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国际教育 (2)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8-30浏览次数:169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课程简介

 

课程名称:语言学概论


课程编号:310930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语言的基本性质;语音,词汇和语义,语法诸方面的结构规律及其演变规律;语言与文字的关系等。掌握语言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以及语言学的基本方法和基本理念,为提高语言学理论水平。

 

课程名称:现代汉语(一,二)


课程编号:3109043310905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主要讲授现代汉语的基本概况,现代汉语语音,词汇,语法方面的基本理论和规律,并结合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实际,讲授处理汉语语言实际问题的技能和方法,把握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和汉外语言对比的重点和难点。

 

课程名称:古代汉语(一,二)


课程编号:3109063310907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文选,通论。文选部分讲解先秦,汉,魏,南北朝,唐,宋及元等时代的经典作品;通论部分主要介绍古汉语词汇,语法,音韵的基本知识,也涉及汉字常识,工具书的使用及古注等。

 

课程名称:汉字学


课程编号:310944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及目的:汉字发展简史;汉字的基本类型;汉字的性质与特点;汉字的简化与整理;现行汉字概况;汉字的传播历史与使用现状;对外汉字教学方法等。了解汉字发展历史及规律,掌握对外汉字教学的特点。

 

课程名称:第二语言教学概论


课程编号:310911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课程内容及目的:主要讲授第二语言教学的理论基础,语言习得理论,教学法的主要流派与教学法的基本原则,教材的使用与编写,语言测试,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与文化等。了解第二语言教学的基本理论和概念,了解第二语言教学的性质,特点,规律和发展趋势。 

 

课程名称:对外汉语课堂教学方法(一,二)


课程编号:3109403310945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系统介绍语言要素教学(语音教学,汉字教学,词汇教学,语法教学)的基本概念,特点,内容,教学目标,教学重点和难点,教学原则,方法和技巧;综合课课堂教学:零起点语音课堂教学,初级阶段综合课课堂教学(语法)中高级阶段综合课课堂教学(词汇);技能课课堂教学:听力,阅读,写作,口语课的课堂教学;备课和教案编写等。了解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语音,汉字,词汇和语法教学的特点,内容,教学目标,教学原则与方法;把握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中的重点,难点以及应对策略;让学生具备一定的分析和解决教学实际问题的能力;了解汉语作为第二语言课堂教学中各种课型的教学原则,步骤,方法。

 

课程名称:教育心理学


课程编号:310946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学校教育过程中学与教的基本心理学规律。包括:教育心理学

的任务与研究方法,原则与策略;介绍师生各自的心理特点,进行心理健康教

育;学习动机,学习兴趣,学习的注意状态;知识的感知,理解和保持;教学

设计;教学模式;教学环境;学习理论;学习情感的调控等。

 

课程名称:教育学原理


课程编号:310928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通过教学使学生正确理解教育教学的基本理念,从而树立正确的教育教学观,学生观;通过教学使学生掌握本门课程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基本模式,使学生初步形成运用教育基本理论独立地分析教育问题与解决教育问题的基本技能,并能在具体的教育实践中加以运用;增强学生参与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的意识。 

 

课程名称:中国古代文学(一,二,三,四)


课程编号:310923331092433109253310931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及目的:中国古代(先秦,汉魏六朝,唐宋,元明清及近代)完整的文学历史发展概况和重要流派,作家,作品以及不同文体的创作演变和历史成就,包括主要的文学经典的介绍,分析。了解中国古代文学成就,文学历史发展的基本演变,掌握文学

          欣赏和基本的学术研究方法。

 

课程名称:中国现当代文学


课程编号:310947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及目的:以文学思潮分析为经,以经典文本阐释为纬,讲述中国现当代文学思潮,小说创作,诗歌创作,散文创作,戏剧创作的发展演变史。了解中国现当代文学状况,提高学生的文学鉴赏能力。

 

课程名称:外国文学(一,二)


课程编号:3200163320017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从古代一直到现代二十世纪的外国文学史的概况,和主要的西东方经典外国作品的介绍,包括古代文学,中古文学,文艺复兴之后各个独立的民族国家的文学,比如英国文学,法国文学,西班牙文学,以及此后的十九世纪文学,二十世纪的现代文学流派等。

 

课程名称:形式逻辑


课程编号:310949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及目的: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引论;2.概念;3.判断(上);4.判断(下);5.推理(上);6.推理(下);7.基本规律;8.论证。了解普通逻辑的基本特点及其对思维的重要作用,把握普通逻辑的基本原理和知识,能够有意识地将概念,判断,推理的相关原理和规律运用于日常学习,生活中,运用相关的原理和知识解决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