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8-30浏览次数:279

英语专业课程简介

  

课程名称精读(一)(二)


课程编号1103013110302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及内容:本课程主要培养学生系统掌握英语语言知识和在听说读写方面熟练正确使用英语语言的能力,包括语音语调,语法,句型及常用动词的用法等;学会理解和分析句子结构及不同内容,不同文体的文本。了解英语国家和民族的社会文化知识,培养跨文化交际的能力与策略,以及借助各种工具获取信息和自学的能力,能够用外语来表达自己思想的能力。

 

课程名称泛读(一)(二)


课程编号1103053110306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及内容:本课程旨在通过课堂高强度,大量的计时阅读训练提高学生的阅读速度,培养学生英语阅读理解能力,尤其是在有限时间内的高效阅读理解能力,扩大词汇量,培养他们对多题材英语文体的了解,扩大知识面,并且熟练掌握基本的阅读技巧。

 

课程名称听力(一)(二)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及内容本课程旨在训练和培养学生的听力理解能力,理解大意,抓住主要论点或情节,培养学生根据听力材料进行分析,判断和推理的能力。教学内容包括:着重进行英语基础听力练习,内容涉及政治,经济,科教,卫生,交通,旅游以及西方社会风俗习惯听力材料题材广泛,多以报告,对话和情景描述的形式出现辅以多种形式的练习,包括听写,填空,选择,问答等题型帮助学生初步克服听力障碍,训练培养学生的听力理解能力,加强对英语国家背景知识的了解。

 

课程名称口语(一)(二)


课程编号1103153110316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及内容本课程目的在于通过应用一些交际活动,比如信息差距活动,仿真对话活动,角色扮演,讨论和解决实际问题等来开发学生的英语口语能力。通过处理和学生日常生活相关的各种话题,在巩固学生已有的语法词汇基础上,更强调实际应用能力和清晰的语音。

 

课程名称英语国家概况


课程编号110344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及内容了解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以及新西兰等英语国家的历史,文化和习俗。使用一些幻灯片以及英美电影让学生更好地理解世界范围内英语的使用情况。

 

课程名称英语语法


课程编号110347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及内容深化掌握的语法知识,另一方面是使学生通过语法学习深入理解英语语言的本质。

 

课程名称精读(三)(四)


课程编号1103033110304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及内容侧重读和写,重视课文的篇章结构,写作技巧,修辞特点的分析;在课业和评估两方面给学生提出更高的要求,注重发挥学生的独创性。本课程强调在保证语言准确性的同时努力提高流利性,在巩固学生语言技能的基础上,尽可能给予大量的交际能力方面的训练。

 

课程名称泛读(三)(四)


课程编号1103073110308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及内容:本课程旨在通过广泛阅读大量文章,提高学生提取信息,推理意义,辨别鉴赏以及区别文化差异的能力。所使用的文章文体众多,取材丰富,包括报纸,杂志,学术期刊,商业报道,戏剧,小说以及非小说文体等。

 

课程名称听力(三)(四)


课程编号1103383110339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及内容本课程旨在训练和培养学生的听力理解能力,理解大意,抓住主要论点或情节,培养学生根据听力材料进行分析,判断和推理的能力。教学内容包括:着重进行国际新闻听力的学习,内容涉及航空航天学,国际政治关系,国际经济,地球环境,健康卫生,科技,交通以及一些世界性的文化知识,旨在帮助学生增进和加深对国际新闻知识的理解。同时,介绍英语国家日常生活中不同背景下出现的人际交流,例如讨论,会议,投诉,争论等等交际活动的语言方式及语气特点。

 

课程名称写作(一)(二)


课程编号1103133110314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及内容本课程介绍标点的使用,造句,段落以及篇章的组织。同时涉及正式文体和非正式文体的对比与写作,应用文写作,读书报告以及论文的写作。

 

课程名称演讲与辩论(一)(二)


