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有“小联合国”之称

 北京语言大学是五洲学子同堂砥砺、多元文化相互激荡的国际型大学。每年都有一万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来校学习,学生来自180多个国家,素有“小联合国”之称。


历史最久、规模最大
 北京语言大学是中国唯一一所以汉语国际推广和对来华留学生进行汉语、中华文化教育为主要任务的国际型大学。建校50年来,学校为世界上180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16万余名懂汉语、熟悉中华文化的留学生。每年来校学习的留学生达12,000多人次,学校已经成为海外留学生学习汉语、中国文化及相关人文社会科学的首选高校。


培养中外文化交流友好使者和汉学家的“摇篮”

  北京语言大学已成为中国中外语言、文化研究的重要学术基地和培养涉外高级人才的摇篮。北京语言大学的毕业生遍布世界,他们中有的担任政府总理,议会议长及其他政府要员,有的担任驻华大使、公使、参赞等高级外交官,有的成为著名学者和商界领袖,更多的人成为了汉语国际教育事业的中坚力量和中外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更多人已经成了传播友谊和文明的杰出使者。他们为促进中国走向世界和让世界了解中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对外汉语教学的核心基地

 ♦作为对外汉语教学核心基地,学校1986年招收了中国第一批对外汉语教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设立了中国第一个对外汉语教学研究方向的“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点,最早自主设置了汉语国际教育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
 ♦汉语教学和研究是北语研究生教育的一个重要特色。2003年以来,汉语教学类专业(包括对外汉语教学、汉语语言和以汉语为载体的中国文学等专业)的年招生数位居全国高校首位。

 学校已逐步成为一所以语言教学与研究为主要特色和优势,相关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国际型大学。学校人才培养的领域不断拓宽,目前拥有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5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30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这些授权点涉及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教育学、心理学、政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历史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8个一级门类,分属于文学、教育学、历史学、法学和工学等5大门类,全部向来华留学生开放。
 ♦学校不仅注重通过高水平的教学把留学生培养成为能够掌握所学专业知识和实际技能的复合型人才,更注重人文关怀,加强对留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努力将来校学习的各国学生塑造成为热爱和平的文化使者,成为服务全球的优秀世界公民和青年领袖。


丰富的学术研究资源
 ♦学校拥有一批高水平的研究实体与研究机构,
  -- 北语对外汉语研究中心被教育部批准入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百所重点研究基地”,这是中国对外汉语教学领域设立的唯一一个国家级重点研究基地;
  -- 设有汉语水平考试中心、语言研究所、应用语言学研究所、首都国际文化研究基地等机构,为高水准的学术研究提供了良好的软硬件;
  -- 还设有联合国研究中心、比较文学研究所、中华文化研究所、汉学研究所、东方学研究中心等,为这些领域的学术研究创造了良好环境;
  -- 学校出版的《语言教学与研究》、《世界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研究》等学术期刊,一直与研究生教育保持着密切联系,学术特色鲜明,具有广泛影响。

 ♦我校被评为北京高校国内外联合研究生培养基地,目前已与世界50多个国家的280多所大学及教育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与国外多所著名高校签署了联合培养及交换研究生协议,并派遣研究生赴海外开展教学实习和文化实践活动,外国研究生也有机会借此赴第三国学习,取得相关专业的学分学历。

   


“我们学得很开心”

最好的教学科研

培养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