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汉语课程

A等级课程介绍

A等级开设两门课程:综合课和口语课。

  

综合课课程介绍:

本课程是专门为入门阶段的汉语学习者设计的,专门致力于培养汉语学习者的学习兴趣及汉语听、说、读、写等综合语言技能:使学生掌握最常用的词汇、句型和日常生活、工作等交际活动中最基本的交际用语;培养学生使用简单句子进行基本交流和即时语境交流的能力,满足具体的交际需求,具备进一步学习汉语的能力。

本课程的教学目标如下:

1)语言知识方面:掌握汉语拼音的基本知识及日常生活和工作交际中最基本最常用的词汇和语法;

2)语言技能方面:能正确认读汉语拼音及拼读汉语音节,语音语调基本正确。能熟练使用学过的词汇和语法根据实际情景和功能进行相应的词汇和句型交际练习;

3)交际功能方面:掌握打招呼、告别、、祝福、询问时间、询问价钱、饭馆点菜、询问天气、银行换钱、介绍自己和他人、介绍处所和物体的方位及距离、询问学习和生活工作情况等交际项目;

4)文化目标方面:了解中国人基本的交际方式,理解中国人日常生活中语言表达的逻辑思维方式,会使用得体的语言表达方式。

  

口语课课程介绍:

本课程是专门为入门阶段的汉语学习者量身定制的,着力培养汉语学习者的学习兴趣以及汉语听说的专项技能;使学生掌握最常用的词汇、句型和日常生活、学习等交际活动中最基本的交际项目,培养学生使用简单的词汇句子进行基本交流和即时语境交流的能力,提高其实景表述能力,引导其逐渐形成成段表达的意识和能力。

本课程的教学目标如下:

1)语言知识方面:掌握汉语拼音的基本知识以及最基本、最常用的词汇和基本语言点。

2)语言技能方面:能正确拼读汉语的基本音节,语音语调基本正确。能熟练朗读课文,能根据实际情景和功能选择相应的词汇和句型完成交际练习。

3)交际功能方面:掌握打招呼、致谢、致歉、告别、换钱、询问价钱、询问处所、介绍自己和朋友、介绍某处所或某物、询问学习和生活情况等交际项目。

4)文化目标方面:了解中国人一般的交往方式,理解中国人日常生活中语言表达的逻辑思维方式,会使用礼貌用语等。

  


B等级课程介绍

B等级开设两门课程:综合课和口语课。

  

综合课课程介绍:

本课程是专门为初级阶段的汉语学习者量身定制的,着力训练汉语学习者对常用汉字的识记、书写,汉语基本语法项目如状语、时体表达、常用实词虚词意义和用法的学习,在语境中进行恰当对话及成段表达的训练,在学习中不断加深对中国语言和文化的了解。

本课程的教学目标如下:

1)语言知识方面:准确掌握生词的音、形、义、用。感知、认知、理解并掌握重点语法的语义特征、句法特征和准确用法。理解并记忆课文的内容,用本课所学的语言点和词汇基本完整地复述出课文内容。

2)语言技能方面:能够听懂每分钟160个音节以上的语速的对话体课文。能够复述和表演对话体和叙述体的课文内容。可以运用所学词汇、语法和课文框架结构模拟真实请境,进行交际。除了对生词、课文、作业书写规范;还能够根据老师要求书写120字左右的作文。

3)交际功能方面:掌握邀请、谈论天气、致歉、看病、换钱、咨询建议、购物、写书信、写通知、介绍经历、描述饮食等交际项目。

4)文化目标方面:了解中国人一般的交往方式和日常生活中的习惯和传统观念,理解中国人日常生活中语言表达的逻辑思维方式,会使用礼貌用语等。

  

口语课课程介绍:

本课程是专门为有一定汉语基础的初级阶段汉语学习者量身定制的,着力于巩固汉语学习者的口语基础、进一步提高汉语的表达能力;使学生了解并掌握更多生活中的常用词汇和句型,提高交际能力;并培养学生能够使用所学的词汇和句型对相应的话题进行讨论,并发表自己的看法。

本课程的教学目标如下:

1)语言知识方面:掌握汉语口语的常用词汇和基本语言点。

2)语言技能方面:能熟练朗读课文、语音语调正确;能根据实际情景、选择合适的词汇和句型完成问答交际练习;能针对某一话题、选择恰当的词汇和句型发表自己的看法。

3)交际功能方面:能够掌握如何介绍同学和朋友、介绍饭馆和菜品,如何谈论大学生活、麻烦、交通、做客、旅行、服务行业、购物方式、健康、健身、职业、爱好、家庭、生活习惯、季节、人际交往、考试等交际项目。

4)文化目标方面:了解中国人的想法和生活方式,能对中国和自己国家的情况进行比较,理解汉语口语表达的思维方式等。

  


C等级课程介绍

  C等级开设三门课程:综合课、口语课和阅读课。

  

