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语#

发布者:实习测试发布时间:2019-12-27浏览次数:120

法语  

<点此查看课程简介>  

一、培养目标及规格:

(一)培养目标

法语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法语语言基础和较高的法语专业应用能力,具有广泛的文化知识储备,具有较强的文化理解力和包容力,能在外事交流、经贸商务、企业经济、文化交流、数字媒体、教育科研、图书资料、旅游展会、新闻转播、休闲娱乐等部门从事公关、口笔译服务、法语教学、外事管理、文化管理、商务管理、法语导游和报刊记者工作的复合型法语专门人才。

(二)培养规格

1. 法语专业的毕业生应该在大学期间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兼具具中国情怀和国

际视野,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有权力与义务的均衡意识,具有较强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具有

合作精神、创新精神和基本的人文与科学素养。

2. 法语专业的学生通过四年专业课的学习和训练,应当具有扎实的法语基础知识,具有法语文学、

法语语言学、法兰西思想、法语国家社会生活组成的跨学科、跨文化交流知识;具备熟练的听、说、

读、写、译的综合语言能力和熟练使用专业法语进行文化沟通的能力。

3. 法语专业的毕业生还应当具有较好的中文语言表达能力,有中国历史、地理、文化、文学、民

俗、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等方面的广泛文化知识贮备;毕业后可以从事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基础教

学、法汉互译和对外文化输出与文化传播工作;英语语言能力需要达到四级、六级以上水平,可以在实际工作中有较强的中、英、法互译能力;并且熟练掌握计算机应用,了解人工智能的基本原理和技术应用。

二、培养方案基本框架:

(一)准予毕业课程学分:166 学分。其中公共必修课 38 学分,通识课 12 学分,外语必修课 16 学分,

专业必修课 74 学分,专业选修课 18 学分,毕业论文(实习报告)4 学分。

(二)课程总学时:2716 学时;

(三)教学总周数:127 周;

(四)毕业论文或实习报告:7 周,4 学分;

(五)毕业论文或实习报告时间安排:第七学期开题,第八学期每年五月底答辩。

三、专业主要课程:

法语视听说、法语词汇语法、法语说写、法国概况、法语高级写作、笔译、口译、商务法语、旅游法语、法国文学、语言学导论、法语计算机处理、多媒体新闻法语、中法文化对比、法兰西思想导读、研究

方法与论文写作等。

四、主要实践环节及时间安排:

军事训练 2 学分,专业及毕业实习 2 学分,毕业论文 4 学分,社会实践 2 学分。具体时间除“专业及毕业实习”根据专业或个人情况灵活安排外,其他环节均听从学校或学院统一安排。

五、毕业要求:

凡具有正式学籍的学生,在规定的学制年限内,

(一)遵守学校纪律,德智体美各方面表现合格;

(二)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取得合格以上的成绩,获得符合毕业要求的课程总学分;

(三)完成毕业论文,参加并通过毕业论文答辩。经所在院部教学委员会及学位委员会审核鉴定后,准予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