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语言大学2022年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一带一路”本土中文教师提升项目招生简章

发布者:实习测试发布时间:2022-04-07浏览次数:1905

北京语言大学2022年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

一带一路本土中文教师提升项目

招生简章


为了满足海外本土中文教师对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知识、教育教学能力和职业素养,以及学历学位提升的需求,支持当地国际中文教育工作的持续开展,更好地契合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的愿景,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设立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一带一路’本土中文教师提升项目”(以下简称项目),聚焦培养更加专业的海外本土中文教师。

根据中心发布的《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一带一路’本土中文教师提升项目”项目方案》及相关文件要求,公布《北京语言大学2022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一带一路”本土中文教师提升项目申请办法》如下。孔子学院、独立设置的孔子课堂,部分汉语考试考点,外国相关教育机构、高校中文师范专业/中文院系、国外有关中文教学行业组织、中国驻外使(领)馆等(以下简称推荐机构)可推荐优秀学生和在职中文教师到北京语言大学学习和进修汉语国际教育及相关专业。


  一、资助对象

1.非中国籍人士;

2.“一带一路”沿线和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等国家本土专职或兼职(以下简称专兼职)中文教师,中文师范等相关专业本科、硕士应届毕业生等。

3.年龄原则上不超过45周岁,统一以202291日计。

4.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校友优先。


二、奖学金类别及申请条件


1.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博士研究生

20229月入学,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资助期限不超过4年。

一带一路”沿线和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等国家具有硕士或相当学历的本土专兼职中文教师,及中文师范等相关专业硕士应届毕业生等。HSK成绩须达到6200及以上或相当水平。在职中文教师提供任教机构出具的在职证明和推荐信,可免于提供HSK成绩。


2.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

20229月入学,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资助期限不超过2年。

一带一路”沿线和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等国家具有本科学历或相当学历的专兼职中文教师,以及汉语国际教育相关专业本科应届毕业生且有中文教育就业意向者。HSK5210分及以上或相当水平。在职中文教师提供任教机构出具的在职证明和推荐信,可免于提供HSK成绩。



3.一学年研修生

20229月入学,资助期限为11个月。

一带一路”沿线和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等国家本土专兼职中文教师,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汉语国际教育或汉语相关专业毕业优先。在职中文教师提供任教机构出具的在职证明和推荐信,可免于提供HSK成绩。



4.一学期研修生

20229月入学,资助期限为5个月。

一带一路”沿线和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等国家本土专兼职中文教师,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汉语国际教育或汉语相关专业毕业优先。在职中文教师提供任教机构出具的在职证明和推荐信,可免于提供HSK成绩。



三、资助内容及标准

参照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相关标准为学生提供资助,包括学费、住宿费、生活费和综合医疗保险费等,同时提供一次往返国际旅费资助。

境外线上学习期间,仅提供学费支持。


   四、申请流程

即日起,申请者可登录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报名网站(cis.chinese.cn),查询推荐机构与接收院校;完成系统注册,进入奖学金申请页面后,选择“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并开始填表,在第五步“奖学金申请”部分,选择专项奖学金下的“一带一路本土中文教师提升项目”。在线提交申请材料,关注申请进程、审核意见与奖学金评审结果;奖学金获得者与我校确认办理来华留学手续,在线打印获奖证书;按北京语言大学录取通知书规定的时间入学报到。

申请截止日期(以北京时间为准):202242520229月入学)

我校将对符合硕士、博士奖学金条件要求的申请者组织面试,将根据申请者汉语水平、培养潜力、面试成绩等因素综合考虑,择优推荐至中心评审。

中心委托专家组集中评审:根据HSK成绩、汉语与研究能力,兼顾国别等因素择优资助,于入学前约3个月完成奖学金评审工作。待中心审批通过后,我校将及时通知申请者并发放录取通知书,安排入学事宜。


五、申请材料

所有申请者需要提交的证明材料:

1.护照照片页扫描件。

2.HSK成绩报告(有效期两年)或其他能证明具有相当汉语水平的材料扫描件。在职中文教师提供任教机构出具的在职证明和推荐信,可免于提供HSK成绩。

3.最高学历证明或毕业预期证明。如非中文或英文原件,需提供中文或英文公证翻译件。

4.推荐机构推荐信。


申请学历课程时,须提交的其他材料:

(一)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博士

1.最高学历成绩单(需提供中文或英文版)。如非中文或英文原件,需提供中文或英文公证翻译件。

2.两封相关专业领域内的副教授(含)以上或具有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专家的推荐信。

3.中文个人陈述(含对报考学科专业的认识、拟定研究计划,3000字左右)。

4.导师接收函


(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

1.最高学历成绩单(需提供中文或英文版)。如非中文或英文原件,需提供中文或英文公证翻译件。

2.两名副教授(含)以上职称教师的推荐信。

3.学习计划书(包括个人简历、汉语水平及学习经历、以往研究成果、攻读硕士课程期间的研究计划、毕业后的就业目标等。要求800字以上,用中文书写。)


补充材料:

  1. 在职中文教师须附上就职机构出具的在职证明和推荐信。

  2. 应届相关专业学生提供毕业后拟任教机构工作协议者优先资助。


注:

1.提供虚假材料者,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奖学金资格,申请人自行承担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

2.学校可根据情况要求学生提供其他材料。


六、其他

1.相关专业培养方案与教学课程,可查询北京语言大学留学生招生网站:https://admission.blcu.edu.cn/main.htm

2.学历生须参加年度评审,详见《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年度评审办法》。

3.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相关入学等事宜,请及时联系北京语言大学。

4.入学体检不合格、中途退学、及未经许可不按时报到、休学等情况,取消奖学金资格。

5.申请者只能申请一种由中国政府机构提供的奖学金,重复申请视为无效,一经查实将取消奖学金资格。


七、联系方式

北京语言大学 国际学生招生处

电话:86-10-82303086 / 82303951

传真:86-10-82303087

电邮:admissions2@blcu.edu.cn

zhaosh2@blcu.edu.cn

网站:http://admission.blcu.edu.cn

北京语言大学 孔子学院工作处

电话:86-10-82303272

传真:86-10-82303327

电邮:blcu_cis1@163.com

网站:http://ci.bl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