课程编号1103483110349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及内容本课程目的在于让学生了解什么是演讲和辩论,以及如何有效地进行演讲和辩论。具体内容包括如何为演讲和辩论做调研,如何找到良好的论据,常见的演讲和辩论逻辑错误,演讲和辩论的礼节,演讲和辩论中有效的表达风格以及正确使用肢体语言的重要性。学生在课堂上要进行公开演讲和辩论,全班同学和老师对他们的表现进行评估。

 

课程名称高级英语阅读(一)(二)


课程编号1103213110322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及内容教学内容包括:所选教材皆为原著和语言以及文学佳品。在教师讲解和指导下,学生不仅学习阅读,理解和欣赏各种题材和体裁,高难度,高语言和文学水平的英语原著。

 

课程名称高级写作(一)(二)


课程编号1103233110324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及内容本课程目的在于提高学生写作能力。在学生已掌握的写作基本结构的基础上,该课程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机会来修饰提高其写作能力。本课程重点在于不同写作技巧,比如说明,描写,比较/对比,定义,记叙等等。学生通过学习母语作家的写作技巧,在写作实践中应用这些技巧。学会细节的描述,比如怎样使用不同的句子结构,怎样有效的使用平行结构以及怎样使用恰当的词汇,这样文章才显得确切生动。

 

课程名称英美文学史(一)(二)


课程编号1103253110326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及内容本课程的目的在于回溯英美文学的历史发展,并从历史根源及接受性的角度为学生阅读英语文学作品提供政治,经济,社会以及哲学背景。这门课程需要与英美文学选读课相结合。

 

课程名称英汉翻译(一)(二)


课程编号1103313110332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及内容本课程以语言文化对比为出发点,着重培养学生的翻译实践能力。学习有关翻译的基本理论知识(包括翻译的本质,原则和简史等)和英汉翻译的基本技巧讲授文体翻译,所涉及文体有应用文体,新闻文体,广告文体,公文文体和科技文体等。

 

课程名称语言学导论(一)(二)


课程编号1103273110328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及内容本课程旨在使学生了解语言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教学内容包括:介绍语言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教学重点是语音学和音系学,形态学,句法学,语义学,语用学,语言与文化,社会,文学之间的关系。

 

课程名称口译(一)(二)


课程编号1103293110330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及内容本课程通过汉,英两种语言的相互和即兴口头翻译训练,测试,检验和提高学生的口语能力和口头翻译能力。教学内容包括:汉译英,就是把中国有关的各个领域基本情况,方针政策用英文表达出来,扩大各个领域和各个主题的词汇和词语表达方式。扩大英文词汇量,更自如地转换两个语言的句子结构,准,顺,快地汉英,英汉互译,这是口译训练的必然成果。课堂上通过听并口译真实的外国人录制的磁带,以提高学生的听力和迅速转换两种语言的能力。无论汉译英,还是英译汉,以听一段口译一段的方式为主,适当插进同声传译训练。

 

课程名称汉英翻译(一)(二)


课程编号11033331103343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教学目的及内容本课程从汉英翻译的初步理论及技巧出发,并辅以定量的练习和优秀译文欣赏评析,帮助学生理解中英文文化及语言的差异,树立和培养其翻译的意识,使其了解并掌握各种文体的风格差异及基本的翻译方法。教学内容包括:第一学期主要学习汉英翻译基本技巧;第二学期集中讲授文体翻译,所涉及文体有应用文体,新闻文体,广告文体,科技文体和文学文体等。

  

2.1 专业限选课


2.1.1语言学模块

课程名称句法学基础

课程编号1103503

课程类别专业限选

教学目的及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当代句法学的核心概念和基本理论,并将这些概念和理论运用于英语和汉语的分析,在体现句法理论解释力的同时,掌握句法学的分析方法。

 

课程名称语义学基础


课程编号1103513

课程类别专业限选

教学目的及内容学习和领会英语语义研究中的重要的基本概念和理论思想,通过对相关方法论的分析和研究来初步地掌握语义学研究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

 

