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画#

发布者:实习测试发布时间:2019-12-27浏览次数:85

绘画

<点此查看课程简介>

  

一、培养目标及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全面、系统的书画基本功和中国美术基本理论知识、较熟练地掌握中国绘画的多种表现形式、表现语言,具备独立创作能力;具有较丰富的中国文化素养和开阔的国际视野,立足传统,有志于传承、传播、推广中国文化、艺术。从事相关艺术专业工作,适应中外艺术交流,适应海内外进行中国美术教育,美术机构及相关专业方向的工作,适应现代社会需求的专业化、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二)培养规格

1、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具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热爱中国文化艺术,熟练地掌握中国绘画的各种表现技法和艺术创作能力。

3、基本掌握系统的美术理论知识,具备健康的审美能力。

4、基本掌握中国书法、篆刻的各种书体结构及用笔、刀法等技能和理论知识。

5、具备一定的外语水平,具有对外美术教育和艺术文化交流的能力。

6、具备中国艺术传承、传播能力、创新意识和自我学习能力。

二、培养方案基本框架

(一)准予毕业课程学分:174 学分,其中公共必修课 30 学分,通识课 12 学分,专业必修课 84 学分,

专业选修课 11 学分,专业实践 13 学分,外语必修课 24 学分。

(二)课程总学时:3152 学时;

(三)教学总周数:127 周;

(四)毕业创作:9 周,4 学分。

(五)毕业论文(设计):9 周,2 学分;

(六)毕业论文(设计)时间安排:第七学期末至第八学期五月底。

三、专业主要课程:(仅挑选主干课程列举)

课程包括:专业基础课山水、花鸟、人物、绘画造型、构图、书法篆刻、工笔重彩、水墨、壁画、重彩、以及画论、中、外美术史等专业理论课程。专业基础课教学目标为严格的训练绘画造型基础,培养为专业所需要的扎实的造型能力。通过人物、花鸟、山水临摹与写生,使学生掌握描绘形体的能力,掌握以线造型的规律及方法,掌握笔墨及不同材料技法的特性,进一步结合个人创作情感,有感而发,独立完成人物画、花鸟画、山水画创作的实践与理学习。通过书法学习使学生了解篆书、隶书、楷书、行书等书法作品的书体和创作风格以及在书法史上的意义,从而促进学生理解从临摹到实践创作的方式方法,同时加强学生书法创作理论的修养。通过篆刻学习使学生了解篆刻的演变、流派、代表作品的风格特征以及在绘画、书法上的意义,从而让学生理解篆刻、书法、绘画在作品中的相互协调、融合的作用,以达到中国画中诗、书、画、印的独特面貌的完美呈现。

理论课使学生系统了解中国画论的历史演变,认识各个时期重要的代表性画论家及其思想;了解中、外美术发展的脉络,认识中、外美术各时期不同的美术特征及其代表性作品;提高学生的艺术理论理解能力与研究能力。

四、主要实践环节及时间安排:

军事训练 2 学分。

山水写生,第三学期,2 学分。

传统文化考察,第五学期,2 学分。

下乡实践写生,第六学期,3 学分。

毕业创作考察,第七学期,2 学分。

毕业创作,第八学期,4 学分。

毕业论文,第八学期,2 学分。

五、毕业要求:

凡具有正式学籍的学生,在规定的学制年限内,

(一)遵守学校纪律,德智体美劳各方面表现合格;

(二)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取得合格以上的成绩,获得符合毕业要求的课程总学分;

(三)完成毕业创作,参加并通过毕业论文答辩。经所在学院教学委员会及学位委员会审核鉴定后,准予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