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专业

发布者:实习测试发布时间:2020-12-01浏览次数:1504

汉语言专业(国际学生)本科生培养方案


<点此查看课程设置及课程学分>  


  一、培养对象

 本专业的培养对象为具有海外高中毕业(含)以上学历的、母语非汉语的外国人或海外华人华侨。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国际社会需要、具备良好综合素质的汉语通用人才。

 学习者在完成学业后,将具备汉语言方面的系统知识,具有较高的汉语交际能力、基本的中国文化素养和基础的业务素质;根据不同专业方向可以从事汉语教育、文秘、涉华贸易和中外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工作,并有足够的汉语水平及专业能力继续深造。

    

  三、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础理论,了解中国的政治、经济、历史、地理、文化、文学,掌握扎实的汉语本体知识和中国文化知识,受到汉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良好训练,根据不同培养方向,具有从事汉语应用、商贸洽谈、文化交流等方面工作的业务能力和较高的综合素质,能够适应不同社会职业的需要。

 本专业下设“汉语言”“国际经济与贸易”“汉英双语”“汉日双语”四个方向。毕业生根据不同方向应分别获得以下相关知识和能力:

 [汉语言方向] 掌握系统的汉语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具备扎实的汉语言语能力和言语交际能力;掌握基本的中国人文知识,熟悉中国国情和社会文化;培养初步的汉语研究与实际工作能力,毕业后可胜任外交、国际交流、文秘等方面的工作。

 [国际经济与贸易方向] 掌握扎实的汉语言语能力和言语交际能力;掌握基本的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知识和使用汉语从事经济贸易活动的实用知识和技能;对中国经济发展现状和经济管理政策、法规有基本的整体性了解;学会运用汉语搜集、整理经济信息和分析经济现象的基本方法,毕业后可胜任经济贸易活动等方面的工作。

 [汉英双语方向] 掌握系统的汉语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具备比较扎实的汉语言语能力和言语交际能力;掌握基本的中国人文知识,熟悉中国的国情和社会文化;具备比较扎实的英语言语能力和言语交际能力;毕业后可从事需要使用汉英双语的外交、商务、文秘等方面的工作。

 [汉日双语方向] 掌握系统的汉语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具备比较扎实的汉语言语能力和言语交际能力;掌握基本的中国人文知识,熟悉中国的国情和社会文化;具备比较扎实的日语言语能力和言语交际能力,了解日本的国情和文化;毕业后可从事需要使用汉日双语的外交、商务、文秘等方面的工作。

    

  四、学科门类

 文学,中国语言文学类

    

  五、核心课程

 初级汉语综合、初级汉语听力、初级汉语口语、初级汉语阅读、汉语写作入门、中级汉语综合、中级汉语听力、中级汉语口语、中级汉语阅读、汉语写作基础、高级汉语综合(共11门)

    

  六、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语言实践(京内+长途)、专业实习、社会调查、毕业论文、创新训练等。


  七、学制

  本专业学习年限一般为4年,共8个学期。采用课程学习与语言实践相结合的全日制学习方式。1-2年级着重进行汉语基础知识和技能的学习与实践,3-4年级逐步突出专业学习与实践。


  八、授予学位及毕业总学分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学位。

  毕业总学分:非双语方向152(学业学分144+论文学分8);双语方向168(学业学分160+论文学分8)。


  九、课程设置与修读要求

 课程主要分为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两种类型。一年级所有课程皆为必修。从二年级开始,必修以外另设选修课。

    <详情请参考文章开头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