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8-30浏览次数:69

德语专业课程简介

 

 

课程名称:综合德语(1-2)


 

课程编号:1213353,120336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1. 语音:教授全部德语元音,辅音 2. 语法:动词,名词,代词和形容词的形态变化,动词,名词,形容词的配价,简单句和部分复合句的成分及结构 3. 词汇:复用式词汇1600,领会式词汇300,要求掌握复用式词汇的主要词义及用法,了解复合,派生等主要构词规则。掌握初步的听,说,读,写的基本技能和语言能力,结合授课的题材和内容介绍德国的国情常识。

 

 

课程名称:德语口语(1-2)


 

课程编号:1213123121313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教师配合综合德语课选题,学生就教师所选日常生活题目如拜访,问路,购物,打电话,约会,旅店住宿等进行对话,培养初步的会话能力。

 

 

课程名称:综合德语(3-4)


 

课程编号:1213403,121341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进一步训练学生的语音,语调,学完不定式,复合句,分词句,虚拟式等基本语法,进一步扩大词汇量(复用式词汇1600,领会式词汇1000),熟练掌握构词法。掌握德语基础知识,要求语音,语调纯正,扩大词汇量,学完基础语法,提高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

 

 

课程名称:德语听力(3-4)


 

课程编号:1213083,121309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练习有关日常生活对话和短文,训练听力技能,扩大词汇量。培养正确的听音习惯,通过选放不同题材的录音资料训练学生的听力能力。

 

 

课程名称:德语阅读(3-4)


 

课程编号:1213303,21331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及目的:通过阅读一般性报刊文章,培养学生的阅读速度和理解能力,正确的阅读习惯,巩固基础知识,扩大词汇量和知识面。

 

 

课程名称:口语与写作(3-4)


 

课程编号:1213143,121337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及目的:学生就教师所选题目进行对话和讨论,并就相关题目写作,提高口语表达和书面表达能力,并对所选有关政治,经济,文化及日常生活话题进行讨论,会话和写作。

 

 

课程名称:德语国家概况(5-6)


 

课程编号:1213433,121344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初步了解德语国家的历史,政治及社会,宗教,教育等方面情况,并能将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事件及相互关联与其历史和地理背景相联系。

 

 

课程名称:德语文学导论(5-6)


 

课程编号:1213193,121320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及目的:阅读,讨论,分析不同体裁的短篇作品,同时介绍文学史知识,文学理论知识,体裁知识及与作品主题有关的知识。培养学生理解,分析文学作品的能力,开拓学生视野,提高学生认识问题能力。

 

 

课程名称:高级听力(5-6)


 

课程编号:1213443,121345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通过选放新闻,讨论,采访,评述,演讲等录音资料以及录制《德国之声》节目,不同语体的语段篇章,训练学生的听力能力,扩大学生德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国情知识。

 

 

课程名称:外报外刊选读(5)


 

课程编号:121346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及目的:阅读我国及德语国家的国情知识及时事新闻,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社会和体育新闻,媒体文化,专题采访等内容,使学生熟悉报刊政论语体,掌握一定量的报刊政论文的词汇,用语,培养和提高学生对原版报刊的阅读能力。理解不同难度报刊文章的内容并加以运用;基本了解德语国家新闻状况以及国情背景。

 

 

课程名称:翻译理论与实践(5-6)


 

课程编号:1213233,121324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及目的:翻译理论及翻译实践练习, 讲授翻译技巧和方法,对比并讨论中德文文体的异同,介绍具有指导价值的译例。翻译基础理论,通过对比了解并熟悉中德文文体的异同;通过具体词句的翻译对比提高语言基本功;通过翻译实践和讨论掌握基本的翻译技巧,培养德汉互译及双语思维的能力。

 

 

课程名称:科学工作方法(5)


 

课程编号:121347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1. 科学工作方法的标准与形式,作笔记的方法及相关练习,记录的形式及相关练习 2. 口头报告(包括资料的搜集及利用,列提纲,补充信息,辅助工具等),小论文(段落划分,规格等),摘引规范等。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其中包括如何作笔记,记录,如何准备口头报告,如何写论文以及相关知识。

 

 

课程名称:高级写作(5-7)


 

课程编号:12131731213183,121326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教授不同文体的写作常识及要求,基本的修辞手段和技巧。内容包括:内容摘要,使用说明, 图表描述,发表看法,专题报告,口头报告及书面加工,家庭作业(小论文)毕业论文等。

 

 

课程名称:时事专题讨论(6-7)


 

课程编号:1213323,121333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了解世界热点及焦点问题,如环保,人口,妇女等问题,突出问题,并就所提出的论题用得体的表述发表自己的观点,看法,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课程名称:口译(7-8)


 

课程编号:12132131213223,121325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重点是口译工作中经常涉及到的各种话题的德汉互译,双向训练同步进行。内容涉及不同主题:旅游观光,人物访谈,经济发展,商贸往来以及环境保护等。学习口译原则和方法,通过培训具备口译工作者的基本条件和素质,提高语言功底和口头表达能力,掌握记笔记的技巧,学会集中精力,利用大脑强记语篇意义,具备良好的应变能力和心态。

 

 

课程名称:语言学导论(7)


 

课程编号:121348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及目的:介绍语言学主要分支和最重要的相关研究领域以及有关基本背景知识,主

要的研究流派,理论和成果。了解语言学的基本概念,掌握语言学的基础知识。

 

 

课程名称:文学流派研读(7-8)


 

课程编号:1213493,121350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及目的:指导学生阅读,讨论,分析经典中,长篇文学作品,分析流帕特征,介绍文学理论知识。要求学生参与讨论作品,做读书报告,写分析文章,提高学生语言和认知能力。

 

 

课程名称:经济德语(7)


 

课程编号:1213273,121328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内容及目的:介绍与经济活动有关的专门词汇及表达手段,专业德语文章的阅读与理解,商务函件的写作,了解一般的经济活动及经济理论知识,德国商务活动的运作方式,经贸方面的国情知识以及从事经贸工作所必需的基本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