课程名称社会语言学导论


课程编号1103523

课程类别专业限选

教学目的及内容本课程简要介绍社会语言学的理论,原则与方法。主要内容包括:称呼语言形式,交际民俗学,话语,语言与性别,会话含义,皮钦语与克里奥尔语,语言变异,社会语言学的应用等。

 

课程名称语言学流派


课程编号1103533

课程类别专业限选

教学目的及内容本课程简要介绍语言学的主要理论与流派。其中包括:索绪尔的经典结构主义语言学理论,美国结构主义语言学理论,布拉格功能主义语言学理论,伦敦语境主义,转换生成语言学,认知语言学等。

 

2.1.2文学模块


课程名称英美诗歌选读

课程编号1103445

课程类别专业限选

教学目的及内容本课程主要向学生教授英语诗歌的格律,诗歌技巧,诗歌形式以及怎样欣赏诗歌。对英语诗歌与中文诗歌进行比较,进行诗歌翻译,诗歌创作。从而使学生懂得诗歌的内在规律,诗歌的美,以及如何进行诗歌创作。

 

课程名称英美戏剧选读 


课程编号1103553

课程类别专业限选

教学目的及内容该课程通过学习莎士比亚,王尔德,肖伯纳,品特,奥尼尔,威廉姆斯等著名剧作家的作品选段,使学生对戏剧这种文学形式有较为清晰的了解,对英美戏剧中的一些重要概念,如悲剧,喜剧,三一律,白体诗,伊丽莎白戏剧,现代西方戏剧等有所了解,熟悉一些戏剧的流派,如现实主义戏剧,实验派戏剧和荒诞派戏剧等,并掌握所学剧本的主题及人物形象,性格特征等;积极参与并学习戏剧朗诵和表演。

 

课程名称英美小说选读 


课程编号1103405

课程类别专业限选

教学目的及内容本课程目的是通过分析英美小说(原著或选读),学习英美小说构成的基本要素(如情节,人物,背景,视角,主题,风格,意象等)提高学生对英美小说的鉴赏能力。

 

课程名称西方文学批评


课程编号1103305

课程类别专业限选

教学目的及内容了解了英美文学史的脉络,学会阅读,欣赏一些文学作品的之后,掌握一些基本和非常必要的西方文学理论知识,学会运用一些文学批评的方法,解读和分析所学的文学作品,夯实其文学基础,提高学生的文学修养和鉴赏能力。

 

2.1.3中西文化交流模块


课程名称中西文化交流概述

课程编号1103623

课程类别专业限选

教学目的及内容本课程通过介绍历史上中国与西方国家文化交流的情况,使学生以跨文化的视野,在中与西文化的接触,交流,碰撞,融合的互动中,了解中西方文化的特质。内容以历史发展进程为线索,选取历史上中西方文化交流中有重大影响的事件为专题,围绕每个事件讲解文化交流对双方的影响,以及影响之后的两种文化的不同流变。 

 

课程名称中西方文化专题


课程编号1103633

课程类别专业限选

教学目的及内容本课程以系列专题讲座的形式,采取文化研究的跨文化,跨学科视野,讲授中国文化的一些特定专题,使学生能够在国际化的视野中重新理解,审视中国文化,并学习用国际化的方式和语言表述,再现中国文化。内容包括哲学,历史,地理,文学,大众文化等。

 

课程名称中西文学比较


课程编号1103643

课程类别专业限选

教学目的及内容课程用比较的方法阐释中西文本,使学生了解并欣赏中西文学精华,透视中西文学之异同,吸取不同文化中的人文养料。课程以历史发展进程为脉络,涉及中西文学中的译介,主题,形象,文类,技巧等内容。

 

课程名称中西文化典籍导读


课程编号1103653

课程类别专业限选

教学目的及内容:课程通过对中西文化有代表性的重要文化经典的导读,使学生了解,认识中西方文化传统的根基,培养学生解读,阐释典籍的能力,引导学生在同时代横向比较中西文明的发展脉络,增强学生对中西方文化的敏感程度,提高人文修养,在双语阅读中增强文化互译能力。内容包括用双语阅读孔子,庄子,老子等中国文化经典,《圣经》,希腊罗马神话,荷马史诗,柏拉图,亚里斯多德等西方经典。

