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发布者:实习测试发布时间:2019-12-27浏览次数:118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点此查看课程简介>

  

一、培养目标及规格:

(一)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外语能力强,具有语言信息处理专长、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知识的复合型高级人才。在专业上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原理,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能够从事与专业相关的教学,科研和应用开发等工作。

特点:在保证专业核心课程学习外,通过课程体系和实践环节设计,强化外语和语言信息处理能力的培养,目标培养外语能力强,具有语言信息处理专长的复合型人才,满足信息社会不断增长研究和开发需

求。

(二) 培养规格

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从事计算机应用的基本训练。具有研发计算机软件的基本能力,强化外语和语言信息处理的能力培养,具有语言信息处理专长的复合型人才。

具体获得以下知识和能力:

1. 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2.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与收集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

3. 了解本专业相关领域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

4. 掌握计算机系统的分析和设计的基本方法;

5. 具有研发计算机软件的基本能力;

6. 掌握语言信息处理原理和基本方法;

7. 熟练地使用英语来从事本专业工作(英语达到专业四级,或公共英语六级水平)。

特色:掌握语言信息处理基本原理和方法,具备文本处理和分析基本技能,可以在教学、研究单位和企业事业单位,从事语言智能相关的研究、开发和管理工作。为进一步攻读相关方向的硕士学位打下理论和实践基础。

二、培养方案基本框架

(一)准予毕业课程学分:160 学分。其中:公共必修课 30 学分,通识课 12 学分,外语必修课 16 学分,专业必修课 67 学分,专业选修课 27 学分;课外实践 4 学分;毕业设计 4 学分。

(二)课堂教学:152 学分。共 2649 学时,共 127 周;

(三)课外实践:4 学分。其中:社会实践 2 学分,专业实习 2 学分。

(四)毕业论文(设计),4 学分。

三、专业主要课程:

(一)数理基础课: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离散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二)计算机专业课:信息技术导论、信息技术实践、文献检索与科技写作、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编译原理、电路分析基础、数字逻辑、计算机组成原理、人工智能;

(三)程序设计专业课:动态语言程序设计(Python/Perl)、C 语言程序设计、汇编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C++/Java)、算法导论、机器学习;

四、实验、实践环节及时间安排:

(一)军事技能,2 学分,由学校统一安排;

(二)社会实践,2 学分,学校统一组织,安排在大一、大二暑假期间;

(三)专业实习,2 学分,安排在第 78 学期;

(四)毕业设计(毕业论文),4 学分,安排在第 8 学期;

(五)实验课程,安排在各个课程中,分布在第 1 至第 7 学期。

五、毕业要求:

凡具有正式学籍的学生,在规定的学制年限内,

(一)遵守学校纪律,德智体美各方面表现合格;

(二)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取得合格以上的成绩,获得符合毕业要求的课程总学分;

(三)完成毕业论文,参加并通过毕业论文答辩。经所在院部教学委员会及学位委员会审核鉴定后,准予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