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

发布者:实习测试发布时间:2019-12-27浏览次数:70

音乐学

<点此查看课程简介>

一、培养目标及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从事音乐国际传播与交流的全日制本科生。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适应我国对外音乐传播事业和国际音乐文化交流迅速发展的需要,培养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和良好的品德修养,有扎实的人文基础与音乐表演能力,熟练掌握一门以上外语,并具有丰富的国际传播知识,能够独立从事与中外文化艺术交流有关的表演、教育、传播、创意工作的复合型音乐人才。

(二)培养规格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2、具备较高水平的演唱、演奏能力,以及与音乐表演技能要求相应的音乐理论知识,广泛了解国内外当代音乐艺术思潮,以及与社会音乐文化生活相关的活动。

3、具备教育学和传播学的基础理论与知识,熟悉各国文化交流的政策与法规,了解国际音乐文化产动态,具备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与管理能力。

4、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备良好的外语沟通能力,能够独立进行对外音乐艺术教学与中国音乐文化传播。

二、培养方案基本框架

(一)准予毕业课程学分:153 学分,其中公共必修课 30 学分,通识课 12 学分,专业必修课 95 学分,外语必修课 16 学分。

(二)课程总学时:2481 学时;

(三)教学总周数:127 ;

(四)毕业论文(设计)7 周,2 学分;毕业音乐会,2 学分;

(五)毕业论文(设计)、毕业音乐会时间安排:第七学期末至第八学期五月底。

三、专业主要课程:

器乐演奏 Traditional Chinese Instrumental Music、声乐演唱

Vocal Music 钢琴伴奏 Piano Accompaniment、中国音乐史History of Chinese Music、 西方音乐史 History of Western Music、中国传统音乐 Overview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usic 、、世界民族民间音乐概观 Overview of World Ethnic and Folk Music 视唱练耳 Solfeggio and Ear Training、和声Harmony、曲式与作品分析Music Form and Analysis、跨文化音乐交流与传播 Cross-cultural Music Communication

中国文化导论 Introduction to Chinese Culture、音乐文化实践Music Cultural Practical、论文写作Paper Writing、毕业论文 Dissertation 、毕业音乐会 Graduation Concert

四、主要实践环节及时间安排:

军事训练 2 学分,专业及毕业实习 2 学分,毕业论文 2 学分,毕业音乐会 2 学分,社会实践共 5 学分,其中包含传统音乐考察 1 学分;音乐表演实践 1 学分;观摩实践 1 学分;音乐文化实践 2 学分。

五、毕业要求:

凡具有正式学籍的学生,在规定的学制年限内,

(一)遵守学校纪律,德智体美各方面表现合格;

(二)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取得合格以上的成绩,获得符合毕业要求的课程总学分;

(三)完成毕业论文,参加并通过毕业论文答辩。经所在学院教学委员会及学位委员会审核鉴定后,准予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