 

2.1.4翻译模块


课程名称英汉翻译策略对比

课程编号1103485

课程类别专业限选

教学目的及内容教学目的主要包括英汉语言综合对比;翻译策略分析与应用。教学内容主要包括英汉语言对比分析,双语翻译策略分析两大部分。重点从词汇语义,句法结构,语篇组织,语言综合特点,语言修辞,文体特征,心理/思维模式,文化属性等方面对英汉双语进行系统考察与分析,对具体翻译策略进行评价,提出相应解决方案。

 

课程名称翻译学概论


课程编号1103673

课程类别专业限选

教学目的及内容本课程主要向学生介绍中西方翻译的基本知识和主要理论流派,通过研读文献,课堂讨论,口头陈述和撰写读书报告等形式。

 

课程名称文学翻译


课程编号1103275

课程类别专业限选

教学目的及内容本课程将通过英汉名篇名译的对比赏析和翻译实践,提高学生对优秀译文的鉴赏能力,以期更加深入地了解英汉两种语言及文学表达上的差异,提高英汉翻译技能。教学内容主要包含英汉诗歌,散文与小说,戏剧三种体裁,内容涉及英汉诗歌的意象,节奏,韵律与翻译,小说人物刻画,景物描写及散文中的事理逻辑与表达,戏剧中的反讽,双关,俚俗语言与翻译等等。课堂教学活动主要有译文对比与赏析,译文改译,翻译实践等。

 

课程名称专题口译


课程编号2019293

课程类别专业限选

教学目的及内容本课程为口译技能训练与实践课程,在其他口译技能训练和实践的课程基础上,系统地扩大学生对主要专题理解的广度和深度,积累专业词汇,培养应对专题的综合能力。教学重点为描述类讲话,话题涉及金融保险,旅游,环保及其它科技领域,学生能够抓住所听信息的结构,表达得当,译文做到自然流畅,符合译入语规则,能够胜任进入市场以后的工作。

 

2.1.5英语国家研究模块


课程名称英国,爱尔兰研究

课程编号1103505

课程类别专业限选

教学目的及内容:本课程会对英国和爱尔兰的历史,文化,政治,经济,文学,艺术等多方面进行介绍,以纵向研究为主,分国别进行介绍,一方面帮助学生对英国和爱尔兰的国家概况有个大概的了解,另一方面通过突出这两个国家在以上诸方面重要的事件及其影响力。横向将英国和爱尔兰进行对比性介绍,让学生了解这两个国家的交叉历史。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会分别对英国和爱尔兰的国家概况进行了解,也会学习到这两个国家之间的相互影响。

 

课程名称多元美国文化


课程编号1103515

课程类别专业限选

教学目的及内容了解美国多元文化的形成,除了美国主流白人文化外,重点了解多族裔的美国文化,包括美国印第安文化,非裔美国文化,西班牙裔美国文化以及亚裔美国文化。

 

课程名称美国对外关系概论


课程编号1103525

课程类别专业限选

教学目的及内容了解美国的社会,历史,文化和对外交往。通晓美国对外关系的发展历史,重大事件,及其对我们的重大启示。总体目标:掌握美国对外关系史的发展进程,重要历史时期的重要历史事件并进行动态分析。增加对美国文化背景知识的了解,提高对美国国家政策的敏感性,着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课程名称西方现代文化理论


课程编号1103535

课程类别专业限选

开设年级:三年级

教学目的及内容介绍西方现代文化理论,课程会涵盖西方现代文化理论中的诸多流派,包括女权主义,精神分析,结构主义,解构主义,后现代主义,后殖民主义等等。掌握西方现代文化理论,分析和批判西方文化现象。

 

2.2专业任选课


课程名称英语语音

课程编号1103465

课程类别专业任选

开设年级:一年级

教学目的及内容系统介绍英语发音的生理机制,发音规则,易混淆音以及与汉语发音的区别,通过强化练习,一方面纠正学生既往英语发音存在的问题,提高英语语音质量,另一方面使学生熟悉当前世界范围内各类英语变体的发音特点,了解英语使用的社会发展变化情况。纠正学生不规范的语音,并要求学生课下大量模仿,朗读,背诵一些英美文化的经典文章。

