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

发布者:实习测试发布时间:2019-12-27浏览次数:196

日语  

<点此查看课程简介>  

一、培养目标:

(一)总体目标

培养具有日语实际语言技能、宽阔眼界、适应能力的复合型人才。熟练掌握日语听、说、读、写、译五种技能,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文学、文化方面基础知识,同时具有良好的人文素质和协作、创新精神。毕业后可胜任外贸、外事、管理、文秘、教育、旅游、新闻等工作,也可赴国内外著名高校继续深造。

(二)培养规格

对日语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具体要求如下:

1)语言知识与运用方面。在基础阶段打下牢固的基础,培养日语听说读写译能力,并培养学生具有一定跨文化交流的能力。

2)语言、文学与文化方面。要求学生具有基本的日语语言理论知识、文学文化知识,具有较高的素养,

具有一定探索问题的意识与研究能力,以提高学生独立思考问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3)口译、笔译翻译技能方面。具备中高级水平的日、汉文本翻译能力。同时,具有一定的交替传译、同声传译的能力。

除专业知识之外,还要求学生具有基本的英语知识和能力及计算机应用能力。

二、培养方案基本框架

(一)准予毕业课程学分:164分,其中公共必修课38学分,通识课12学分,外语必修课16学分,专业必修

90学分,专业选修课8学分;

(二)课程总学时:2846学时;

(三)教学总周数:127周;

(四)撰写毕业论文:6周,4学分;

(五)毕业论文时间安排:第七学期初至第八学期五月底。

三、专业主要课程:

(一)基础阶段:日语精读、日语听力、日语会话与写作、日语泛读、日语视听说、日本概况等。

(二)专业阶段:日语阅读与写作、日本文学史、日语笔译、日语口译、日本文学选读、日语演讲与辩论、同声传译、日本社会、经贸日语、日本历史文化等

四、主要实践环节及时间安排:

军事训练2学分,专业及毕业实习2学分,毕业论文4学分,社会实践2学分。

本专业在立足课堂教学,打好坚实的语言基础、在专业上学有所长以外,在一到三年级都设有语言实践活动,主要包括系内、院内的各种活动,如朗读比赛、作文比赛、讲演比赛与辩论大赛等。组织学生参加全国的日语讲演与作文比赛。鼓励四年级学生到翻译公司、新闻机构、国家各部委、外资公司、合资公司等机构进行实习。

五、毕业要求:

凡具有正式学籍的学生,在规定的学制年限内,

(一)遵守学校纪律,德智体美各方面表现合格;

(二)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取得合格以上的成绩,获得符合毕业要求的课程总学分;

(三)完成毕业论文,参加并通过毕业论文答辩。经所在院部教学委员会及学位委员会审核鉴定后,准予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