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干课程



课程
课程描述
开班时间
国际汉语教学现代汉语基础课程
基于教学的
语音知识
立足于教学实际是本课程的着眼点,介绍现代汉语的基础知识,特别是语音、词汇、语法、汉字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员对语音、词汇、语法、汉字知识有全面的了解,为今后的课堂教学打下良好的理论基础。
常年开设平时班、周末班,
每年3月-5月,
5月-7月、7月-8月、10月-11月、12月-1月
基于教学的
语法知识
基于教学的
词汇知识
基于教学的
汉字知识

课程
课程描述
开班时间
国际汉语教学实用教学法课程
语音教学
介绍对外汉语语音、词汇、语法、汉字、听说、读写教学的原则、内容、方法和步骤,以及教学中应注意的重点难点。对重点难音、重点词汇和语法、重点汉字教学难点等做详细的介绍与说明。
常年开设平时班、周末班,
每年3月-5月,
5月-7月、7月-8月、10月-11月、12月-1月
词汇教学
语法教学
汉字教学
听说教学
阅读教学
课堂教学设计与教学理念
从教育学的角度介绍汉语课堂的教学设计原则、方法和教学理念等。
多媒体
教学
介绍如何利用多媒体进行汉语教学,并对多媒体资源和网络资源进行重点介绍。
教学法
流派
介绍汉语教学方法流派的基本知识和在本领域的实践情况。
教学案例分析
观看北京语言大学优秀汉语教师课堂录像,分析并讨论国际汉语教学原则、方法和技巧。
新HSK辅导方法
介绍新HSK的题型、内容和辅导的基本原则、方法、技巧等内容。


课程
课程描述
开班时间
国际中小学汉语教学法课程
中学课堂教学
方法与技巧
系统介绍国际汉语教学中、小学课堂的教学原则、方法和技巧,包括教学活动的安排和教学环节的设置等内容。
常年开设周末班
小学课堂教学
方法与技巧
课堂教学游戏
系统讲授中小学课堂游戏的形式、种类和具体应用案例等。
课堂管理方法
与技巧
介绍不同国家的课堂管理文化,包括课堂管理的主要模式、策略与技巧,以及汉语教室的布置。
趣味教汉字
介绍通过趣味绘画的方式教授少儿汉字的 “汉字绘画”教学方法。
拼玩识汉字
介绍“拼玩识汉字”这一适合中小学生的汉字教学特色方法。
国际课程介绍
介绍AP、IB等国际课程的基本情况、课程优势和考试科目等。


课程
课程描述
开班时间
国际汉语教学理论基础课程
课堂教学理论与实践
介绍第二语言课堂教学的主要理论,介绍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基本原则、方法。
每年暑期开设
课程与教学设计
介绍汉语教师应该掌握的有关汉语教学设计基本知识和在本领域的实践情况,主要涉及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学目的、教学内容等方面。
教材选择
与分析
重点讨论汉语教材的类型和编写原则、教材的选择与使用等内容,同时介绍中国的经典汉语教材、海外有影响的汉语教材、中国的最新汉语教材等内容。
偏误分析
结合教学实践,重点讨论各个国家的汉语第二语言学习者语音、词汇、汉字的学习、认知过程中存在的偏误,并探讨相应的教学重点和应对策略。
练习与测试
介绍练习编写的原则和最常用的练习形式;结合实际案例详细介绍汉语教学中的成绩测试主要项目、特点步骤、常见题型、命题原则等。


课程
课程描述
开班时间
中国文化基础课程
中国文化知识
介绍中华文化的基本知识、典型中华文化产品与习俗;讨论中华文化的主要特点和核心价值以及对世界的贡献。
每年暑期开设
当代中国国情
全面介绍中国基本国情、历史文化、中国政治制度、中国经济、中国外交政策,同时讨论中国当今热点问题。
跨文化交际
系统论述跨文化交际的基本理论、策略、方法与技巧,以及影响跨文化交际的因素及主要障碍。


课程
课程描述
开班时间
普通话课程
普通话语音基础学习
通过对国际汉语教学中的“教学语音”基本知识进行系统梳理,使学员全面了解并掌握普通话语音系统的基础知识。
常年开设,具体开班时间详见招生简章。
难点音训练
及方音矫正
抓住普通话发音难点,训练学员纠正方音。
声调辨正
帮助学员掌握正确的普通话声调.
单音节字训练
帮助学员掌握正确的单音节字朗读方式。
多音节字词训练
帮助学员掌握正确的多音节字词朗读方式。
朗读作品训练
介绍不同文体作品的朗诵方法,
纠正学员在朗读中可能存在的问题。
命题说话训练
训练学员在命题说话时的标准程度、自然流畅、方言音的控制等方面。
普通话测试辅导
采用一对一指导的方式,对学员进行模拟测试训练;分析考生问题、传授相关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