 

课程名称词汇学


课程编号1103015

课程类别专业任选

教学目的及内容本课程主要讲述英语词汇的来源,组成和主要构词方法,着重介绍英语词汇在历时过程中发生的变化和最新发展,如词义的扩大和缩小,词义的升格与降格,词义的转移等以及发生诸多变化的原因和过程。同时,介绍英语的不同变体,尤其是英国英语与美国英语之间在语音,词汇和语法方面的差异;英语成语,谚语的语言特点和风格以及反映出的历史,文化背景;介绍编纂字典的一般常识和英语词典的种类。

 

课程名称跨文化交际


课程编号1103425

课程类别专业任选

教学目的及内容通过该门课程的学习认识到文化对交际的影响,掌握进行有效的跨文化交际所必需的知识与技巧,对文化的多样性产生认同感,把所学运用到日常的跨文化交往中去。

 

课程名称西方文化入门


课程编号1103055

课程类别专业任选

教学目的及内容本课程以时间为线索,从希腊,希伯莱,罗马文化,到耶稣,早期基督教以及中世纪,再到宗教改革和文艺复兴,然后再扩展到欧洲和北美文学,直至现今西欧文化和北美文化的比较对比。其中包括不同的内容:艺术,建筑,历史,文学,音乐,神话,哲学,政治和宗教等等。

 

课程名称英美报刊阅读


课程编号1103395

课程类别专业任选

教学目的及内容本课程的任务在于帮助学生掌握新闻学的基本知识和掌握英语报刊阅读的基本技巧。其中,重点是学习和掌握如下几种新闻英语的特征:国际新闻,英美国内新闻,特写,社评,商业新闻,体育新闻,科技新闻和娱乐新闻八类。

 

课程名称文体学


课程编号1103025

课程类别专业任选

教学目的及内容本课程是英语专业的一门知识课,旨在向学生介绍英语文体学的一般常识。共分三个部分:第一为理论部分--文体学本体论,介绍文体学的定义,对象,范畴以及文体学和相关学科的关系;第二和第三部分是实践部分,第二部分结合大量实例,分别从字系,语音,词汇,句法四个方面讲解英语中创造不同文体效果的语言手段;第三部分介绍新闻,广告,法律,科技英语等四类主要功能变体以及英语小说在字系,语音,词汇,句法方面的文体特征。

 

课程名称美国历史与文学


课程编号1103545

课程类别专业任选

教学目的及内容本课程旨在使学生通晓美国历史的主要发展历程,重大事件,及其在文学中的反映。把美国历史和文学结合起来讲是一个新的尝试,也是在唯物史观的指导下的一种批评实践。美国文学的发生,发展,壮大与美国历史发展阶段是互相契合的。在这门课上我们要通过重点文本分析美国的文学史如何“反映历史”,“记录历史”,“评价历史”和“重写历史”的。主要目的是掌握美国历史和美国文学的发展进程,文化思潮,重要文学流派及历史时期的重要历史事件。增加学生对美国文化背景知识的了解,提高对美国文学作品的理解能力以及鉴赏水平,着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课程名称英语史


课程编号1103075

课程类别专业任选

教学目的及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英语的来源和发展史。包括印欧语系研究,英语发展的主要阶段(古英语,中古英语,现代英语)的研究,其他语言对英语的影响,英语方言,美国英语,及英语的现状和未来。本课程结合英国历史的知识,使学生不仅充分了解英语内部结构的变化运动过程,而且熟悉相关的历史事件和社会氛围。结合语言学知识,将英语的演变不仅作为语言个体的研究,而且探索人类语言演变的共性,并引导学生开展初步的语言演变的学术研究。

 

课程名称英美文学选读(一)(二)


课程编号1103095<span style="font-size: 10.5pt; font-family: '宋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