综合课课程介绍

本课程是专门为中级阶段的汉语学习者量身定制的,着力培养汉语听说读写的综合技能,掌握汉语书面语体、正式语体的表达方式;使学生了解、掌握生活中的基本文化项目,培养学生使用正式语体进行表达交流的能力,提高运用书面语体进行写作、介绍等成段表述的能力。

本课程的教学目标如下:

1)语言知识方面:掌握中级汉语的常用词汇和基本语言点。

2)语言技能方面:能正确运用语言点,熟练朗读和介绍课文内容,根据实际情景和功能选择相应的词汇和句型和结构来完成与文化项目相关的交际练习。

3)交际功能方面:掌握介绍姓氏、爱好、假期出游、生活方式、机构、城市及其特产、环境保护等文化项目的基本表达方式,能以书面的语言进行相关项目的介绍。

4)文化目标方面:了解中国的基本文化项目,理解汉语中正式语体的表达方式,并能与本国文化进行对比。

  

口语课课程介绍

本课程适合具有基本的听说能力,掌握汉语一般句式和主要复句、特殊句式及1500个汉语词汇的学习者学习。本课程涉及以重点词汇为主的乙级和丙级语法内容和词汇;涉及生活、学习、社交、工作等交际活动的一般性交际项目。

本课程教学目标为在理解掌握重点词汇、句型的基础上,培养学生运用较为复杂的词汇、句式交流信息、表达思想、完成交际任务

具体教学目标如下:

1)语言知识方面:掌握每一课的重点词汇和语言点。

2)语言技能方面:用较为标准的发音正确认读课文,能根据实际情景和功能选择相应的词汇和句型完成交际任务。

3)交际功能方面:能较熟练地进行自我介绍、健康保健、饮食习惯、居家购物、休闲娱乐、计划安排、消费方式、

沟通交涉、业余生活、兴趣爱好、职业规划、婚恋家庭、新闻时事等方面话题的表达。

4)文化目标方面:了解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和相关文化,理解中国人日常生活中语言表达的逻辑思维方式等。

  

阅读课课程介绍

本课程是针对准中级汉语水平学习者开设的阅读技能类课程。课程将知识学习、技巧训练与阅读实践相结合,重视教学内容设计的科学性、系统性。

本课程的教学目标是:

1语言知识方面:包括常用汉字及常用书面语讲解与练习,有意识地启发和培养学生汉字及书面语学习策略,丰富词汇储备,帮助学生扩展阅读词汇,特别是书面性的词汇与表达方式。

2)语言技能方面:进一步增强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重在提高阅读速度和正确理解篇章内容上。训练学生具备相当的跳跃障碍、查询信息、了解内容梗概的能力。授课中引导学生运用与提高阅读理解速度和准确度有关的阅读策略(如:预测、选择、推断等);细读课文中的重要词语及句式要求消化掌握,培养良好高效的阅读习惯。

3丰富相关主题的社会、文化背景知识,培养阅读兴趣、提高汉语阅读的自信心。

  


D等级课程介绍

  D等级开设三门课程:综合课、口语课和阅读课。

  

综合课课程介绍

本课程是专门为中级阶段的汉语学习者量身定制的,综合课以总结提高语法知识和巩固扩大词汇量为主,教学重点放在词语搭配和扩充与语法注释两个部分。课文教学以扩大学生词汇量为目的,要求学生能独立解释词语,叙述课文大意,并通过对课文的理解,进一步掌握词汇。通过作文、课堂辩论等形式使学生活学活用所学词汇、语法句式、文章结构等,逐步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及写作能力。

  

本课程的教学目标如下:

1)语言知识方面:词语搭配和扩充与语法注释是教学重点。

2)语言技能方面:课文教学以扩大学生词汇量为目的,要求学生能独立解释词语,叙述课文大意,并通过对课文的理解,进一步掌握词汇。

3)交际功能方面:通过作文、课堂辩论等形式使学生活学活用所学词汇、语法句式、文章结构等,逐步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及写作能力。

4)文化目标方面:通过课对课文的全面理解使学生了解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及文化背景下的语言表达习惯。

  

口语课课程介绍

本课程面向具备中级汉语水平、掌握2500个以上汉语词汇的学习者。通过学习相关话题的汉语表述和讨论,掌握口语中高级词汇、表达方式和口语惯用语等内容,着力培养汉语学习者口语成段表达的能力,同时注重口语表达的准确性、流利性和得体性。

  

本课程教学目标如下:

  1. 语言知识方面:能运用语音、语调、重音等手段表达特殊含义;掌握结构和逻辑关系较为复杂的复句;明确中文和母语语篇表达思路的差异和共性,在口语表达中能熟练使用意义和用法较为复杂的词汇和惯用语等内容能组织较为完整的语篇进行成段表达。

