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riculum Design and Language Teaching Theories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07浏览次数:322

040102课程与教学论

 

04010201词汇语义学

 

04010202对外汉语教材研究

“对外汉语教材研究”这门课程是汉语教材研究的基础课程。本课程从问题入手,对汉语教材编写史、汉语教材研究史、汉语教材的理论基础、汉语教材的基本构成、汉语教材的编写、汉语教材的评介、汉语教材的使用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阐述和分析,深入探讨了汉语国际教育背景下的汉语教材编写与研究所面临的问题,对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材的创新与现代化建设做了展望。 

这门课程搭起了一个研究对外汉语教材的基本框架,追本溯源,寻求理论支撑,阐发编写原则,解剖重要的汉语教材,权衡利弊得失,指明使用途径,为学生进行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教材研究奠定了理论基础。 

 

04010203对外汉语教学论

 

04010204对外汉语教学模式研究

授课内容: 

第一章主要是关于教学模式的理论,主要是掌握教学模式的含义、结构、特点以及功能等等;第二章主要是社会型教学模式,主要探讨学习中的合作者、角色扮演、理论基础以及学习者的个性和学习风格。在对外汉语教学领域主要探讨语言技能和语言交际技能的教学模式;第三章信息加工型教学模式,主要探讨一些基本的归纳模式、概念的获得、探究训练、发散思维训练、先行组织者等。在对外汉语教学领域主要探讨语音、词汇、语法、汉字等各种语言要素的教学模式;第四章主要是人格发展型教学模式,主要探讨非指导性教学、自我概念等。在对外汉语领域主要探讨如何提升学习者学习汉语的动机等。第四章主要是行为系统型教学模式,主要讨论掌握学习、程序教学、指导性教学、模拟性训练等模式。在对外汉语领域主要探讨语言操练模式等,第五章主要是教学模式的综合和运用,主要探讨各种教学模式搭配使用的条件和环境。在对外汉语领域主要探讨综合课中使用各种教学模式的可能和条件等。 

教学目标: 

旨在帮助学生了解有关语言教学的一些基本模式,掌握教学模式的基本运作方式。 

 

04010205国外语言教学法流派研究

内容:研究国外第二语言教学发展史上的四大类十六种主要教学法或教学途径的产生背景、特点、教学过程、在历史上的作用及不足,关注当前教学法发展的新理念和新趋向,并探讨如何完善、创新对外汉语教学法体系。 

目标: 

1. 全面、系统地了解国外各主要的第二语言教学法或教学途径的有关知识和当前教学法的新理念和新动向,从而深入把握第二语言教学法的普遍规律和发展趋势。 2. 在对外汉语教学中能从具体的教学对象和教学实际出发,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有针对性地、灵活地选择教学方法。作为出国教师,能适应不同的教学环境和要求。3. 能从事教学法的研究和新教学法的探索。 

教材:刘 ,对外汉语教育学引论,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00 

Approaches and Methods in Language Teaching   

Fundamental Concepts of Language Teaching 

 

04010206汉语语音学专题

课程介绍:汉语语音学专题是一门主要面向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研究生开设的选修课,是对本科阶段现代汉语课程所学语音知识的扩展、补充和深化。 

本课程在系统讲述现代语音学基础知识、音系学相关知识的基础上,结合语音教学中的重点、难点,从共时层面上分析、讨论现代汉语标准音系统。现代汉语方言也是广义的现代汉语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本课程还将结合方言学、音韵学相关最新研究成果,补充介绍现代汉语方言的语音特点,同时从历时上介绍汉语语音系统的基本演变历程。 

 

04010207教育心理学

课程介绍:教育心理学是研究学校教育过程中各种心理现象及其规律的科学,是师范类学生的基础课,在教育中具有重要的地位与作用。本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掌握教育心理学的系统的理论知识,提高学生对教育心理现象的理解力与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为学生学习其他专业课程打下良好的基础。 

 

04010208课程与教学论专题研究

授课内容: 

课程与教学概论;课程与教学的发展历程;课程开发与教学设计;课程与教学目标;课程实施与教学方法;课程类型与教学组织形式;课程与教学管理;课程与教学评价等等。 

授课目标: 

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课程与教学领域的基本知识,领会课程与教学的基本原理,掌握课程开发与实施教学的基本策略与方法;开阔视野,加强专业基础,使学生能应用本门课程的理论解释对外汉语教学中的课程与教学现象,为今后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和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04010209现代汉语虚词研究及教学

本课程通过对现代汉语虚词研究情况的介绍,使学生了解和掌握现代汉语虚词的相关研究课题、研究方法及教学难点。内容主要包括副词的研究及教学、介词的研究及教学、连词的研究及教学、助词的研究及教学、语气词的研究及教学。

 

04010210现代汉语语法的基本理论与实践

主要内容包括:第一章 汉语语法研究的现状与特征;第二章 语法范畴理论与现代汉语语法研究;第三章 基于形式的汉语语法研究;第四章 基于语义的汉语语法研究;第五章 基于表达的汉语语法研究;第六章 汉语语法研究中的语料问题。通过讲授,使学生对现代汉语语法研究的基本理论与实践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开拓学生的学术视野。 以讲授为主,每个章节都布置一定数量的相关参考文献,使文献阅读与课堂讲授相结合。 

 

04010211韵律句法学导论

课程内容:在介绍韵律句法学的研究对象、研究方法以及学科发展历程的基础上,结合汉语事实分析和阐释韵律对句法的控制,进而探索韵律在汉语研究以及普通语言学研究中的作用,揭示韵律与语言内其他层面的互动关系。 

课程目标:让学生了解韵律句法学的产生背景,明确与之相关的韵律学和句法学的基本概念和原则,掌握韵律句法学的基本原理并能够运用相关原理分析汉语或其他语言中的韵律句法现象,培养学生对界面现象的敏感性,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语言问题的能力。 

 

04010212中华才艺(上)

 

04010213对外汉语教学技能研究

 

04010214智能教学系统理论与实践

 

04010215教育心理学(补修)

课程介绍:教育心理学是研究学校教育过程中各种心理现象及其规律的科学,是师范类学生的基础课,在教育中具有重要的地位与作用。本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掌握教育心理学的系统的理论知识,提高学生对教育心理现象的理解力与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为学生学习其他专业课程打下良好的基础。 

 

04010216对外汉语教材研究

 (一)课程目标 :(1)了解对外汉语教材的发展及现状(2)了解对外汉语教材编写的理论和方法(3)了解对外汉语教材的评价原则和方法(4)了解与教学相关的对外汉语教材分析方法 

 

04010217认知语言学专著导读

本课程讲授认知语言学的基本信念、研究方法及相关的研究课题,介绍和评论汉语语法的认知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有关课题。内容主要包括:(1)认知科学的学术背景及其对语言学的影响;(2)认知语言学的观念及研究取向;(3)语言象征现实和句法的象似性;(4)原型理论和语法范畴;(5)意象与意象图式;(6)隐喻、转喻和语义的演变与词语的选择限制;(7)基于认知的汉语功能语法;(8)语法结构的认知分析;(9)认知加工难度和语序排列原则;(10)语法结构和相关的标记模式;(11)位移事件与事件结构;(12)汉语方位表达和理解的认知研究。 

授课目标:使学生对认知语言学的基本理论、研究对象及研究方法有比较全面而系统的认识。 

 

04010218现代汉语词汇专题研究

 

04010219汉语多媒体教学专题研究

 

04010220词汇语义与句法接口

 现代句法理论及词汇语义学基础。

 

04010221儿童第二语言习得