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发布者:实习测试发布时间:2022-03-07浏览次数:2910

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专业学位硕士(MTCSOL)外国留学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是与国际汉语教师职业相 衔接的专业学位。培养了解中国,理解中华文化,具有较为 熟练的汉语和中华文化教学技能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胜任汉 语教学任务的专门人才。具体要求为:

(一)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

(二)具备基本的汉语语言学及相关专业理论知识,具 备熟练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技能。

(三)具备教学组织与课堂管理能力,能熟练运用现代 教育技术和科技手段进行教学。

(四)具有较好的中华文化理解能力和中外文化融通能 力。

(五)具有一定的语言文化项目组织实施与管理协调能 力。

 

二、招生对象

热爱中国语言和文化,对华友好,愿意从事国际汉语教 学工作和中外友好交往工作,具有大学本科学历,汉语语言 能力达到相应水平,身心健康的外籍人士。

  

  

三、学制

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习年限一般为2年(含实习及毕业论文1年)。

  

  

四、培养方式

采用导师指导、课程学习与汉语国际教育实践相结合, 汉语国际教育与中华文化传播相结合的全日制培养方式。

  

  

五、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以国际汉语教师的职业需求为目标,以实际应 用为导向,围绕汉语教学能力、中华文化传播能力和跨文化 交际能力的培养,形成以核心课程(必修)为主导、模块拓 展(选修)为补充、重视实践训练的课程体系。

(一)课程类型与学分要求

1.课程分为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两种类型

  1. 必修课程

  2. 选修课程

要求课程学分不低于30学分(可包含导师课2-4学分)。另外学术活动2学分(要求在1-4学期至少参加8次学术活动)。专业实习4学分,学位论文开题2学分,学位论文答辩2学分。总学分不低于40学分。

(二)课程体系

1.必修课程

中国国情

2学分

高级中文与写作

4学分

汉语语言学

2学分

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

2学分

汉语技能教学法

2学分

第二语言习得

2学分

中华文化与跨文化交际

2.选修课程

2学分

汉语语法概说

2学分

汉语词汇概说

2学分

汉语语音概说

2学分

汉字概说

2学分

二外日语

2学分

二外西语

2学分

汉语教材研究

2学分

商务汉语教学研究

2学分

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书面语教学

2学分

汉字教学专题研究

2学分

汉外语言对比

2学分

教学调查与案例诊断

2学分

外语教育心理学

2学分

儿童心理发展与成长教育

2学分

教师行为与教师发展

2学分

孔子学院研究

2学分

汉语测试与教学评估

2学分

国别与地域文化

2学分

文学研究前沿

2学分

语言学研究前沿

2学分

论文导读与写作

2学分

HSK六级考试指导

2学分

中国文学与文化研究

2学分

中华才艺(上)

2学分

中华才艺(下)

2学分

 

六、专业实习

专业实习主要以教学实习等形式完成。研究生要通过一 定时间和一定深度的专业实习,提高教学实践能力,同时为 学位论文选题和完成创造条件。

(一)在国内外各类学校及教育机构进行教育教学实习。 实习时间原则上不少于40个工作日(满工作量),课堂教学时数原则上不少于40学时。

(二)实习期间,研究生应在教师指导下制订实习计划, 撰写并提交实习总结报告。

(三)实习单位出具实习证明及考评意见。

 

七、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选题应紧密结合汉语国际教育实践,有一定的应用价值。学位论文形式可以是专题研究、调研报告、教学实验报告、典型案例分析、教学设计等。聘请国际汉语教学第一线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教师参与论文指导, 按照专业学位论文的规格和标准进行指导和评审。

 

八、学位授予

完成课程学习及实习实践环节,修满规定学分,教学实 习合格,完成学位论文并通过答辩者,经北京语言大学学位 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 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