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学专业#2

发布者:实习测试发布时间:2019-12-27浏览次数:358

汉语言文学专业

<点此查看课程设置>

一、培养目标及规格:

(一)总体培养目标

汉语言文学专业培养掌握全面、系统、扎实的汉语言文学与文化知识,具有人文教养与理论修养,胜任与专业相关的教学业务工作或涉外工作的普通专门人才。

(二)具体培养目标

1、系统掌握汉语言文学及中国文化方面的专业知识;

2、具备较强的汉语写作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

3、熟练使用英语,了解我国外事与外交方面的方针政策;

4、具备独立获取知识以及独立处理事务的能力,包括掌握现代化办公技术;

5、具有敬业精神、合作观念和创新意识。

二、培养方案基本框架

(一)准予毕业课程学分:157 学分。其中公共必修课 36 学分,通识课 12 学分,外语必修课 24 学分,

专业必修课 55 学分,专业选修课 30 学分;

(二)课程总学时:2763 学时;

(三)教学总周数:127 周;

(四)毕业论文(设计)7 周,4 学分;

(五)毕业论文时间安排:第七学期末至第八学期五月底。

三、专业主要课程:

文学概论 Literary Theory

中国古代文学史(一)(二)(三)(四)History of Classical Chinese Literature(I) (II) (III) (IV

中国现代文学史(一)(二)History of Modern Chinese Literature (I) (II)

中国当代文学史 History of Contemporary Chinese Literature

外国文学史(一)(二)History of Foreign Literature (I) (II)

比较文学原理 Introduction to Comparative Literature

中国文学批评史 Critical History of Chinese Classical Literature

中国思想史纲 Intellectual History of China

中国文化概论 Introduction to Chinese Culture

创意写作 Creative Writing

现代汉语(一、二)Contemporary Chinese(I) (II)

古代汉语(一、二)Classical Chinese (I) (II)

美学原理 Introduction to Aesthetics

语言学概论 Introduction to Linguistics

四、主要实践环节及时间安排:

军事训练 2 学分,专业实习 2 学分,社会实践 2 学分,毕业论文 4 学分。

说明:① 专业实习 2 学分。包括:(1)参加学校组织的赴外地的专业考察实践活动,并提交 2000 字左右的考察心得,计 1 学分;(2)参加人文学部其他专业的相关讲座,每次需填写“参加讲座情况表”,5 次讲座计 1 学分;(3)因故无法参加活动(1)者,追加活动(2)的 5 次讲座,

 1 学分;或自行参观博物馆不少于 2 所,提交两篇 1000 字左右的参观心得,计 1 学分。

② 社会实践 2 学分。包括学校组织的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不含已纳入综合测评的活动),也包括助管、助教、助研等活动,以及自己参加各领域、各工作岗位的实习活动。所有活动均需提交证明,实践时间不少于 30 天。

五、毕业要求:

凡具有正式学籍的学生,在规定的学制年限内,

(一)遵守学校纪律,德智体美各方面表现合格;

(二)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取得合格以上的成绩,获得符合毕业要求的课程总学分;

(三)参与专业实习与社会实践,获得鉴定认证;

(四)完成毕业论文,参加并通过毕业论文答辩。经所在院部教学委员会及学位委员会审核鉴定后,准予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