  2. 语言技能方面:能听懂多种场合下稍复杂的谈话或发言,能抓住要点,概括内容;能就特定话题进行论述或参与讨论、争论,能条理清晰地表明观点和态度、发表议论及评价

    3)交际功能方面:用中高级词语和表达方式轻松地表述或参与讨论教育、交通、科技、体育、健康生活、社交领域相关的交际项目与他人进行有效沟通。

    4)文化目标方面:了解常用汉语特殊句式、口语习惯用语等内容的语用环境及语用含义了解汉语文化中的交际礼仪与习俗、社会结构和人际关系;了解所在国和中国在经济、文化、科学、教育等方面的发展、交流和成就。

      

阅读课课程介绍

本课程是针对中级汉语水平学习者开设的阅读技能类课程,主要词汇分布在HSK五级左右,要求学习者汉语水平达到四级或四级以上。课程学习中会将知识学习、技巧训练与阅读实践融合在一起,教学主题既涵盖普适性话题也包括社会热点问题,重视教学内容的科学性、系统性。设课目的为培养学习者阅读技巧、提升阅读能力,课程完成后学习者应具有中级以上的阅读水平,能看懂一定长度的、较为复杂的语言材料,具备抓大意、找细节、把握篇章结构的技能。

具体目标为:

1.扩展阅读词汇,特别是书面性的词汇与表达方式;

2. 掌握实用的阅读技巧及策略,提高阅读理解的速度和准确度,培养良好高效的阅读技能;

3. 丰富相关主题的社会、文化背景知识,培养阅读兴趣、提高汉语阅读的自信心。

4.培养学习者自主阅读汉语文章的习惯。

  


E等级课程介绍

  E等级开设三门课程:综合课、口语课和阅读课。

  

综合课课程介绍

本课程是专门为高级阶段的汉语学习者量身定制的,着力培养汉语学习者综合运用汉语的能力。进一步扩大学生词汇量,使学生掌握运用高级汉语书面语词汇,掌握虚词用法,正确辨析使用同义词。培养学生的高层次的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

本课程教学目标如下:

1)语言知识方面:教学重点是汉语书面词语的意义与用法、易混淆词辨析,提高词语使用的得体性;复杂句式和修辞方法;语篇语体特征及相应的写作训练;古代汉语基础知识等。

2)语言技能方面:使学生能够正确理解和掌握规范的现当代文学语言,并能就特定话题,运用灵活的方式和修辞方法,进行简练、生动、准确、专业的表达。

3)交际功能方面:评论与讨论。能就有一定文化深度的内容进行口头和书面评论,清晰准确地表达自己的看法,并与别人进行讨论、交流。

4)文化目标方面:了解课文中涉及的传统文化及当代文化内容。如中国传统审美观念、中国园林及建筑美学、当代中国人的思想与情感世界、北京的市民文化等。

  

口语课课程介绍

本课程针对中级汉语向高级汉语过渡阶段学习者,着力培养高级汉语口头表达的专项技能;帮助学生开阔思路,逐步拓展口头交流话题,从日常生活交流转换到有一定思辨性的话题,提高表达层次,了解并熟悉正式的口头表达风格,熟悉成段表达的基本规范。

本课程的教学目标如下:

1)语言知识方面:掌握常见话题的基本词汇、句式,熟悉较为正式的口头表达的风格。

2)语言技能方面:能使用较为地道的口语表达方式和较为复杂的句式,有条理地组织语言,进行得体的语言表达。

3)交际功能方面:能在不同场合就社会生活的广泛话题进行对话、交流,能系统、充分、得体地表达自己的意见和思想观点。

4)思维训练方面:能在较为抽象的层次上展开对比、分析、综合、判断。

5)文化目标方面:了解多种思维方式和中国人的价值观,有重点、有条理地做出对比,分析。

  

阅读课课程介绍

本课程是针对高级汉语水平汉语学习者开设的阅读技能类课程。阅读内容覆盖HSK一级到五级的汉字和词汇,涵盖部分HSK六级及以上水平的字词,适合汉语水平达到HSK五级或五级以上学习者学习。该课程将知识学习、技巧训练与阅读实践融合在一起,着力培养和提高汉语学习者的中文阅读能力,使学习者能够掌握并熟练运用相关阅读技巧,克服对长篇幅汉语文章阅读的畏惧,适应汉语篇章阅读,加深对相关主题的理解与深入思考。课程内容丰富,主要分为社会、生活两大类,包括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社会、文学等多种主题;体裁广泛,包括叙述文、说明文、议论文等多种文体。课程完成后,学习者应具备高级中文阅读水平,能看懂较为复杂的语言材料,具备概括文章和段落大意、查找并判断细节信息、把握文章篇章结构等技能。本课程的具体教学目标如下:

1)储备相关主题核心词汇和常用表达方式;

2)掌握使用的阅读技巧和策略,提高阅读理解的速度和准确度;

3)丰富相关主题的社会、文化背景知识,激发阅读兴趣,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