,使学生了解宋代行书的演变、流派、代表作品的 风格特征以及在历史上的意义;使学生基本掌握宋代行书的书写方法,同时增加 学生有关行书艺术理论的修养。

  

课程名称:行书(三)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本课程通过讲授唐代行书艺术,使学生了解唐代行书的演变、流派、代表作品的 风格特征以及在历史上的意义;使学生基本掌握唐代行书的书写方法,同时增加 学生有关行书艺术理论的修养。


课程名称:行书(四)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本课程通过讲授明清行书艺术,使学生了解明清行书的演变、流派、代表作品的 风格特征以及在历史上的意义;使学生基本掌握明清行书的书写方法,同时增加 学生有关行书艺术理论的修养。


课程名称:草书(一)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本课程通过讲授草书艺术,使学生了解草书的演变、流派、代表作品的风格特征 以及在历史上的意义;使学生基本掌握晋唐草书的书写方法,同时增加学生有关 草书艺术理论的修养。


课程名称:草书(二)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本课程通过讲授明清草书艺术,使学生了解明清草书的演变、流派、代表作品的 风格特征以及在历史上的意义;使学生基本掌握明清草书的书写方法,同时增加 学生有关草书艺术理论的修养。


课程名称:草书(三)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本课程通过讲授狂草艺术,使学生了解狂草的演变、流派、代表作品的风格特征 以及在历史上的意义;使学生基本掌握狂草的书写方法,同时增加学生有关草书 艺术理论的修养。


课程名称:篆刻(一)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本课程通过讲授中国篆刻艺术,使学生了解中国篆刻的发生、发展,了解篆刻的 演变、流派、代表作品的风格特征以及在历史上的意义;使学生掌握基本的篆刻 临习的手段与方法,同时增加学生篆刻艺术理论的修养。


课程名称:篆刻(二)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705

教学目的:本课程通过讲授明清流派印,使学生了解明清流派印的发生、发展,了解明清流 派印的演变、流派、代表作品的风格特征以及在历史上的意义;使学生掌握基本 的明清流派印临习的手段与方法,同时增加学生篆刻艺术理论的修养。


课程名称:篆刻(三)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本课程通过讲授古玺印,使学生了解古玺印的发生、发展演变、流派、代表作品 的风格特征以及在历史上的意义;使学生掌握基本的古玺印临习的手段与方法, 同时增加学生篆刻艺术理论的修养。


课程名称:篆刻(四)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本课程通过讲授明清流派印的创作方式,使学生了解印章模仿创作的步骤与方法; 使学生掌握基本的印章的模仿创作技法,同时增加学生篆刻艺术理论的修养。


课程名称:中国书法史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中国书法史是书法专业最基础、最重要的核心的必修课程之一。本课程教学主要 目的是使学生掌握书法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并初步提高把握、理解、分析 中国书法理论知识的能力。


课程名称:书法美学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鼓励学生对审美现象和审美问题进行主动的思考。掌握美学的主导思想,培养学 生正确的审美思辩能力,并使之运用到实践中,用书法美学原理分析书法创作中 所存在的问题。


课程名称:古文字学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古文字学是书法专业的必修的基础课程之一。本课程通过系统讲授古文字的起源、 发展、甲骨文、金文、战国古文字及其相应的理论和基本知识,使学生初步了解 古文字的特点和辨认方法,并掌握一定数量的古文字的字义、结构和书写方法, 为今后阅读古文字并进行临习与书法创作以及篆刻奠定一定的知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