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发布者:实习测试发布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1316

汉语国际教育

<点此查看课程设置及课程学分>

    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学院自 1975 年开始招收来华本科留学生,是国内最早的从事来华留学生本科学历教育的学院。本科教育课程经过 40 年的建设,已完整地构建起了一至四年级上百门课程组成的课程体系,保证了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根据 2012 10 月国家颁布的新专业目录,自 2013 年起,汉语学院设置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与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接轨。

一、专业培养目标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培养目标:

 1. 具备较为系统的汉语言知识及扎实的汉语言交际能力。

 2. 掌握丰富的中国文化知识,熟悉中国国情和社会文化。

 3. 具备熟练运用汉语进行相关语言文字工作的能力及从事学术研究的方法。

 4. 具备从事汉语教学的能力及从事中国文化交流与传播的能力。

二、学制及学分

1.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制4年,1-2年级进行语言基础学习,3-4年级进行专业学习。

2.本科4年最低获得144学分,发给毕业证书;通过毕业学术实践活动获得8

学分,授予学士学位。

3.本专业本科生各年级规定周课时数及年级学分数:

三、语言实践活动规划

    在就读北语的四年时间里,学校为学生们安排了多姿多彩的语言实践活动,主要分为语言文化体验系列与语言实习系列两大部分。

1.语言文化体验系列活动

语言文化体验系列活动又分为京内实践活动和京外实践活动两大部分。

京内实践活动由游览类、参观类、演出类、竞技类、讲座类五部分组成,每个月给学生安排一至两次活动。通过五种不同类型的活动,既能让刚到北京的新生快速熟悉北京的生活,又能满足不同年级学生的知识诉求。既能让学生们在参观中学到知识,又能通过参加比赛和观看演出等活动放松身心,缓解学习压力。

817京外实践活动分为短途实践和长途实践活动两部分。学校会分批为不同年级的学生组织长途和短途的语言文化体验活动。每次出发前,都会专门向学生们讲解语言实践的注意事项,并进行外出安全教育。

在具体的活动中会给学生们安排四部分内容:

1)开拓视野,赴中国南北各地,考察当地的生活和习俗,游览当地名胜古迹、参观博物馆、清真寺等活

动;

2)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当地的状况,为具有一定中文水平的学生开设有关当地政治、经济、语言及文化方面的讲座;

3)组织安排与当地高校大学生的交流访谈和联谊的活动或参观当地的中小学,了解当地的教育状况。

4)学生返校后要求学生撰写语言实践报告。

具体的语言实践活动包含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语言文化体验系列活动组织的目的,是为让学生们在内容丰富的语言实践中开拓眼界、学习知识、深

入体会和了解中国文化。


2. 语言实习系列活动

    语言实习活动包括教学实践和毕业论文写作两部分。

    教学实践主要安排在三年级,实践内容结合汉语教学原理与实践课展开。三年级上学期结合汉语教学

原理这门课程,学院会安排教学观摩,组织学生观摩中小学的课堂教学,并学习课程设置、教材评价、教

案编写等活动。三年级下学期结合汉语教学实践这门课程,动手学做一些教具,在班级内进行试讲训练。

毕业论文写作实践主要在四年级完成。四年级上学期期中开始,到四年级下学期期中以后,围绕毕业

论文学术实践活动 8 个学分,会组织学生参加毕业论文写作系列讲座,为每个学生安排一位指导教师,并

在四年级下学期按步骤指导学生完成与教学相关的毕业论文(5000 字以上),并通过论文答辩,最终获得

学士学位。

    语言实习系列活动组织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教学能力及初步的科研能力,为将来作一名

合格的汉语教师做好准备。

    

    四、课程设置及课程学分

        详情参考文章开头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