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

发布者:实习测试发布时间:2019-03-19浏览次数:155

特殊教育专业课程简介

课程名称:特殊教育学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通过该课程使学生对特殊教育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相关问题及研究方法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并在此基础上加深对特殊需求儿童教育教学需求和语言障碍与治疗的认识。


课程名称:语言导论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提高学生语言学理论水平,熟悉语言学的主要研究方向和流派,了解语言学的本质、内部结构和发展规律。


课程名称:沟通科学导论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通过该课程使学生对沟通科学与沟通障碍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相关研究领域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并在此基础上加深对各种沟通障碍的认识。


课程名称:儿童语言习得

课程类别:专业限选

教学目的:提高学生对儿童语言现象的了解,初步掌握语言习得理论和研究方法,熟悉语言学观点和心理学观点对儿童语言问题的解释,了解语言能力的本质、内部结构和发展规律。


课程名称:听力言语康复学

课程类别:专业限选

教学目的:提高学生对语言和听力障碍治疗和康复的认识,初步掌握主要障碍的评估和康复方法。


课程名称:获得性语言障碍 119

课程类别:专业限选

教学目的:提高学生对各种获得性语言障碍的辨识能力,初步掌握对获得性语言障碍的评估和治疗方法。


课程名称:临床语音和音系学

课程类别:专业限选

教学目的:提高学生对语音学和音系学基础理论和方法的学习,熟练掌握语音学技术在言语和听觉障碍的评估和治疗中的应用。


课程名称:发展性语言障碍

课程类别:专业限选

教学目的:提高学生对各种发展性语言障碍的辨识能力,初步掌握对发展性语言障碍的评估和治疗方法。


课程名称:临床研究方法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

教学目的:使学生了解实验设计的理论、方法和数据统计技术在语言障碍临床研究中的应用,具备初步的研究能力。


课程名称:心理语言学导论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

教学目的:提高学生对语言认知理论的学习,初步掌握语言的内部心理机制及其障碍形成的内部机理。本课程主要从话语结构、话语分析和叙述能力等功能角度,对正常个体和语障患者的语言能力进行分析,介绍正常语言理解和语言产生的过程理论模型以及这些模型在语言障碍方面的应用;让学员能够掌握由语障患者的语言现象出发,分析其背后存在的语言加工机制缺陷。采用教材:新编心理语言学,桂诗春,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教学方法:课堂讲授。学时学分:每周2 学时, 36 学时,2 学分。实践教学学时:0 实践


课程名称:认知与学习障碍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

教学目的:提高学生对认知学习障碍的认识,初步掌握对认知学习障碍的评估和治疗。


课程名称:自闭症谱系障碍干预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

教学目的:提高学生对自闭症谱系障碍的认识,初步掌握对自闭症谱系障碍的评估、干预和治疗。


课程名称:语言治疗服务计划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

教学目的:提高学生对语言治疗服务的管理能力,初步掌握语言治疗和康复服务计划的制定程序。


课程名称:头颈喉神经解剖学

课程类别:专业限选

教学目的:使学生掌握头颈候部和语言和发音相关的神经解剖结构及其生理学机制。


课程名称:语言治疗方法学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

教学目的:使学生掌握语言和言语障碍治疗的理论基础知识和方法学知识。


课程名称:语言病理诊断学

课程类别:专业限选

教学目的:使学生了解各种语言障碍的症候群,初步掌握对语言障碍的诊断和矫治技术和临床操作规范。


课程名称:语言病理学的循证实践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

教学目的:使学生了解循证医学概念及其具体涵义,以及循证医学在语言障碍的研究和治疗中的应用程序和操作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